【跨產業】成就靠自己:周振驊(Ryan)的平台人生|TDRwatch

0
1416

現為艾特網路公司的創辦人, 周振驊 Ryan更擁有前城邦媒體集團人力資源部組長的背景。他說,創業過程中除了技術本位的問題之外,「人」的問題也是一大重點。他以《Google模式:挑戰瘋狂變化世界的經營思維與工作邏輯》這本書中的內容為例,開始談起如何有效地處理一連串的人資問題。找厲害的人進公司是對的,但許多時候,只做對一件事情並不代表你就會成功。  

周振驊

公司到底在賣什麼?

許多人力資源相關工作者或者自己開公司的朋友並不常想到:公司到底在賣什麼東西?首先,這可以分成兩個方向來討論:代工接案,或是生產自有產品。不同類型的公司在整個企業流程中目標創造的價值是不一樣的,對於徵求人才的需求當然也不相同。而不同種類的人才怎麼能用同種方式來管理?所以,在量身打造薪資、訓練以及諸多後續的管理方式之前,先思考自己公司的定位,才能創造更高的價值。

DSC01398

聚焦:做拿手的事情

從事第一份工作的前三年,Ryan平均每週工作的時數高達七十小時。週一到週五,白天跑客戶以了解訓練需求,晚上則用來寫企劃,常常一天中的十二個小時就這麼過了。而週六或週日至少一天,他會到企業內訓的班內擔任隨班助教。Ryan分享了他在這段期間的心得:做最拿手的事­──無論是要求自己或同仁,就如俗語說的:「不要逼著豬爬樹」。

 

向標竿學習

另一部分,Ryan強調要向標竿學習。畢業之後他設定了以業務工作為主的目標,在那段期間接觸了大約一百多位業界的顧問、講師,所以也從中大量而快速地學習。他建議大家,在工作方面,找一個你最想要成為的人,觀察他怎麼做然後學習他的做法;在公司方面也是一樣的道理,看看業界最成功的公司如何營運──複製然後超越,是最快的方式。

 

做重複的事

近兩年,「創業」是個十分熱門的字眼。但Ryan發現,在創新這方面,台灣著重「創」,而中國著重「新」。這之間的差別在哪呢?「創」就是「我一定要做和別人不一樣的事」;而「新」指的是「我要做(這個地方)別人還沒做過的事」。無論是在企業或個人經營,Ryan建議不要總想著要做新的事,本著20/80原理,如果能先做可重複性高的,獲得利益之後再開始做另外百分之二十的「新的事情」,可能有更高的成功機率。

DSC01403

提及在城邦的日子,Ryan坦言,那是自己人生中最沒有收穫的階段。雖然是全台灣最大的出版社,但僅身為其中的一個小螺絲,做的事情相對制式,實在無法一展長才。

有些錢不能省

首先,Ryan建議中小企業主,在勞健保的部分不要高薪低報,否則後患無窮;而另一個絕對不要逃避的費用部分就是資遣費。每年大約要面試三百多人,雖說經驗充足,但難免還是會遇到不適任的員工。此時,該付的資遣費就別省了,當機立斷地處理不適任的員工問題,以免日後造成更嚴重的外部成本、為團隊帶來負面的影響。

 

制度就是平台

企業的文化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但在大部份時候的潛在規則中,領導者就是文化;以下屬的姿態,根本難以用其他外力去改變所謂的企業文化。然而制度就是平台,若從績效管理制度下手,就有更大的可能達到改變的目的。

 

DSC01405

 

325萬:第二次創業

Ryan於去年七月成立艾特網路公司,目前為止付出的成本已達325萬新台幣。有鑒於台灣的產業環境以及優勢,Ryan建議有創業打算的並且獲利」的目標。企業經營是一件非常務實的事情,並不是自己開心就好。所以,在成就他人的同時也要注意營收,這樣才能長遠地經營下去。  

DSC01388

 

艾特網路公司服務項目

1. Spot me 為一商務社交的平台。使用者可以登錄個人的專業profile,也提供中小企業主和SOHO族一個個人行銷的環境。

2. Spot trainer 為一社群的概念。因應企業的需求,將人力資源與講師的部分作對接

3.Spot maker 以課程和線上直播的形式從事o2o相關的行銷、協助創業

 

 

01

1210ryan-01

 

【問與答】

問:我對於您剛剛提到325萬的數字很有興趣。一般電商公司創業的成本並不會像您說的那麼高,而據您所說是因為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開銷,所以想請問您分享資金運用的方向以及什麼部分佔了最大的比例?

答:以軟體創業來說,年輕人創業和我們這種中年人創業,有極大的不同在於看不見的成本。假設一群年輕人創業,他們可能可以五六個人整整一年做無薪工,但以中年人來說這比較不可行。而年輕人不把應該拿的薪水計入創業成本,我也不認為這是一件對的事情。此外年輕人創業時常常沒有估計到行銷的成本──我們舉辦實體活動宣傳而不只限於臉書社群,那都是需要資金的。 問:請問你們的獲利模式? 答:在spot me的部分,以功能的增加推出付收費版本,也由廣告或的收入。而spot trainer的收入來源,分別是廣告、實體課程以及直接promotion的預算。spot maker的部分則是辦活動以及向講師收取經紀費用。

 

問:在留人的過程中有沒有付出比較大代價的經驗?如何激發主管或下屬的熱情(向上管理)?

答:Passion很重要,但有時難以激發。你常想要改變別人,但往往自己是那個最難改變的人。任何的員工來到一家公司,總會有一些想得到的東西,而公司會有自己的目標和預期員工付出的東西。這之中總有重疊的部分,而一個主管該做的事,就是使這兩個區塊重疊越來越大。 撰稿整理:陳姿伃 責任編輯:卓逸宣

(圖/天地人文創,Jack Liao2017/3/9審編。網頁資料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抄襲;歡迎分享轉載文章,並附上出處與網址,內容如有指正,敬請來信告知,我們將不勝感激,E-mail:service@tiandir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