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企劃強大的 數位內容行銷 ?四大步驟解析!

0
2379

數位內容,已成為行銷的重要關鍵!如何將內容傳遞給正確的潛在消費者甚為重要,同時,也需要思考這樣的內容是否可以引發自然擴散。可透過下列四大步驟來釐清 數位內容行銷 !

 

一。清晰的行銷目的:品牌經營?還是商品導購?
行銷若要有成效,需要整合多面向,但最基本的一點便是要清楚的明白行銷目的為何! 內容行銷的關鍵,更是創造出有價值的內容,透過社群、搜尋甚或行動喚起潛在消費者注意,並觸動進一步(購買)決策!因此,在著手經營內容之前,都得先問自己行銷目的為何?是為了品牌知名度? 還是網站引流?或是商品導購?不同的目的,往往對應著不同的目標客群與手法!因此,如同所有的商業決策一樣,清晰的行銷目的是最重要的初始點!

 

二。明確的潛在目標客群:瞭解客戶動機!
確認完行銷目的後,要再思考「核心族群是誰」?我們需要建構這群人的長相,同時思考這群人是不是真的對我們的品牌/ 服務/ 產品感興趣?換言之,我們需要做出目標客戶(TA)之概略樣貌,如:性別、年齡、學經歷等。若要再更深入瞭解客戶,其中最為重要的一點事:解析客戶動機!其實,動機最能反映消費者與品牌間的關聯性。究竟消費者,是因為服務品質而受吸引?或是價錢觸發?而當中,有多少比例是新客戶、老客戶?兩者間的動機往往會有所不同! 簡言之,瞭解潛在目標客群的購買動機,可以幫助內容行銷之企劃形塑,並且透過此將內容打造成客戶感興趣之面貌!

 

三。建立清楚的溝通節奏:Aware、Interest、Desire、Action
有了清楚行銷目的、明確目標客戶後,接下來要建立清楚的溝通策略。可利用行銷溝通工具直接/ 間接告知/ 說服/ 提醒消費者所欲傳遞之訊息。 目的是為了讓我們所欲溝通的服務/產品,可以和目標客戶記憶中產生強烈、有利且獨特的聯想聯結! 當然這不可能一蹴可幾,可以從以下四大節奏著手:(1)Aware:引起消費者注意;(2)Interest,引起消費者興趣;(3)Desire,挖掘消費者內心渴望;(4)Action,促成消費者購買行為。每個環節都可以有對應的溝通素材,有清楚的溝通節奏才能一步一步讓消費者產生信任,並引導至行銷目的!

 

四。內容乾貨很重要:四大作法
上述都算是行銷流程的環節。回到內容行銷本身,所提供的內容乾貨很重要! 這也是自然擴散的關鍵!為何大家要收藏、分享你的內容? 這裏分享四大作法:(1)實用資訊,解決問題;(2)幽默好玩 娛樂效果;(3)時事議題 趁勢造勢;(4)持續溝通勝過單次引爆話題。

在現今網路資訊爆炸的環境下,如何建立好內容十分關鍵!好內容,會讓消費者感覺不出來是行銷!重要的是透過好內容行銷,更能建立消費者對品牌信任!

 

(原編撰 MR.CN 圖/Macroscopic Solutions, CC License,Jack Liao2016.11.15審編。網頁資料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抄襲;歡迎分享轉載文章,並附上出處與網址,內容如有指正,敬請來信告知,我們將不勝感激,E-mail:service@tiandiren.tw 瞭解更多:天地人文創/ 天地人學堂 專業課程與體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