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秘辛:揭開獵人頭產業的神秘面紗

0
2049

「每一天都是為了夢想而活」演講剛開始,這一句話相信引起大家的共鳴。跨產業沙龍這次邀請Allen,目前任職於藝珂人事顧問公司(Adecco), Adecco藝珂是全球最大的國際性人力資源服務公司,講師Allen提出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受?他談起在美國念MBA時遇到人生重大的轉折點。當時他生了一場大病,因為自己獨自一人在美國讀書,家人不在身邊,感到孤苦伶仃,在看病上和醫生溝通的困難,經過翻譯查證才得知自己得了氣胸,一種呼吸就會痛的病。後來Allen講到他開刀治療,又很不幸運病情復發,經歷前後兩次手術後,這時才讓他真正了解到生命是有限的,不應該別人追求什麼就跟隨而去,也就當時,Allen決定了做他喜歡的事情,為了夢想生活。Allen說電影【三個傻瓜】影響他很大,台灣的教育常常是你念什麼就從事什麼工作,Allen就而也拋出如果所念的學校和科系都不是自己所選擇的,那未來的career如何能結合興趣和人生的理想追求,從中得到啟發。

王翊軒(Allen

很多事後我們做事情往往覺得力不從心,正如Allen於美國就學時所聽到的一句話:「If you hear a voice within  you saying, ‘You are not a painter,’ then by all means paint,’ then by all means paint, and that voice will be silenced.」梵谷它有很多事情做不到,但他偏偏遇到也偏偏完成了,也許在人生中當我們在做鈄些事情會有別人冷熱諷的打擊你,但是要堅定自己的選擇。

Allen有過創業和企業經營的經驗,談到在求職的時候我們往往會跟他人做比較,認為自己比別人不足,他說每個人都會有一個特質,只要找出自己和別人不一樣的價值所在來肯定自己,他也提出以下三個Interview Skills,並且拿出自信。

1. Passion, Passion, Passion
2. Eye Contact & Smile
3. Confidence & Precise

美國喬治城是Allen最後一所就讀學校,他很喜歡這所大學,當時就很喜歡打籃球、看球賽,在學校就讀也曾到巴西作專案,Allen講述他的行銷工作部分,他曾在Adidas Marketing公司上班,執行不少plan,活動宣傳前,需要把每半年要做的活動list出來,當時在上海工作時正是歐洲杯足球賽,有許多戶外廣告,也和報社進行合作購買版面。其實Allen在這之前他沒有行銷的經驗,他說公關行銷常會和名人打交道,因此認識不少宣傳管道,所以第一次接觸更覺得相當有趣。

位於瑞士全球最大人力資源公司Headhunter獵人頭,Allen提到工作時公司運作的招聘流程,從找客戶接case,搜尋市場上那些人符合需求,之後約求職面談者進行面試,介紹給客戶在進行面談。104和1111是目前尋找Candidate最大的平台,另外特別提到LinkedIn,每一家公司基本上都會使用這個社交平台,Allen也建議各位求職者可以去申請。

王翊軒

最後Allen與天地人文創的大家分享了一個故事,他在美國時曾經在24小時之內拿到NBA的工作機會,相信在場的各位都覺得不可思議。他透過網絡搜尋到NBA副主席的E-MAIL,在會議前事前寄信給他,向他傳達他會參加他的演講,希望有機會與他交流。之後在會演講前先與他打招呼並交換名片,Allen又在演講上回答他提出的問題,會後又再次與他吃飯的際遇,又加深了MBA副主席對他的印象 ,最後Allen他離開前又再次向他真的熱愛這份工作,希望能在NBA有工作機會,隔天,他就收到公司寄來面談的通知。前後共有7次接觸,Allen說到正因為他相當積極,儘管這樣的方式與眾不同,但相比投遞履歷,這樣的方法更顯得有效與直接,同時也是他自己爭取到的。

今天Allen分享了他的工作及人生經驗,同時也是為了夢想過來,更希望把自己人生道路上的想法理念傳遞給大家。(講者 : 王翊軒,Allen/Adecco藝珂人事顧問公司 / 顧問,撰文整理:張雅婷,2014/07/27)

【提問 Q&A】

Q1:剛才分享MBA求職方式是如何開發與尋求這種機會?

當時就讀MBA時美國人常說使用networking,所以他秉持這樣的概念然後換方式思考,怎樣的人能讓他更突發。所以他認為不僅需要一次的接觸,所以需要把每個細節都做到,在不讓人家討厭情況下積極下得到的結果。

Q2: 是什麼樣的轉折會讓你想要從事marking?

其實現在Allen認為自己選擇是正確的,在台灣行銷工作薪水普遍是固定的,而做sales工作永遠不知道你的薪水會是多少,對於Allen,他認為這樣人生才有奮鬥目標,努力越多,相對得到的成果越多。另外很重要的一點他覺得他可以跟很多不一樣的人接觸,每一個人就像一本書,從他們之中學習到的東西是金錢買不到。

Q3:剛剛分享的NBA OFFER經驗,為什麼最後沒有選擇去NBA工作?

透過私人管道得到的OFFER最難拒絕,因為有人情上的問題,所以Allen在interview之後就馬上跟他說有其他OFFER在進行,也因後來選擇其他工作而拒絕,但是因為後續處理妥當,最後也都成為關係很好的朋友。

Q4:在面試這麼多人後,這些Candidate之後結合工作和passion的機率有多少?每個人真的能找到心目中的dream job?值得花多少機會成本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夢想,如何看待和建議?

那是一個情況,很多人都想要去mba打籃球、當明星,但是實際上是困難的。但我們又何不可以退而求其次,你可以做運動行銷,你可以在歌手身邊工作,如果興趣能力是自己無法達成的,是不是可以從側邊接觸,找一個在那個環境之中是你喜歡的,這是一個方向。人生就是無數個抉擇對立而成,選什麼工作沒關係,只要是一條自己不後悔並快樂的道路。

王翊軒04 (2) 王翊軒04 (1) 王翊軒02 (1)

▲『跨產業沙龍』是一個各專業人士的學習交流活動,這場因麥德姆颱風改至週日,參與人數突破100人。天地人文創旗下的天地人學堂每週三固定籌辦,每場活動邀請三位不同產業的講師與大家分享產業工作與內容!

▲ 7/30(三)NO.30跨產業沙龍,三位講師陣容堅強,週三夜晚與你熱情分享!

陳怡帆(Yvonne):GIA研究寶石學家 & 珠寶設計師
鄭翰霖(Shock): 雪爾萊克(電子集點系統):創辦人 &執行長
許永展(Arthur):正信國際法律事務所:金融律師

 

[cro_button text=”了解更多與報名” link=”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LMvhLQjq7mzW8fM_f02dWHRzldDNjULz7ZYcPLIN2Co/viewform” color=”1″]

 

> > >更多【 跨產業沙龍 】活動報導

《天地人文創FB》:藝文展覽相關資訊分享(點選連結,進一步瞭解)
《天地人學堂FB》:完整的活動暨講師訊息公告(點選連結,進一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