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爾萊克執行長鄭翰霖:把自己放在機會最多的地方!

0
1108

人人都有創業夢,可是創業成功談何容易?鄭翰霖(Shock)現為雪爾萊克(Sharelike)公司的創辦人兼執行長,26歲就當上CEO的背後其實是越挫越勇的創業故事,Shock與聽眾分享他這一路走來的點滴故事。他參與過四次創業團隊、成立過兩間公司,然而卻不是一舉就成功。第一次他的團隊在學校附近進行實驗,只要對著機器感應悠遊卡,並連結臉書帳號分享貼文即免費贈送一支麥當勞蛋捲冰淇淋,前三小時是工作人員主動與經過學生攀談,後三小時卻是從四面八方、被朋友臉書貼文吸引而來的學生,六小時內他們送出1000支冰淇淋,把附近麥當勞的冰淇淋機榨乾三次,臉書上的貼文觸擊率更是擴及56萬人!

IMG_0686

第一場活動就獲得空前絕後的成功,後來又陸續舉辦多場活動,雖然結果都是成功的,但是營收卻是低的,檢討後,Shock發現因為公關公司吃掉很大一部分的利潤,扣掉人事成本後往往獲利不高,因此Shock改變模式,不透過公關公司,而是主動找XX桌遊店合作,為期兩個月的活動中,透過臉書的貼文分享,來店消費的客人如雪球般越滾越多,不但店內140個座位全滿,外面還有超過百人等候入場,一天內翻桌率高達三次!

  IMG_0685
兩個月下來替DeRoot多賺了八萬營收,平均一個月淨利多賺一萬,業績成長18%,正當Shock覺得自己終於成功了,合作桌遊店決定不繼續合作。雖然因此專案收入提升、但人事成本相對上升,也導致員工負荷量提升。基於人事策略考量暫停合作。

IMG_0688螢幕快照 2014-07-30 下午12.44.10

痛定思痛後,Shock的團隊看準台灣人喜歡集點的消費習慣,開發出去人力的電子化集點系統──「Stampa!蓋吧!」電子印章,以NFC電波感應的方式,只要店家輸入消費者的手機號碼,並蓋下電子印章後,即完成點數累計,相較於傳統集點卡會有遺失問題、行動集點卡需要網路才能使用,「Stampa!蓋吧!」電子印章為消費者與店家製造雙贏的局面,Shock也才終於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Shock最後與我們分享兩句話:

「把自己放在機會最多的地方」

「過客變來客,來客變熟客」

這兩句話也印證了他之所以能創業成功的原因,找對市場投入、為自己創造機會,並從消費者立場出發設想,才能增加顧客回流率及忠誠度。(撰文/何冠儀)

IMG_0709

講師個人介紹_shock-01
【提問Q&A】

Q:「Stampa!蓋吧!」的集點方式與HAPPY GO紅利集點不同之處?
A:不用集點卡、不用拿手機,只要報手機號碼就可以查到資料

Q:集點資料終端儲存在哪裡?是店家還是雲端?消費者如何知道自己的集點狀況?
A:每個機台都有容量限制,因此所有店家的資料最終都會送到雲端,現在最大的挑戰是在網路不穩的情況下整合大量資料。由於大部分消費者沒有查看集點卡點數的習慣,或是到了店面也常忘記帶集點卡,未來將推動簡訊通知服務,也刺激消費。

Q:電子集點系統對消費者來說是便利的,但對店家的好處在哪?
A:集點是為了提高營業額,但若是傳統紙本集點卡,客人可能會覺得集點卡容易搞丟而沒有動力集點,但是因為電子集點的資料可以永久儲存,客人為了集點而多消費的意願提高了,當然進而提高店家營業額。另外,電子集點系統可以查出每個印章是在什麼時間由誰蓋下的,對店家來說可以避免人力集點帶來的可能弊端。

Q:電子集點系統是否涉及消費者的隱私和個資?
A:此系統採漏斗型資料收集,問卷模組皆經過設計,第一次集點只需要手機號碼,隨著集點數越多問題才會越問越深入,一來是可以針對熟客群提供服務,提高回流率,二來是機台也無法負荷過多資料。

Q:Sharelike提供的產品服務有無其他特色?
A:目前正在開發二代產品,店家可從後台資料分析客群、設計推播模組刺激消費者消費。

 

▲『跨產業沙龍』是一個各專業人士的學習交流活動,由天地人文創旗下的天地人學堂每週三固定籌辦,每場活動邀請三位不同產業的講師與大家分享產業工作與內容!

 

[cro_button text=”了解更多與連結” link=”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LMvhLQjq7mzW8fM_f02dWHRzldDNjULz7ZYcPLIN2Co/viewform” color=”1″]

 

 

> > >更多【 跨產業沙龍 】活動報導

《天地人文創FB》:藝文展覽相關資訊分享(點選連結,進一步瞭解)
《天地人學堂FB》:完整的活動暨講師訊息公告(點選連結,進一步瞭解)
天地人文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