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台北> 音樂劇場 旋轉木馬

0
494

「以多元音樂為經線,創作影像為緯線,

期望能編織出人生城市中的綺麗幻想。」

R0017962

演奏者一一就位,今夜最動人的美音就在掌聲後自齊東老街嫋嫋飄出。表演開始後,首先查覺到的是旋轉木馬在演奏音樂時,後方投影幕上那隨演奏內容而變化的影像,讓聽眾不禁在聽音樂的同時,也進入了歌曲中欲表達的意象,比起純粹的音樂表演,這樣的表演形式能讓一般於音樂表演較沒有概念的民眾可以更直接進入音樂曲調的氛圍。聽那一開始抑鬱不已、掙扎萬千的曲子,有如親自體驗了作曲人起初期望投身進入藝演領域的猶豫;演奏到中間卻有如墮入湖心般,恍如茫然世界中僅剩自己一人,讓聽眾不禁想到,若活在世上只有自己而不須顧慮旁人眼光、感受,是不是就能真的選擇自己想走的路、想愛的人、想看到的風景呢?透過後方投影幕的畫面,我們看到了旋轉木馬樂團的幻想世界,有的是隱隱若現的落葉、有的是繽紛萬千的圓圈、有的是時而模糊時而清楚的城市童話、還有的是表演者們投身藝術世界的歷程畫面與心境影像。

R0017955

在聽演奏的當下,不禁被旋轉木馬樂團認真投入的準備深深的感動了。為了這次的表演,在正式開始前六小時便來到天地人文創進行場地布置、活動規劃、與演奏練習,足見旋轉木馬樂團的用心。而從演奏同時播放的影片內容與後製特效,更能看出旋轉木馬的專業及演奏厲害之處。隨著曲目的演進,自動撥放先前早已剪輯好的影片,卻仍能讓手中演奏出的旋律與那瞬息萬變的影像彼此呼應、相輔相成。對於聽眾而言,坐在台下聆聽音樂已似乎不足以表達內心隨著表演時舞動牽引的心情,聽到演奏者奏出輕快愉悅的曲調時,彷彿自己也能和影像中跳躍不已的彩球一起飛舞在台上;然當氣氛一變,成了低沉而憂鬱的曲調時,又有如視野失去了焦點,身旁也隨著投影幕中那僅剩灰階黑白的老舊畫面一起褪去了所有顏色,一直到音調又在逐漸升起後,才又重獲新生。

R0017952

在今晚《天地人藝演:流浪台北》的活動中,旋轉木馬樂團所演奏近二十首曲目裡面,最讓筆者驚訝的是竟然也有流行音樂在其中。當熟悉的旋律經由旋轉木馬樂團以獨特的方式詮釋之後,有如換了靈魂般,讓人看見了這首歌曲在另一個平行時空之下原來也能活出截然不同的生命模樣。其實在現場演奏的每一首曲子都各有各的美、各有各的世界樣貌,但隨著聽者心境與人生經歷的差異,演奏的曲調音符雖然相同,緩游入耳的卻會是霄壤之別的畫面。

R0017978

能在現場參與旋轉木馬樂團這一次於天地人文創所辦的演奏活動,真的可說是為都市人們疲憊的身心靈灌入了新的靈魂與能量。雖然僅是兩小時多的表演,卻也陶冶了在庸庸碌碌的城市中已然風塵僕僕的心,實是一件能讓人感到幸福的驚喜表演。最後便讓我們在查爾達斯舞曲那忽快忽慢、時而輕快繁急時而溫柔幽婉的旋律中,一同為本週五夜晚精彩的表演畫上一個完美句點。(撰文 / Shawn King / 2014 / 08 / 01 )

 

 

《天地人文創FB》:藝文展覽相關資訊分享(點選連結,進一步瞭解)
《天地人學堂FB》:完整的活動暨講師訊息公告(點選連結,進一步瞭解)

lo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