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迷:女人的價值自己創造

0
1045

談到女人迷的緣起, 女人迷(Womany)的co-founder陳怡蓁(Tanya)笑著說我們不要小看女人下午茶聚會的力量。

女人迷 (Womany)的co-founder 陳怡蓁(Tanya)

Tanya大學念的雖然是公共衛生系,但一直喜歡網路世界的她知道這是條自己想走的路,一畢業後便往網路公司投遞履歷,直到當時的新創公司無名小站錄用了完全沒有網路相關經歷的她。

女人迷(Womany)x 天地人文創
女人迷(Womany)x 天地人文創

於是Tanya從電話客服開始做起,在線上客服的工作中因為經常需要指導用戶各種部落格的問題,因而被迫學會了網頁語法。接著在無名小站被併入yahoo奇摩後,工作轉為社群經營者(community developer),而後又做了編輯工作。從無名小站到yahoo奇摩,這一切的工作過程都為Tanya奠定了創立女人迷的基礎。

女人迷(Womany)x 天地人文創2
女人迷(Womany)x 天地人文創2

在yahoo奇摩的工作有了一番小成就後,有天Tanya與朋友相約喝下午茶。幾番閒話過後,她們開始觀察起窗外來來往往的女性,卻突然發現每個人的服裝與妝容都好相似。「為什麼女人都要做一樣的事?」Tanya與朋友開始思考,為什麼女人們沒有自己的風格?經過一番女性風格網站的瀏覽,她們更進一步的疑問為什麼台灣沒有這些很棒的網站,「我們能為台灣的網路生態帶來什麼改變?」於是Tanya與朋友就此憑著對女性的一份責任與無畏的精神,創立了女人迷。

女人迷(Womany)x 天地人文創 3
女人迷(Womany)x 天地人文創 3

一開始女人迷還一直在找自己的定位,而現在的女人迷不只是華人第一的全方位女性網站,情感上更是個陪著女孩找到自己的網路第一站。女人迷強調精選出最好的事物給予女性,無論是時尚、愛情、職涯、家庭或健康,全方位的提供女人最佳的陪伴與照顧。

而發展到現在,女人迷 更創立亞洲唯一專屬女性的愛情情欲網站--《臉紅紅》,也設計了女性專屬的《小紅盒》,每個月在女人最脆弱的一週,為生理期的女性提供最溫柔的陪伴。

女人迷(Womany)x 天地人文創 4
女人迷(Womany)x 天地人文創 4

接著Tanya也發現讀者是喜歡主動與女人迷互動的,經常會有讀者用各種方式與她們分享,因為女人迷的文章而帶給自己的莫大影響與改變。於是女人迷決定開始舉辦實體的沙龍講座,與讀者進行直接的交流。場場爆滿的講座成效驚人,是女人迷從虛擬跨到實體重要的里程碑「別總想做一個成功的人,嘗試做一個有價值的人。」Tanya在最後與大家分享了這句話。

女人迷(Womany)x 天地人文創 5
女人迷(Womany)x 天地人文創 5

「我不知道什麼叫成功,但我們可以找一件自己認為有價值事情來做。」從無名小站到yahoo奇摩再到女人迷,一步接著一步,Tanya找到了一件自己認為最值得的事情來做。我們不一定要成功,但女人自己創造自己的價值,大概就是女人迷最珍貴的精神了吧。

女人迷(Womany)x 天地人文創 6
女人迷(Womany)x 天地人文創 6

【 Q&A 】

Q:請問在創立的過程中,你們是如何創造這個 Eco-system 讓作家願意加入你們的平台?

A:我必須說,朋友真的很好用。一開始我們的作者都是從朋友來的。我們很感謝這些一開始加入我們的作者,他們提供了很好的內容,文章真的很值得被分享,才能加快我們被大家看見的速度與成長。

Q:剛剛說一開始從朋友開始,那請問妳們現在如何做講師的篩選?未來會想做哪方面的突破?

A:我們要求要當作者至少先交兩篇稿,看他的文章是否有自己的觀點,不能只是陳述事實;而該觀點又是否能引用更多資訊,做更深入的探討。未來還是會繼續圍繞著為女性服務這件事,我們今年也希望能有app上架,至於內容是什麼,大家就敬請期待!

Q:創業維艱,你們一開始如何在網海中找到自己的目標讀者,讓讀者找到你們,並讓她們長年追蹤你們?

A:因為我做過社群經營,那時候facebook在台灣剛興起,一開始我們就知道就算沒有網站,也要先開始經營facebook與部落格。接著也真的是靠朋友的力量達到擴散的效果。那現在如果想要經營新興的媒體,經營facebook已經是不夠的了,可能需要找到更新的方法。

 

▲『跨產業沙龍』是一個各專業人士的學習交流活動,由天地人文創旗下的天地人學堂每週三固定籌辦,每場活動邀請三位不同產業的講師與大家分享產業工作與內容!

 

[cro_button text=”了解更多與報名連結” link=”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LMvhLQjq7mzW8fM_f02dWHRzldDNjULz7ZYcPLIN2Co/viewform” color=”1″]

 

> > >更多【 跨產業沙龍 】活動報導

《天地人文創FB》:藝文展覽相關資訊分享(點選連結,進一步瞭解)
《天地人學堂FB》:完整的活動暨講師訊息公告(點選連結,進一步瞭解)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