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華藥廠產品經理呂珮琦:小藥錠大故事

0
3404

生病就要看醫生,看了醫生就要按時服藥;藥品是改善與預防疾病最直接有效的方式,這是現代人的基本認知。然而我們是否瞭解我們吞下的這小小一錠藥,背後有著多麼龐大的體系與故事?今天,就讓全球最大的瑞士藥廠,諾華台灣分公司的產品經理--呂珮琦(Jennifer),帶我們走入後台,分享小小藥品後的大故事。

10625054_541996115901443_4308990421204698845_n

Jennifer在諾華負責的是治療黃斑部病變的藥品,一開口說話,就能感覺到Jennifer的樂觀。藥廠其實是一個很嚴肅的產業,但Jennifer依然以開朗的態度面對自己的工作,「因為我每天都在幫助別人。」Jennifer滿足地說,她是一個非常在乎人的人,所做的一切都與人有關係,也正因為如此,而選擇了藥廠的工作。

Jennifer曾經就讀交大外文文學組,畢業後在公關公司工作。在公關業的經歷成為Jennifer進入藥廠工作的轉捩點,接著在默沙東藥廠工作了四年,卻在自己負責的疫苗進入輝煌時期時選擇離開,到新加坡念了MBA。在新加坡的時候因為多元的環境,培養出自己的世界觀以及與人之間互動的技巧。

Jennifer面對自己的工作是有一套哲理的,她秉持著人離不開科學與文學的精神,認為humanity給了我們思想,但我們也需要science去實現與分析。雖然想當醫生藥師,但理科不好;「我最喜歡的是研究人心。」Jennifer有一個天賦,只要跟一個人講十分鐘的話,就能猜出他過去曾發生的事。「我很想學的是人體。」因為覺得人都會生病,從出生到死前,生病都會是一個必經的過程--這兩點的交集就是健康醫療產業,於是這也成為Jennifer實現個人價值觀的一份工作。

螢幕快照 2014-09-02 下午11.57.57

製藥業只是在life science產業中的其中一環,製藥業負責的就是藥品的研發與製造。從生技業、製藥業到醫材業,個別產業裡都有非常細的分工。而在製藥業中的藥品,有B2C的非處方籤藥,像是療霉舒、尼古清,是依照藥師的指示購買。而B2B的醫師處方籤藥,是需要醫生開立處方籤才能得到的藥品;就是藥廠賣藥給醫院、診所、健保藥局這樣的通路。

10606138_541996005901454_8999080234143667799_n

接著Jennifer為我們介紹藥品的開發。外商的藥廠投資的最大部份都在R&D(研究開發)上,像諾華大概投注了20%的收益在這上面。研發一個新藥大概需要十五年的時間--子宮頸癌疫苗就花了十五年、建造兩棟101的資金才開發出來。如果藥廠的資本不夠雄厚,可能到一半就會放棄,因為藥品開發最後還需要做大規模的人體試驗,都是非常花錢的。對國際藥廠而言,最重要的部分就是R&D,因為如果沒有持續研發新藥,公司就會漸漸死掉。

至於為什麼有些藥比較貴有些比較便宜?這就是專利藥與學名藥的差別。專利藥因為藥品的學名難記,原廠會幫藥品取一個名字,這類藥品就叫作brand name drug。相對而言,學名藥就是在專利藥的專利期一到,公開製程後出現的產品。學名藥可以用很低的成本、不用長時間開發,就能賺到很多的錢。學名藥的市場大部分以新興國家為主,而原廠的藥品市場規模正在漸漸縮小當中。只要專利期一到,學名藥出現,藥品的價格往下跌,原廠的收益就會明顯減少。

至於在台灣的分公司不用R&D,只要負責行銷、業務與上市後的評估,所以主要的三個部分有Sales、Marketing(PM)、Medical affairs/Regulatory approval,申請許可證、專利權的相關問題。

螢幕快照 2014-09-02 下午11.58.35

那麼產品經理在做什麼?Lifecycle management是產品經理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因此工作的內容也取決於服務的藥品正處於產品週期中的哪個階段。而產品經理的工作大致上有市場分析、目標族群分析、了解醫師的治療方案決策、強化自己的藥品品牌特色、幫助醫師讓患者按時服藥、定期回診等內容。而在這藥品被採用的流程中,產品經理需要做的事就是說服醫師與患者,我們家的產品比較好。在一切都與人命相關、不容許出錯的醫療體系中,為了達到這個目的,產品經理需要具備非常紮實的關於自家產品、與其對應病症的專業知識。因此藥廠的產品經理與業務都需要讀非常多的書,不知不覺中,讀書又變得重要了起來!

螢幕快照 2014-09-02 下午11.56.40

最後,Jennifer與我們分享了一位瑞士哲學家的名言:「Science is the power of man, and love his strength; man becomes man only by the intelligence, but he is the man only by the heart.」

10628062_541995862568135_3030817403568012375_n

一切都是從心出發,Knowledge, love, power-there is the complete of life. 相信像Jennifer這樣,找到一份自己熱愛的、符合個人價值觀的工作,就是生命中最完美的狀態了!

 

0827-j-01

 

 
▲『跨產業沙龍』是一個各專業人士的學習交流活動,由天地人文創旗下的天地人學堂每週三固定籌辦,每場活動邀請三位不同產業的講師與大家分享產業工作與內容!

 

[cro_button text=”最新場次與報名連結” link=”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LMvhLQjq7mzW8fM_f02dWHRzldDNjULz7ZYcPLIN2Co/viewform” color=”1″]

 

> > >更多【 跨產業沙龍 】活動報導

《天地人文創FB》:藝文展覽相關資訊分享(點選連結,進一步瞭解)
《天地人學堂FB》:完整的活動暨講師訊息公告(點選連結,進一步瞭解)location-1024x3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