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五, 22 3 月, 2024

混沌邊界 — 王連晟 個展|北美館

2018臺北美術獎首獎得主王連晟於本館的首次個展

「混沌邊界」為2018臺北美術獎首獎得主 王連晟 於本館的首次個展。混沌理論探討動態系統中必須用整體的數據關係才能加以解釋的行為,例如全球天氣預報,又例如樹上飄下的落葉,若能掌握所有參數,則行為可以預測,反之則看似隨機。

藝術家將當前與科技緊密共構的人類社會視為混沌,試圖捕捉其中的意志與權力關係:科技/機器原設計為人所用,當今科技巨擘以營利為目的的演算法收集大數據,社群媒體藉此投放高度差異化的訊息內容,影響使用者的心理狀態與行為決策。服務者與被服務者的互相利用,在此混沌之中,貨幣和人性可被交易,意志和行為可被操弄。王連晟藉「混沌邊界」描繪人機介面上,人類與科技互動、學習與增長的邊界景觀,並試圖提問:什麼是形塑人類未來的關鍵變因?

如同當代社會,在展場中,人類與機器的心智彼此滲入。王連晟在此設置了5組自動運行的裝置作品:3件程式《地平線-海洋》、《球形-太陽》、《垂直線-森林》透過搜尋引擎而產出的無盡動態影像,基於網際網路的共享本質,進而能創造元宇宙;《工蜂》由幾架無人飛行器組成,將不時起降與其他作品和觀眾互動,揭示機器中介的日常生活,亦代表資訊社會中意圖不明的監控;《人造瀑布》是以玉米澱粉經3D列印製成的爆米花瀑布,藝術家提出藉基因改造玉米實踐循環經濟的可能;《召喚者們》以手機、電磁波感應之聲光裝置,呈現資訊時代的降靈會,實則暗喻你我的日常;《均等計畫》呈現證券交易所的縮影,在許多層次上,人工智能是將資本主義推波助瀾的要角。

 

科技如黑魔法般輔助文明進展,實踐社會創新的同時,人類未來景況卻越來越難以預料。王連晟以本展覽提示:在科技與人類彼此交纏並擴大的意識邊界上,人們對於眼球、對於點擊、對於時間,乃至於種種權力的讓渡,都應深入思索。

 

策展者:王連晟
藝術家王連晟(1985-)2011年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2009年獲得台北數位藝術節互動裝置類首獎。2013年獲得台北數位藝術表演獎首獎,並受邀於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中心表演。2018年以作品《閱讀計畫》獲臺北美術獎首獎。他的作品跨足互動裝置和音像表演,常以數位媒介達到特異的身體感知。

資料來源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