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四, 25 4 月, 2024

邊角的風標 — 陳庭榕 個展|臺北數位藝術中心

…當思緒不斷飄流 當牆不斷轉移 我們這偉大的藍色世界 如同是樹葉製成之屋 在風臨到之前。

展覽介紹

「…當思緒不斷飄流
當牆不斷轉移
我們這偉大的藍色世界
如同是樹葉製成之屋
在風臨到之前。」

—〈樹葉之屋 〉馬克·Z·丹尼爾勒夫斯基 (Mark Z. Danielewski)

展覽「邊角的風標」在陳庭榕對權力體系中的訊息傳遞(transmission)、記憶和身份詮釋與結構的創作關注下發展。本展覽延續討論作品〈我只在乎你(細語)〉(2018)中的創作文本。藝術家回溯冷戰心戰喊話這段特別時期,尋訪聲音武器略襲下的聲音記憶。她探索金門這座因其地理位置而被作為對峙點、被輾轉歸屬、共體抗戰的島嶼的聲音領域(acoustic territory)與肉體規程(body regulation)。展覽中作品圍繞「作用力」的物理性反饋與心理性反饋發展。來探討群體和領域間的張力牽制、反抗與消弭融合;探討權力系統中的規訓(discipline)、形塑與再敘事。

藝術家以聲音動力裝置、雕塑、物件以及文字作為媒介,放大微小時刻,以及其與其片段化的對峙。觀眾一踏入展場即進入藝術家設定的連鎖反應當中,以其身體的介入驅動編程內容。聲音、記憶、型態在場中被擷取重述;訊息遞減的訊號,藉由疊合與回放被弔詭地擴大。它們成為共振身體的聲音體積,陳庭榕藉此類比記憶與情感,經過權力規訓與再述說而抽象化的過程。一探知識規準下被再製變形的模組,在錯置的時空中成為萬花迷宮。

藝術家

陳庭榕

1985年生於臺灣台北。 目前在維也納、漢堡與臺北之間工作和生活。
2009臺灣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學士畢業;2015德國漢堡藝術學院自由藝術學士畢業;2018奧地利維也納藝術學院自由藝術碩士畢業。
陳庭榕的藝術創作紮根於她對文化差異、政治符號,及其在變形文本中衍生的混種聯覺的層層反思;她藉由對文化工業人工物的複製重置,探索著記憶、意識價值與政治身份,在全球化、戀物、移動性社會中的成像與轉型。或慣習、徵徽、手勢、修辭、 節奏;或聲響、話語、行為、影像、物——它們在空間裝置中,展演出覆疊的時空經緯及多重社會音譯。藉此,藝術家將混匯畫為立體寰圖。
陳庭榕是奧地利維也納美術館獎2018年的得主。她同時也是眾多獎學金及獎項的獲獎人:2020臺灣國藝會補助、2020奧地利聯邦政府獎學金、2019洛杉磯/維也納MAK-Schindler獎學金與駐村獎助、2017日本橫濱黃金町駐村獎助、2015臺北獎入選、2015/16 德國國家獎學金(Deutschlandstipendium)、2015德國HISCOX藝術獎短單⋯⋯等。在不同的國際藝術機構中,都可見她的作品展出:奧地利美景宮21er Haus美術館、奧地利維也納美術館、德國漢堡美術館、日本橫濱黃金町、美國加州18街藝術中心、臺灣國立臺灣美術館、臺灣臺北市立美術館⋯⋯等。

合作單位

指導單位
臺北市政府

主辦單位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臺北數位藝術中心

製作贊助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台灣高空

2022.04.09~06.05
 
地點

臺北數位藝術中心
臺北市士林區福華路180號1樓

相關活動

開幕導覽
2022.04.09(六)15:00

展覽座談
2022.05.07(六)15:00
與談人:吳鈞堯(作家)X 陳庭榕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