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一, 15 4 月, 2024
Home影音報導SOP常見的可能誤解?看 ...

SOP常見的可能誤解?看 前宏碁集團總稽核 蔡篤村 分享SOP落實重要思維!

為什麼訂定出SOP了,卻沒辦法成功落實?怎麼制定出與內部控制結合的SOP?透過此課程,除了可以實際撰寫SOP,落實執行步驟和方法外,更可以在過程中瞭解該如何提前防止、偵測及改善可能發生的錯誤,避免舞弊、浪費、沒效率甚至無效果,以防止SOP有寫沒做,做了沒效。

-

學習目標:學會SOP的3個重要觀念

影片長度:03:05
影片業師:蔡篤村
業師簡介:天地人授課業師,現任台灣經濟研究院資深顧問。業師具備多年實務經驗,曾任美國通用器材公司遠東區稽核主管、美國西屋電氣公司台灣副總經理、宏碁集團總稽核。著有《企業內部控制-制度建立與評估》、《資訊管理-內部控制與稽核》、《內部控制與公司治理實務個案評估模型》相關著作。

 

(編按)大家都聽過SOP,但如何落實?

SOP,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縮寫:SOP)是指在有限時間與資源內,為了執行複雜的事務而設計的內部程序。從管理學的角度來看,標準作業程序能夠縮短新進人員面對不熟練且複雜的學習時間,只要按照步驟指示就能避免失誤與疏忽。標準作業程序的成立理由,通常有下列幾點:標準作業程序可以節省時間,進而達到高效率。標準作業程序可以節省資源的浪費,從而達到環保效應。標準作業程序可以獲致穩定性,穩定可以使組織繼續存在,也是主要動力。


然而,對於組織中SOP到底該怎麼訂?公司各部門雖然有各自的工作內容,但彼此間仍會有業務往來。制定標準作業流程除了提升溝通效率外,也可以清楚劃分權責減少衝突,管理者也能夠更有系統化的管理組織。雖然制定SOP能夠帶來非常多效益,但該如何實際落實可是一大學問。一項制度的成功並非偶然,事前規劃必須掌握關鍵要點,瞭解公司文化體系,以及同仁在執行階段的配合,並且適時調整,才能夠與內部控制結合。

 
- Advertisment -spot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