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三, 27 3 月, 2024
Home專家觀點加班 如何認定?下班後的L...

加班 如何認定?下班後的Line訊息 究竟算不算加班?看 律師事務所法務長 周建序 解析,帶你掌握關鍵!

加班如何認定?下班後的LINE訊息算不算加班?若雇主在勞工下班後傳LINE告知待辦事項,首先要區分是提醒,還是交代立刻執行?再看看勞基法32條怎麼規定:『雇主有使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以外工作之必要者,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得將工作時間延長之。』律師事務所法務長 周建序 如何解析,帶你掌握關鍵!

-

學習目標:下班後雇主LINE訊息加班認定的法源依據與實務作法

影片長度:03:56
影片業師:周建序
業師簡介:天地人授課業師,現任和諧律師事務所法務長、和諧國際管理顧問總經理、中華工商研究院副教授。同時擔任雙北市勞資爭議調解委員、行政院勞委會勞工教育講師、雙北市勞動事務學院講師、東海大學與文化大學講師等。出版《職業災害勞資權益勝經》、《國際理財規劃師CFP認證系列課程Ⅲ》、《勞工保險申領實務與行政救濟解析》、《職災補償理論與實務解析》、《勞動基準法解釋令彙編》等著作。

(編按)加班認定與否成為勞資常見爭議,常見的LINE訊息算不算加班?

許多雇主會用LINE與員工溝通工作事項,由於LINE的便利,雇主可能會忽略上下班時間,導致員工下班後還收到雇主的交辦事項,這時候算是加班嗎?加班費的議題是常常造成勞資不睦的原因之一,LINE訊息的使用較私人,公司該如何認定這一類的加班申請?雇主又該如何拿捏訊息內容與傳送時間?怎麼做合法、合理?天地人邀請法律事務所法務長周建序為我們解答。

許多人認為:下班後的LINE訊息就算加班。實際上法律如何規定?

很多人的見解會覺得加班後的LINE訊息應該要算加班,周建序法務長認為:「實際上應該區分LINE訊息的內容。如果是提醒未來的工作事項,應該算是雇主的好意,但如果內容是雇主交代勞工執行職務,就另當別論」究竟,下班後的LINE訊息是否可以不算加班?理論上,只要受雇主的指揮監督,無論在哪裡,都算是加班,與勞工出差的道理一樣,無論員工是否在雇主的視線範圍,都應該認列加班。

常見的LINE訊息加班,行政機關建議為何?

對此,行政機關為了保障勞工權益,建議可當場詢問雇主是否算加班,雇主承認加班才執行職務。周建序法務長提到:勞資關係是否要如此僵硬?若要探討這個行為算不算加班?於法,當然算加班,但也建議勞工可自行考量訊息內容、任務時長等因素來判斷是否申請加班。(加班需要事前申請?看周建序法務長的專業分析)

《勞基法》修訂影響勞資雙方甚巨!別讓「勞資爭議」損害權益

不只下班後的LINE訊息成為勞資雙方產生爭議的兇手,就連加班費如何計算?排班如何安排?打疫苗應依病假、事假,還是以上皆非?這些都是常見形成勞資糾紛的原因!根據勞動部統計,2017年-2020年,平均每月多達2,200件勞資爭議,問題層出不窮。對於勞資雙方來說,避免勞資糾紛的核心基礎就是掌握《勞基法》。受雇者可能因為不瞭解法律內容導致自身權益受損,公司可能因為不諳法律產生不必要的爭議,甚至誤觸法規而遭主管機關開罰。天地人邀請業師現任律師事務所法務長、勞資爭議調解委員,於勞資領域實戰多年,透過12小時有系統的課程,實際瞭解《勞基法》及其實例解析,保護雙方權益、避免日後糾紛。想瞭解更多勞資處理與專業課程? 歡迎點選以下連結。

 

【勞基法逐條解析與實務案例|全系列基礎入門班】https://www.tiandiren.tw/product/C1320

平日、例假日、或國定假日加班的加班費,有何差別?又該如何計算?資遣費如何計算? 退休準備金雇主與受雇者有無分擔比例? 甚至是工時、工資結構、職業災害賠償等議題,其實都和勞動基準法(簡稱勞基法)息息相關。勞基法修法後,相關條例修訂對於勞資雙方影響甚巨。身為受雇者可能會因為不瞭解導致自身權益受損;公司經營者也可能因不諳法律產生不必要之勞資爭議、甚至誤觸法律規定而遭主管機關開罰。對經營管理者而言,如何持續經營很重要,要降低營運潛在風險就必須瞭解相關勞工法令的專業,不能輕忽。然而,勞基法規範項目廣泛、法律條文相對艱深,對於非法律背景者而言,常無法有效理解,更遑論應用於實務上。

 

【加班費怎麼算?最新勞基法工時、排班、加班費 實務合法操作與案例解析班】https://www.tiandiren.tw/product/c1400

帶領學員瞭解工時的四大核心關鍵:(1)瞭解正常、延長、彈性工作時間的定義,以及實際算法;(2)例假日以及例外情況薪資給付要點;(3)同意以及非同意加班差異,掌握正確流程;(4)責任制規範及施行方式。透過課程,協助你掌握勞基法工時條文,並瞭解實際執行方式,以免後續處罰。

周 建序
周 建序https://www.tiandiren.tw/product/c1400
現任和諧律師事務所法務長、和諧國際管理顧問總經理、中華工商研究院副教授。同時擔任雙北市勞資爭議調解委員、行政院勞委會勞工教育講師、雙北市勞動事務學院講師、東海大學與文化大學講師等。出版《職業災害勞資權益勝經》、《國際理財規劃師CFP認證系列課程Ⅲ》、《勞工保險申領實務與行政救濟解析》、《職災補償理論與實務解析》、《勞動基準法解釋令彙編》等著作。
- Advertisment -spot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