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三, 17 4 月, 2024

藝廊介紹| 阿波羅畫廊 Apollo Art Gallery

“以專業的眼光,為收藏者選擇好的作品;與畫家共創未來的遠景。與他們共享成名畫作的喜悅與榮耀。”

~ 畫廊負責人張金星 ~

 

 阿波羅畫廊 成立於1978年10月,為台灣歷史最悠久的畫廊之一。七0至八0年代,展出李梅樹、李澤藩、廖繼春、陳慧坤、陳進、林玉山、郭雪湖、李石樵、張萬傳、陳德旺、洪瑞麟、林之助、許深州等前輩畫家之作品;分別以油畫,水彩、水墨、粉彩及膠彩技巧呈現。1980年展出馬白水的水彩作品。

1988年為前輩畫家蕭如松舉辦他生平首次個人畫展。1989年5月舉辨的「石川欽一郎與門生聯展」中也展出當時已故畫家陳澄波、郭柏川、楊啟東、陳進輝的創作。隔年6月推出『常玉與巴黎的女人』水墨素描個展。在感懷前輩畫家的同時,阿波羅畫廊也在七〇年代,藉由策劃當代藝術家作品展,來帶動現代美術的發展;受邀展出的畫家有席德進、劉其偉、謝里法、李錫奇、林惺嶽、楊識宏、陳景容、許坤城、何懷碩、江明賢、陳世民、張振宇、王守英、陳楚智、藍清輝、陳銀輝、張炳南、江兆申、黃朝謨、嚴以敬、林顯模、沈耀初、蕭勤、蕭學民、曾仕猷、黃銘哲等。他們為畫壇注入一股活躍的生命力。許多畫家在阿波羅畫廊經驗了他們生平中的初次展覽。

九O年代起,阿波羅畫廊全力關注江漢東、侯錦郎、戴壁吟、丁雄泉、陳昭宏、胡文賢、林嶺森、李萬全、黃秋月、舒丹、李宗祥等畫家。除了平面繪畫創作之外,阿波羅畫廊也於1979年3月舉辦第一次的雕塑展-「現代雕塑家邀請展」;展出楊英風、朱銘、陳庭詩、郭清治、楊元太等人之作品;之後陸續推出何恆雄、陳正雄、王秀杞、陳振輝、許東榮、張德輝、李光裕、許維忠等人的雕塑作品及李茂宗、呂淑珍、朱寶雍、劉鎮洲、范振金的陶藝作品。

以專業的眼光,為收藏者選擇好的作品;與畫家共創未來的遠景。與他們共享成名畫作的喜悅與榮耀。

讓在台灣美術史上有貢獻的前輩師長畫家們,得到應有的尊重;年輕的畫家予以關懷及鼓勵。

留著好畫在,勿怕沒人買。

– 畫廊負責人張金星 –

負責人張金星為藝術科班出身。在就讀國立藝專 (現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時期,鍾情於現代藝術;目睹師長們嚴謹認真的教學態度,他們萃取十九世紀末及二十世紀初西方當代美術風格之精華,繪製台灣的風土民情,作品相當出色。然而老師們默默耕耘,作品在那個年代,卻少受重視,張金星深感遺憾;因此期待有朝一日,能夠擁有一個適合的展覽空間,將長輩們的創作,一一的介紹給社會大眾認識;渴望藉此機會,帶動民間與政府對於本土藝術文化的重視及認知;讓前輩畫家們在台灣美術史上獲得應有的肯定。1978年10月,張金星與劉煥獻在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新落成的阿波羅大廈內,成立了「阿波羅畫廊」。視原有的夢想為使命,替畫家們打造一個顯現才華的舞台。

1992年張金星當選台灣第一屆畫廊協會理事長時,更熱心結合畫廊業界,創辦國內首次畫廊博覽會。帶動更多社會大眾走入私人畫廊,深耕藝術文化園地。基於美術推廣的理念,阿波羅畫廊自2000年起,舉辦一系列的講座及藝術課程;內容包括:西洋美術史專題、前輩畫家作品探討、公共藝術專題等;並定期規劃「歐洲藝術文化之旅」,帶領愛好藝術與旅遊的朋友們,參訪歐洲各大美術館;藉此提供一個更廣闊的學習及欣賞視野。

2011年底起,由獲得維也納應用美術大學博士文憑的女兒張凱廸擔任總經理之職位,共同繼續為藝術推廣而努力。

張金星夫婦就像個園丁,播下藝術的種子,而後看它遍地開花。

– 陳書俞 (摘自: 藝術收藏+設計雜誌 Art Collection + Design, 2011/10)

阿波羅大廈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18-6號A棟2樓
artgalleryapollo@gmail.com
02-2781-9332

 

資料來源:阿波羅畫廊 Apollo Art Gallery 官網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