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四, 21 3 月, 2024

同一幅畫?從4,000萬《 氣球女孩 》到7億元《 垃圾桶裡的愛 》,Banksy班克斯的藝術創作

Banksy (班克斯)作品「垃圾桶裡的愛」,前身是「氣球女孩」(Girl with Balloon)。2018年,「氣球女孩」在倫敦蘇富比 (Sotheby's)拍賣會上以110萬英鎊(約新台幣4,228萬元)價格拍出後,隨即被畫框中暗藏的碎紙機絞碎掉一半。而後這幅半毀、更名為「垃圾桶裡的愛」(Love is in the Bin)畫作在睽違3年後於2021年10月14日再度登上拍賣會,在倫敦以1,858萬英鎊(約新台幣7.1億元)的天價落槌。

Banksy (班克斯)作品「 垃圾桶裡的愛 」,前身是「氣球女孩」(Girl with Balloon)。2018年,「氣球女孩」在倫敦蘇富比 (Sotheby’s)拍賣會上以110萬英鎊(約新台幣4,228萬元)價格拍出後,隨即被畫框中暗藏的碎紙機絞碎掉一半。而後這幅半毀、更名為「垃圾桶裡的愛」(Love is in the Bin)畫作在睽違3年後於2021年10月14日再度登上拍賣會,在倫敦以1,858萬英鎊(約新台幣7.1億元)的天價落槌,不僅刷新 Banksy 作品拍賣價紀錄,也遠超出會前估價。

全球最高價碎紙畫作!Banksy碎紙氣球女孩《愛在垃圾桶裡》7億天價拍賣成交

這個超現實的惡作劇是 Banksy 所精心策劃,舉世譁然。Banksy其後也於Instagram上宣布,在倫敦蘇富比拍賣現場的畫作自毀行動,確實是他一手主導,他表示在幾年前完成畫作候便偷偷於畫框下方加入碎紙機,此舉為的是防止作品被拿來轉讓拍賣,他以畢卡索名言「破壞的慾望即創造的慾望」(The urge to destroy is also a creative urge.)來形容此次行為。下方為現場影片:

 

 

不可否認的是 Banksy 作品確實是現下藏家的最愛,為此他也利用這點做公益,像是今年3月在佳士得拍出的畫作《Game Changer》,這幅描繪小男孩拿著護士娃娃做出有如超級英雄的飛行動作,向疫情期間醫護致敬的暖心畫作,最終拍出高達1,680萬英鎊(約6.4億元台幣)價格,而拍賣全部款項也捐予英國衛生組織及慈善機構。

全球藝術作品這麼多,為何有這樣的價值與價格? 其實,當藝術作品進入拍賣會(流通市場)前,常見有三種定價方式。畫家自定價;畫廊定價;收藏家定價。而藝術品估價原則有四種考量,包含畫家資歷背景、藝術潮流影響藝術市場、同類作品數量多寡、收藏資歷決定流通價格!但進入拍賣會後從操作又會不同了。從Banksy 作品案子來看,只能說 藝術品價值認定 與 藝術經紀 的操作太多眉角了!

 

Banksy 班克斯 介紹(1970年代-)

Who is Banksy? Banksy (班克斯)是一位匿名的英國塗鴉藝術家。他的街頭作品經常帶有諷刺意味,在旁則附有一些顛覆性、玩世不恭的黑色幽默和警世句子;其塗鴉大多運用獨特的模板技術拓印而成。他的作品富有濃厚政治風格,儼如一種以藝術方式表達的社會評論,並已經在世界各地不同城市的街道、牆壁與橋梁出現,甚至成為當地引人入勝的城市面貌。

資料來源:Banksy IGBanksy Web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