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五, 15 3 月, 2024

藝術經紀是什麼?一個藝術品的價值與價格判定由「誰」決定

藝術經紀 的本質是什麼? 一場藝術與商業的結合。所謂的 藝術經紀人是指在藝術市場上為藝術品交易雙方充當中介而收取佣金的人。畫廊畫商、拍賣行法人和藝術博覽會組織者,都可以稱為藝術經紀人。藝術經紀人的商業行為方式有經紀藝術品、經紀藝術家和開辦藝術品經紀公司三種。

何謂 藝術經紀 ?「藝術經紀人」又是什麼?或許你對其身份和職能並沒有足夠清晰的認知。但這篇文章試著從幾個脈絡做產業、市場與角色等面向來說明。簡單來說,藝術經紀人串聯了從學術、市場整個產業鏈。藝術經紀人更能可依據服務對象的不同,有著不同的角色。無論是獨立經紀人、畫廊、拍賣甚至媒體等機構的從業者,都可以是藝術經紀人的討論範疇。你曾經思考過:為何有些藝術家、藝術作品能獲得市場的關注?

為何有些藝術家藝術作品能獲得市場關注?

在這個過程中,畫廊扮演重要的角色。過往,畫廊往往兼具出版的功能,希望通過大眾傳播媒介,讓藝術品有更多曝光的機會,委託畫廊或藝術經紀代理、操作。然而,藝術市場競爭非常激烈,大多數如梵谷生前創作數百件作品,卻在市場默默無聞,直到逝世後其作品價格才節節攀高,如何在藝術市場大紅大紫,知名度水漲船高,有四大關鍵:

  • 在藝術家同儕當中受到推崇。
  • 被具有影響力的藝評家關注。
  • 經過畫廊代理銷售與知名收藏家購入。
  • 進入拍賣市場由大眾熟知。

可以見到首先在同為創作者的藝術家圈受到認可,接下來會被關心藝術史發展和創作技巧、媒材演變的評論家注意,經過藝評家加持後,收藏家與畫廊才願意用第一次定價交換收藏價值。但是,藝術家作品成名前,仍會有以下的問題:

  • 如何尋找正確的銷售市場?
  • 如何建立個人作品資料庫與舉鑑報告?
  • 如何舉辦展覽包括銷售流程的規劃細節?
  • 藝術經紀簽約、代理、授權的實務規劃操作?
  • 瞭解藝術經紀的各種費用與定價抽成?

上述這些議題,無論為哪種藝術類別,包含:油畫、水彩畫、水墨畫、壁畫、浮世繪、素描、各類版畫(木刻、水印、印花、石版畫)、各類雕塑(木雕、泥塑、陶藝、沙雕)、以及裝置藝術、商業藝術設計、多媒體藝術、數位程式藝術、NFT加密藝術、攝影藝術等,其實要讓作品取得市場價格都不能忽略「藝術經紀」。這是什麼?

為何有些藝術作品能獲得高價?從舉鑑、宣傳、展覽到市場操作

當接受藝術家委託銷售或代理經紀時,首先要清楚作者的背景、作品技巧與定位等細節,例如學經歷、作品收藏地點、過往歷年來個人展覽與展出地點,同時需要有觀察細微且客觀的作品賞析能力,將創作者的作品題材故事能用文字呈現,瞭解創作媒材、創作過程,將創作者作品特點完全展現其優勢。並且,拍賣紀錄參考,也是正式的舉鑑報告重要一環,可以透過過往作品拍賣排名,預估價、成交價與拍賣日期地點,評估未來投資收藏的潛力,最後將完整分析其作品在市場流通的價值與美術史地位,透過舉鑑報告不僅能為藝術創作者有完整的作品介紹,也能說服購藏者為何買這幅作品的價值。另外,藝術經紀人如何操盤與洞悉藝術市場?為什麼我們需要藝術經紀人?其實,沒有藝術經紀人,會面臨商業推廣上的問題,例如,沒有完善的被整理「藝術品資料庫」,又或者是如何避免不熟悉市場,將作品賣到不對的通路,藝術經紀人看重藝術家不只是創作的脈絡,也更重視藝術家市場的耕耘。

如何判斷藝術品價格是否合理?藝術品節稅技巧與規範

當藝術作品進入拍賣會(流通市場)前,有三種定價方式。畫家自定價:畫家定價採自由心證;畫廊定價: 除畫作本身價值外,也會受到畫廊經營成本、利潤要求與人脈網絡影響;收藏家定價:多憑個人財力與品味判斷,公信力較為不足。而藝術品估價原則有四種考量,包含畫家資歷背景、藝術潮流影響藝術市場、同類作品數量多寡、收藏資歷決定流通價格!然而,藝術品的價格沒有一定的標準,價格也不一定表現其藝術價值,到底該如何尋找藝術潛力股?價格合理的變因有哪些?可以從畫廊定價與拍賣會定價,做區分。前者例如,同時代藝術家關係、藝術史家及藝評家重視程度、學歷、師承、展覽資歷與作品術量或質量;後者例如,國際藝術市場的風向、知名度、作品保存狀況等來評估判斷價格是否合理。

再者,商業經營者在一整年的展覽檔期,如何提出藝術品銷售的訂購單、購買意向書、訂金匯款或其他可供查證之證明文件,在展期或展後交易過程中,申報或稅賦減免的機制作法?若轉讓國、內外藝術品(含拍賣),如何遵循稅制基本概念?透過拍賣公司賣藝術品課稅法規怎麼看?藏家及畫廊的稅務管理,有哪些流程作業?

優秀的專業藝術經紀人應該具備的條件

可以從下列三點特質來做觀察:

  1. 須具備藝術史的涵養
  2. 有豐富的藝術市場操作經驗
  3. 人格特質

在「對的時間」挑選藝術標的,以「合理的價格」購藏「對的作品」掌握藝術投資,當市場情勢產生變化時,隨時為投資者把關,成為掌握藝術市場的要角。而專業藝術經紀對藝術家的關係來說,如何為不同類型的藝術家及作品,瞭解創作背景、個展或策展的規劃是否符合期待?對藏家或買家的關係來說,協助客戶在藝術市場通路上尋求藝術品,同時能清楚地說明、分析各種藝術品類別與投資標的,區分從藝術品保值、增值的規劃需求。其實,藝術價值與價格的操作有很多細節,我們相信藝術經紀人,在整個產業中連結買賣雙方的重要角色,從這個角度來看臺灣藝術市場,或許我們可以說:藝術經紀人的整體從業素質和規範,一定程度上決定了藝術市場的發展。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