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五, 26 4 月, 2024

我應該拿多少月薪?3步驟輕鬆查到平均值,5分鐘就有概念!

你應該知道的是:談薪水,究竟該開多少?為了讓勞工更加了解各行各業薪資福利,公開資訊觀測站提供的查詢功能,可得好好善加利用,才能讓自己的身價有個合適的比較基準。我們來聽聽會計師怎麼說?

想知道公司的薪資資訊?會計師教你3步驟就能掌握全台約1700家上市櫃公司薪資

你應該知道的是:談薪水,究竟該開多少?為了讓勞工更加了解各行各業薪資福利,公開資訊觀測站提供的查詢功能,可得好好善加利用,才能讓自己的身價有個合適的比較基準。我們來聽聽會計師怎麼說?

上班就是要領薪水,當然越多越好,可是卻是最難開口之處,比如面試時,最想問又不敢問的禁忌問題,就是薪資福利;或是到了年度績效考核時,想為自己多爭取籌碼,卻猶豫不決,除了秤秤自己在老闆心中的分量,也必須先跟公司的平均薪資水平比一比。更不用說網路和書店有數不清的教戰手冊,教人如何開口詢問薪資這檔事。其實啊,從2019年開始,金管會要求所有上市櫃公司(不含KY公司)都必須揭露非主管員工前一年的「平均薪資」及「薪資總額」,2020年起再增加非主管全時員工之「薪資中位數」,希望能消弭平均薪資代表性不足的情況,循序提升員工薪酬資訊透明度,以提升公司治理,強化企業社會責任。

只有高薪企業?
財報平均薪資的公佈時間是5月31日,非主管全時員工的平均薪資則是6月30日。回顧前兩年,這時候新聞都會大做特做,可是標題清一色是前10大高薪企業、台積電、聯發科等重量級公司。2019年台積電及聯發科員工合計數不過數萬人,全台灣有1千1百萬名上班族呀,剩下的你我既沒有在台積電或聯發科上班,也沒要到台積電或聯發科面談,我們想知道的其實是全台其他約1700家上市櫃公司的薪資情形!問題是記者不報導,我們怎麼辦?依照我的專業建議,只要5分鐘﹑3個步驟就搞定,可以這麼做:

步驟一:找到網站  
臺灣證劵交易所的公開資訊觀測站網站,網址如下:
https://mops.twse.com.tw/mops/web/index

步驟二:找到路徑 
「公司治理」>「企業社會責任相關資訊」>「員工福利及薪資統計相關資訊」
1. 「財務報告附註揭露知員工福利(薪資)資訊」
2. 「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薪資資訊」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步驟三:下載資料
「財務報告附註揭露之員工福利(薪資)資訊」
1.選「市場」:上市或上櫃。
2.輸入「年度」:目前只有兩個年度,107年度及108年度,109年度資料要到今年5月31日才公布。
3.選「產業」:留白就是查詢全部。
4.選「排列方式及順序」。
5. 按下「查詢」。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找到「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薪資資訊」,重複上述1-5的步驟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彈指之間,全台約1700家上市櫃公司的薪資資料,盡收眼底。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為了幫助你更能夠選擇你所需要的資料,我做成以下這張表格,將這兩份薪資福利報表的差異羅列如下,你便能一目瞭然。距離109年度資訊公布時間尚有2至3個月,屆時你將能於第一時間即時掌握最動態。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 提供薪資設計與規劃學習指南
老闆你應該如何設計薪資?
公司薪酬獎金設計如何規劃?
創業入門|稅務與創業財務會計
KPI獎金制定原則 

※ 個人薪資、股利與節稅延伸探討 
許多人辛勤工作一輩子,待退休時可領取一筆勞工退休金,然而你知道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勞工個
人退休金專戶的退休金,是屬於歷年來雇主為勞工提繳及勞工本身自薪資所得中繳付的金額及孳息,屬
勞工個人所有,若勞工在死亡時,尚未請領而由其遺屬請領的退休金,仍須併入遺產總額課徵遺產稅。

依現行法規,被繼承人死亡與退休同一年度,其退休金申報樣態有以下三種:
1.被繼承人死亡前已申請退休核准但未領取之退休金,屬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應申報的債權,應併同遺產稅申報。
2.被繼承人死亡前已領取退休金,該退休金自然會轉換成遺產項目中的現金、銀行存款或其他資產型態。
3.若是被繼承人於辦理退休前死亡,則退(離)職金、慰問金等,即不屬遺產,無須於遺產稅中申報,而屬於繼承人所得。

另外,當上市櫃公司給予員工配股分紅,也需注意以下重點:
1.贈與人生前兩年的贈與股票移轉,將視為遺產課稅並依股票價值計入遺產,但是股票配股的股利仍為受贈人個人所得,免課徵遺產稅。
2.繼承股票與配股時間的課稅有區別:
• 配股時間在繼承日前,視為過世者財產計入遺產,課徵10-20%遺產稅。
• 配股時間在繼承日後,視為繼承人所得計入綜所稅,併入綜所稅課徵5-40%綜所稅率,採分離課稅適用28%單一稅率。

我們每月領取的薪資,或是公司發行股票作為獎酬的一環,其實都牽動著未來資產規劃的一部分,在掌握一家公司的薪資福利的同時,也需要留意員工股權獎酬的課稅、退休金帳戶贈與及遺產稅額的問題,對於公司負責人而言,如何合理規劃薪資與員工配股政策,以及合法節稅操作?

想要掌握更多臺灣贈與節稅及遺產繼承操作實戰【立即報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原文出處 風傳媒 我應該拿多少月薪(作者:李淑雯會計師,為臺灣及美國會計師)。專精財務報分
    析、創業財務管理、稅務規劃、例行性財會作業、預算編列及管理,結合營運模式及產業特性,在外
    商企業與本土高科技公司客戶提供稅務企管專業服務,滿足稅務實際需求。
  • 本文審核編輯:天地人文創、天地人學堂。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