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一, 15 4 月, 2024

3分鐘搞懂樞紐分析!報表分組的問題 用樞紐分析迅速解答|天地人 Excel入門課

以最快的時間將現有資料分組,你會怎麼做?人工判斷再複製貼上,還是直接用Excel樞紐分析?樞紐分析無疑是Excel操作的核心重點之一,有助於效率製表、分析。天地人很榮幸請到業師為我們詳解如何用樞紐分析功能將報表進行分組。

3分鐘搞懂樞紐分析!
報表分組的問題 用樞紐分析迅速解答

作者/施文華

以最快的時間將現有資料分組,你會怎麼做?人工判斷再複製貼上,還是直接用Excel樞紐分析?樞紐分析無疑是Excel操作的核心重點之一,有助於效率製表、分析。天地人很榮幸請到業師為我們詳解如何用樞紐分析功能將報表進行分組。

在職場 Excel 勝出的關鍵中,樞紐分析是最強大的核心功能之一,也是許多 Excel使用者心目中很愛用,卻也時常感到疑惑的功能。在每日眾多的數據分析任務中,能夠迅速的完成並製作出分析的圖表來闡述重點,除了靠平時經驗的累積之外,就需要向職場上很少數的樞紐分析資深前輩學習一些密技。如果遇到資深前輩剛好沒空來協助指導時,該如何自救呢?

時常聽到有人問說,樞紐分析到底能做些什麼?使用樞紐分析時,如何分清楚列區域、欄區域要放什麼資料才對?製作出來的樞紐分析結果該如何解讀說明?本課程就是以此為核心,詳細說明樞紐分析在職場 Excel 勝出的重要關鍵。

 

以下三個常見的報表判讀需求,
如何用樞紐分析功能分析?

 

需求一:各地區的銷售總金額

首先,需要準備好一個符合資料庫原則的資料表。這也是筆者在課程中時常強調的重點單元,請務必記得優先學習。接著,要養成習慣,點在連續資料範圍中的任一個儲存格中,按插入\樞紐分析表。若未事先點選在連續資料範圍中的任一個儲存格中,則在按插入\樞紐分析表之後,需要自行選取資料範圍。接著要思考自己要使用樞紐分析做什麼?是做分組統計?還是交叉分析?如果是做分組統計,需先決定使用哪一個欄位作為分組依據?以及要統計哪一個欄位的數據?如果要找出宜蘭地區中各個分店的銷售額的總和,則可將地區欄位拖曳至篩選區域,分店欄位拖曳至列區域,銷售額欄位拖曳至值區域,接著將地區篩選僅勾選宜蘭,即可做出上述所說的分組統計表。見:圖1 。

圖1-找出宜蘭地區中各個分店的銷售額的總和

 

需求二:銷售總金額前三名的銷售地區

另外,也可以依照銷售額的數值做由大到小的排序,即可快速得知在宜蘭地區銷售額最高的前3名是哪幾個分店了。則可將地區欄位拖曳至篩選區域,分店欄位拖曳至列區域,銷售額欄位拖曳至值區域,接著將地區篩選僅勾選宜蘭,即可做出上述所說的分組統計表。見:圖2 。圖2-找出宜蘭地區中銷售額最高的前3名分店



需求三:客戶數最多的地區

如果是要找出宜蘭地區客戶數最多的前3名是哪幾個分店,則可將地區欄位拖曳至篩選區域,分店欄位拖曳至列區域,客戶欄位拖曳至值區域,接著將地區篩選僅勾選宜蘭,即可做出上述所說的分組統計表。最後,依照客戶的數值做由大到小的排序,即可找出宜蘭地區客戶數最多的前3名是哪幾個分店的分組統計表。見:圖3。

圖3-找出宜蘭地區客戶數最多的前3名是哪幾個分店

 

然而,這篇文章中所提到的樞紐分析只是冰山一角。筆者與天地人共同精心打造「Excel 職場技能入門班|學會資料整理、拉公式、報表分析」的課程中,將會解析 14 個樞紐分析關鍵技巧,不只有教你製作分組統計表,還有基礎分析功能-排序與篩選、篩選與小計、進階篩選、樞紐分析的核心功能、日期區間分組應用、數值區間分組應用、製作樞紐分析圖、製作樞紐分析圖的限制、一般圖表與樞紐分析圖的差異、複製貼上圖表的變化、交叉分析篩選器的應用等…超級豐富的內容,等你來發現!立即加入我們的學習行列吧!



這是一堂職場Excel操作的線上課程,共計6小時,讓你短時間完整掌握Excel操作技巧,課程內容乾貨滿滿,並且特別針對課程學習設計作業練習,不會的一次弄懂!天地人學堂特地規劃出此課程,「Excel 職場技能入門班|學會資料整理、拉公式、報表分析」,邀請業師具備多年教學經驗,從最基礎原則建立,到實戰操作一一解析,是一堂無論身處職場何種職位階段都推薦的課程。這門課程特別設計作業實作練習,手把手帶你一起操作,課程內容近30個單元,搭配小作業,透過練習更深化學習成效,業師將定期批改作業,購課後一個月內有問題不用擔心找不到解方,直接在線上詢問業師。

這堂課將全面剖析Excel操作的四大核心技能:(1)Excel基礎操作技巧建立;(2)多組函數公式概念及實際運用;(3)樞紐分析製作互動式報表;(4)實際操作練習,透過這門課程,協助你瞭解Excel最實用的使用技巧。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