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四, 21 3 月, 2024

員工起薪與調薪,如何設計? 薪資設計 的三大核心關鍵! |天地人學堂

▊ 員工起薪與調薪,如何設計?
「為什麼我的薪水,比A部門Amanda低?」
「公司工作10年,加薪幅度超小氣!」
精品專櫃企劃部美美,要求有調薪或升遷的機會。
汽車銷售業務部老張,希望有久任獎金的福利。
 
【薪酬管理與操作,一次看懂】
 
 
 薪資設計 ,不是單純將總預算分配這麼簡單,還要考量薪、酬兩種不同的概念!同時,也要考量薪資內是否含績效獎金?是採固定底薪?還是以績效衡量給予浮動薪資?
 
「但實際上,許多老闆根本不知道要運用外部薪資調查!」
 
外部薪資調查與職位評價,絕對是薪資結構設計最重要的環節。所謂「職位評價」,是一種對職位進行評價,以確定這個職位(如行銷、財務人員)在市場上相對價值的過程。評價的對象應該是這個「職位」,而不是「任職的人」,因此這個職位不會因為一個博士來做,職等就比較高;或是一個高中畢業生來做,職等就比較低。然而,許多公司開出誘人薪資,卻還是留不住人?
 
「薪資定位不同」你公司有沒有好好依照職等、職系、職稱或職級做薪資對照表?你公司有訂定薪資級距、薪資幅度的制度?新進同仁適用合格有沒有調薪的規定?儲備幹部證照取得是否調薪的規定?學歷薪、經驗薪、證照薪的起薪是否不同調?主管加給、專業津貼或駐外津貼有沒有說明? 這些要素都是所有員工最在乎的事情,也是所有老闆都應該要注意的細節!
 
對於公司經營者、財務主管而言,如何建立薪酬體系?又或者如何採用薪資水平調查?如何找出員工產值、薪資比、勞動貢獻度、人力結構等指標?同時,薪酬的激勵性機制與調薪準則依據如何規劃?這些,都是薪資設計的重中之重!
 
 
 
其實,設計薪資,考量高低薪酬與高低保障、個人與團隊績效表現,更注重員工福利政策與留才導向,這些都是影響公司運營的成本,你知道什麼是合法「勞動成本」嗎?勞保、健保、勞退都是公司經營中,必須依法承擔的勞動法成本。一般常見勞雇雙方約定的工資總額內,工資個項目給付包括,本薪、獎金、津貼、加班費等,另外,勞動法成本也包含以下項目:
 
1。勞保保費成本
2。職災保費成本
3。就保保費成本
4。工資墊償
5。勞退提繳成本
6。健保保費成本
 
投保級距,如何設定?勞雇雙方應負擔費用多少?在薪資總預算,如何控制鉅額成本!透過管理制度與勞動條件檢視,是薪資結構比例與勞動契約的重要規範。
薪資結構調整方法,可劃分為兩類:
 
❶ 與工作有關(經營效益)
例如,技術提升、專案管理、晉升升遷;
 
❷ 與年資、物價有關
例如,三節獎金、年終獎金、業績獎金、社保補助、休假補助等。
 
在實務操作上,如何在制度上設定、合法調整員工加班申請是常見手法。透過勞雇雙方議定工資總額,依照勞基法令規定或約定得扣除項目金額,這些規則都是公司管理制度的標準化與表單化之一。而這裡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勞動事件法」相關規定。簡單來說就是不要違法! 否則,對於負責人、法務還有公司同仁來說,將得不償失。為了讓大家理解,我們進一步說明。
 
『勞動法的勞資爭議』中,最常見勞資雙方糾結在工資、工時的認定與計算。過去,勞工為了要證明自己的工時,得設法翻拍或影印打卡單與薪資條,假如已經離開原本的公司,蒐集證據更是難上加難;但《勞動事件法》實施後,則是改由雇主主動提出,如出勤紀錄、工資清單等文件。例如,勞工在法庭說:「我平常都加班2小時,但都沒領到加班費!」雇主就要拿出「勞工到底有沒有加班?」的證據,或去證明「為什麼不能算加班費給勞工?」假如雇主拿不出證據,就會被法院認定要計算勞工的工資與工時。這也是為何在薪資設計上也需要考量相關法律規定!
 
如何留下好人才? 薪資設計是最重要的環節之一!將績效考核指標設定,留才導向獎金設計與計算,職位評價運用與年度調薪規劃,作為薪資策略的綜合考量。不過,缺乏薪資管理思維、法律規範思維都會在實務上處處碰壁!
有鑑於此,天地人文創旗下天地人學堂特別邀請到,現任企管顧問總經理親授課程,開設「老闆你應該如何設計薪資?合法與獎勵性薪資設計暨規劃實戰課」。業師從事勞動法令輔導超過18年,輔導過700間中小企業,專長薪資之屬性(工資、非工資)、稅務之歸屬(應稅、免稅),另外著有《勞退新制Q&A》、《勞健保費節費寶典》, 並在各企業公會、協會進行演講,推廣正確勞動法令之制度與規範。具有非常豐富的落地實戰經驗。透過這門課程,你將學會以下三大重點:
 
❶ 掌握薪資調查執行與運用,學習工作分析程序與職位評價流程
工作評價與薪資調查資料的整合與運用,是建立薪資結構的基礎。本課程將透過工作評價將職位職等設計與薪資結構連動切入,進一步配合工作說明書及薪資調查中各項重點說明,擬定出對內公平且對外亦具有競爭力的薪資制度!
 
❷ 建立薪資管理制度步驟與科目設計,薪酬激勵性規劃與調薪準則
公司的薪酬規劃必須以「人事總成本」角度為出發點,可分為固定與變動型態。同時,也可以區分為職務薪資與工作績效薪資兩大類,從固定與變動的成本項目之間的分配思考、規劃最大的考量在於「獎金」與「福利」,因此在設計薪酬結構比與薪資科目,該如何兼顧留才與考核衡量?業師將在課堂從激勵性薪酬制度的機制說明,到留才導向的福利措施、方案作法,協助學員思考規劃公司薪酬設計原則與年度調薪考慮因素。
 
❸ 剖析勞基法規的企業管理規定,如何合法控制勞動成本?
從勞動給付項目說明,深入分析勞動成本增加與計算的方式,並透過實際案例詳細解說,讓學員能夠瞭解勞動法與公司管理的因應措施,以及變更勞動條件需勞資協商的重點,包括制定工作規則的報備技巧,以及勞動事件法應注意事項規範與勞動條件之自我檢視,避免勞資糾紛的發生。
 
本堂課協助你瞭解,設計薪資的實戰與Know-how。若你對於獎勵、薪資設計、調薪準則、績效獎金等議題的專業培訓有興趣,歡迎你點選以下連結,瞭解更多:課程介紹、授課業師、課程授課內容>>> https://tdr.la/3GOIyZZ
 
如果你對上述課程有興趣
那更不能錯過【老闆佈局學|立足本業放眼新局】
9大議題、50+小時課程、365+天觀看權
原價86,400元,年前超級回饋價7,900元!
活動頁面 立即點選

More from author

Sakai blues festival 日本 藍...

日本大阪堺市,當地知名音樂祭「 藍調音樂節 」將於 9/17、9/18 兩天展開。由來自台北的「Friday Quintet 爵士星期五重奏」代表台灣至日本參演,盼促進台日音樂交流,也進一步讓台灣在地樂團登上國際舞台。

網路爬蟲與Python:探索無限可能的數據世界|天...

在當今資訊時代,網路資源無所不在,我...

相關文章

Advertismentspot_img

最新文章

中國信託 當代繪畫獎暨展覽 |TDRwatch

活動以「AIvolution 全面進化」為策展主軸,聚焦五大領域:#智慧工廠、#AI城市、#企業治理、#商業生活、#生命科學另外也將以「AI+」為概念,觸及包含 #區塊鏈技術 #資訊安全 #人才 #能源議題,讓AI技術結合製造實力,跨域打造產業轉型契機

2024 協作時代— 母語創作 國際論壇 |TDR...

活動以「AIvolution 全面進化」為策展主軸,聚焦五大領域:#智慧工廠、#AI城市、#企業治理、#商業生活、#生命科學另外也將以「AI+」為概念,觸及包含 #區塊鏈技術 #資訊安全 #人才 #能源議題,讓AI技術結合製造實力,跨域打造產業轉型契機

DIGITIMES AI EXPO Taiwan ...

活動以「AIvolution 全面進化」為策展主軸,聚焦五大領域:#智慧工廠、#AI城市、#企業治理、#商業生活、#生命科學另外也將以「AI+」為概念,觸及包含 #區塊鏈技術 #資訊安全 #人才 #能源議題,讓AI技術結合製造實力,跨域打造產業轉型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