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一, 15 4 月, 2024

風險管控不足,企業從天堂掉進地獄:企業財務風險控管的必要思維|天地人學堂

財務風險控管是指企業在經營過程中,為了減少因外部和內部因素引起的財務風險對企業產生的負面影響而採取的一系列措施。這些風險可能包括市場風險、信用風險、操作風險等。財務風險控管的目的是保護企業的資產,降低企業風險,提高企業的競爭力和獲利能力。以下6個重要財務風險控管的商業思維:

 

1.制定風險管理政策

身為企業經營者,需要制定出明確的風險管理政策,明確風險管理的目標和要求,建立風險管理的架構和機制。這些政策包括風險評估、風險管理、風險監測等。

風險評估是財務風險控管的重要一步。企業需要評估不同風險的可能性和影響程度,從而制定出相應的風險控制措施。風險評估需要對企業的營運環境、產業特點、競爭狀況等進行全面的分析和評估,以確定不同風險的可能性和影響程度。

 

2.加強內稽內控機制

內部稽核和內部控制是企業管理中非常重要的兩個環節,它們可以幫助企業有效管理風險、防範欺詐和誤報以及提高企業的運作效率。下面將從幾個方面探討為什麼企業需要加強內部稽核和內部控制機制。

    • 防止欺詐和誤報
      企業內部稽核和內部控制機制可以有效地防範欺詐和誤報。內部稽核可以檢查企業的財務報告和運作流程,確保它們的正確性和完整性,從而減少欺詐和誤報的發生。內部控制可以建立企業的運作流程和機制,從而防止企業內部人員的違規行為,保障企業的利益和信譽。
    • 管理風險
      內部稽核和內部控制機制可以幫助企業管理風險。內部稽核可以對企業進行風險評估和分析,發現和評估潛在的風險,提供風險管理的建議和方案。內部控制可以建立企業的風險管理機制和流程,從而減少風險的發生概率和影響程度,保障企業的資產和利益。
    • 提高運作效率
      內部稽核和內部控制機制可以提高企業的運作效率。內部稽核可以對企業的運作流程和制度進行評估和改進,從而提高企業的效率和效益。內部控制可以建立企業的管理機制和流程,從而提高企業的運作效率和效益。
    • 符合法律法規
      內部稽核和內部控制機制可以幫助企業符合法律法規。內部稽核可以檢查企業的財務報告和運作流程是否符合法律法規的要求,從而避免企業因違反法律法規而受到處罰。內部控制可以建立企業的管理機制和流程,從而確保企業的運作符合法律法規的要

 

3.建立風險管理機制:部門、流程、管理工具

企業需要建立完善的風險管理機制,包括風險管理部門、風險管理流程、風險管理工具等。這些機制可以幫助企業有效地進行風險管理和控制。

其中,風險識別是建立風險管理流程的第一步,它可以幫助企業發現潛在的風險。首先,企業需要收集和整理有關風險的相關資料,包括行業和競爭情況、經濟環境和政策法規等。然後,企業可以通過調查和分析等方法,發現和評估潛在的風險。

 

4.建立風險報告機制:流程、報告指標、格式

企業需要建立完善的風險報告機制,及時發現和報告風險,提供給企業決策者作為參考。風險報告機制包括風險報告流程、風險報告指標、風險報告格式等。通過建立風險報告機制,企業可以及時掌握風險的發生和變化情況,及時采取應對措施,降低風險對企業的影響。

建立風險報告的機制,很重要的思維是具體落實,並且能夠有及時采取相應的風險管理措施。進一步可根據報告機制,判斷風險的嚴重性和優先順序。

 

5.加強風險管理人員的培訓和教育

企業需要加強風險管理人員的培訓和教育,提高他們的風險管理能力和風險意識。風險管理人員需要具備風險評估、風險管理、風險監測等專業知識和技能,才能夠有效地進行風險管理和控制。包含但不限於以下培訓構面:

    • 風險管理基礎知識
      風險管理基礎知識包括風險的定義、類型、影響程度、影響範圍和管理方法等,旨在幫助員工了解風險管理的基本概念和方法。
    • 風險評估與分析
      風險評估與分析課程旨在培養員工對風險評估和分析的能力,包括風險評估的方法、技巧、工具和分析流程等。
    • 風險控制與管理
      風險控制與管理課程旨在培養員工對風險控制和管理的能力,包括風險管理計劃的制定、風險準備金的建立、風險管理流程的建立和實施等。
    • 預防金融詐騙
      預防金融詐騙課程旨在幫助員工了解金融詐騙的類型、手法、風險和防範方法等,並提高員工對金融詐騙的警覺性和預防能力。
    • 法律法規合規培訓
      法律法規合規培訓課程旨在幫助員工了解相關法律法規的內容和要求,提高員工對合規風險的認識和管理能力。
    • 資訊安全培訓
      資訊安全培訓課程旨在提高員工對資訊安全的意識和管理能力,包括資訊安全政策、資訊安全風險評估、資訊安全管理制度和資訊安全技術等。

 

6.建立風險管理文化

企業需要建立風險管理文化,將風險管理納入企業文化的核心價值觀,提高員工對風險管理的認識和重視程度。企業需要通過各種方式,加強風險管理文化的建設,如加強風險管理的宣傳和推廣、建立風險管理獎勵機制等。

其中很重要的點絕對是企業領導人、經營者。企業領導人應該擔任建立企業文化的榜樣,通過自身言行、決策和行動,塑造出符合企業核心價值觀的良好形象和行為模式,並將其推廣到全體員工和利益相關者中。因此,要建立公司正確良好的風險控管文化,必須要從經營者自身做起。 

除此之外,企業應該建立相應的激勵和獎勵機制,以鼓勵員工參與企業風險管理文化建設和推動。這些激勵和獎勵應該與企業的核心價值觀和戰略目標相關聯,以增強員工參與企業風險管理文化建設的積極性和動力!

 

反之,不執行財務風險控管措施,企業可能面臨經濟損失、資產損失、破產和倒閉的風險,也可能失去在市場競爭中的優勢,員工對風險忽視,風險概率增加。我們相信風險控管是一個重要的經營議題。身為經營者,應重視財務風險控管措施!

 
如果你對上述財務風險控管有興趣,可參考以下系列學程【老闆佈局學|立足本業放眼新局】
9大議題、50+小時課程、365+天觀看權
原價86,400元,限時超級回饋價7,900元!
立即點選 瞭解更多詳情

More from author

Sakai blues festival 日本 藍...

日本大阪堺市,當地知名音樂祭「 藍調音樂節 」將於 9/17、9/18 兩天展開。由來自台北的「Friday Quintet 爵士星期五重奏」代表台灣至日本參演,盼促進台日音樂交流,也進一步讓台灣在地樂團登上國際舞台。

網路爬蟲與Python:探索無限可能的數據世界|天...

在當今資訊時代,網路資源無所不在,我...

相關文章

Advertismentspot_img

最新文章

「強『檔』出擊 ─ 2024 檔案研究 及 文...

活動以「AIvolution 全面進化」為策展主軸,聚焦五大領域:#智慧工廠、#AI城市、#企業治理、#商業生活、#生命科學另外也將以「AI+」為概念,觸及包含 #區塊鏈技術 #資訊安全 #人才 #能源議題,讓AI技術結合製造實力,跨域打造產業轉型契機

中國信託 當代繪畫獎暨展覽 |TDRwatch

活動以「AIvolution 全面進化」為策展主軸,聚焦五大領域:#智慧工廠、#AI城市、#企業治理、#商業生活、#生命科學另外也將以「AI+」為概念,觸及包含 #區塊鏈技術 #資訊安全 #人才 #能源議題,讓AI技術結合製造實力,跨域打造產業轉型契機

2024 協作時代— 母語創作 國際論壇 |TDR...

活動以「AIvolution 全面進化」為策展主軸,聚焦五大領域:#智慧工廠、#AI城市、#企業治理、#商業生活、#生命科學另外也將以「AI+」為概念,觸及包含 #區塊鏈技術 #資訊安全 #人才 #能源議題,讓AI技術結合製造實力,跨域打造產業轉型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