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五, 22 3 月, 2024

SROI 社會投資報酬率是什麼?瞭解社會影響力8大指標!|天地人學堂

▊什麼是 SROI 社會投資報酬率?為何需了解?
常見財務報表的投資報酬率其分母是投入的資金,分子是計算財務上可以呈現的改變;而社會投資報酬率的概念則是將分子、分母更為擴大,除了財務上可以呈現的項目外,亦補捉有形或是無形對於環境、社會所帶來的影響,並將這樣擴大的概念用「社會價值」(Social Return)的統稱來呈現。

PwC UK從2011年支持成立Brigade餐廳,提供餐飲學徒的機會,給予失業人士協助學習一技之長,按照一般的資訊揭露通常只能提供過去幫助多少位失業人士建立餐飲技能,或轉介多少個工作機會,但PwC UK運用 SROI 的概念,瞭解投入的資源,連帶影響減少犯罪行為、受雇者減少原先使用毒品、流浪街頭的社會成本,並使用減少犯罪行為的司法支出,減少社福支出、節省醫療費用等方面的貨幣化指標進行衡量,最後計算出PwC UK在這項計畫中,每投資1歐元,可以為社會創造出的價值約為1.57歐元。

透過揭露每投資1元,可以為社會創造1.57元的價值資訊,使利害關係人更清楚瞭解企業所做的的努力與貢獻程度。但是實務上,仍需要釐清的重點在於,如何明確知道分析的範圍?以及此次分析的目的是什麼?我們從以下8個問題,來界定影響力分析的範圍邊界,與辨識參與其中的利害關係人:

❶ 情境:所致力要解決的問題為何?
❷ 投入:將會使用的資金和資源有哪些?
❸ 活動:將進行哪些活動,以及將會產生那些產出?
➍ 受益對象:接受到相關服務或取得實際資助對象?
➎ 利害關係人:包括主要受益對象、其他受益對象、可能可以受益但卻沒有者、可能會受到傷害的對象?
➏ 地點:將用於舉辦活動的地點?
➐ 期間:活動何時展開?
➑ 成果:預期達成的目標?

【ESG永續報告書與SROI社會投資報酬率,從0到1完整學習】
👉 https://tdr.la/3Gu7wgP

依上述8個問題來為例,假設某地方政府補助某銀髮組織資助,目標為提供當地100名社區獨居老人提供午餐與關懷照顧服務,提升居民健康等社會效益,將代入以下表示:

❶ 情境:社區獨居老人的飲食及健康問題亟需關注
❷ 投入:志工時間、餐飲成本
❸ 活動:由100名志工接受100位獨居老人到社區活動中心,享用午餐、參加社交、團康與運動等活動,另外由政府委託衛生所指派醫師協助自主衛教健康管理
➍ 受益對象:獨居老人
➎ 利害關係人:獨居老人、地方政府、志工、社區鄰居
➏ 地點:社區活動中心
➐ 期間:每週五天,每年50周的午餐時間
➑ 成果:降低獨居老人就醫次數,增加獨居老人參與社交活動頻率

銀髮組織的直接產出是讓用餐的獨居老人有機會參與團體活動,並且學習自主健康管理,在其影響中可見:老人互相社交認識新朋友、減少就醫次數、重視飲食與定期運動的習慣。這三個改變都有其因果關係,因此最終在計算上會被一起描述視為單一改變,以減少重複衡量的狀況;至於如何將成果轉換成貨幣價值?可以從兩個面向評估:傳統的經濟價值(例如製作老人午餐的就業機會)、財務替代價值(例如降低老人住院頻率所減少的醫療成本)。

然而,活動開始執行後,就會對利害關係人產生影響,不見得都是由活動本身執行而發生,因此需要將活動本身以外的因素產生影響排除,才能看出活動本身發揮的影響力。

SROI可適用於ESG報告書中。 究竟,什麼是ESG?為何需要撰寫報告書嗎? 這是因為2021年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決議2050年為淨零排放目標,讓「減碳」成為企業熱搜關鍵字,但是卻也與另一關鍵字ESG產生混淆。減碳與ESG不是同一環保議題概念嗎?ESG、永續、減碳三者之間又有哪些關聯性與差異?一般來說,企業的ESG有以下3大層面若有良好管理績效,可視同具備永續經營(目前投資市場提到的具備ESG正面條件的企業,就是投資方認為永續的企業):

❶ Environment 環境保護:原物料、能源、水資源、生物多樣性、排放、廢棄物、供應商環境評估等。

❷ Social 社會責任:勞雇關係、職業安全衛生、員工多元化、童工、當地社區、公共政策、行銷與標示、客戶隱私等。

❸ Governance 公司治理:包含經濟績效、市場地位、間接經濟衝擊、反貪腐、反競爭行為、稅務等。

我們從三大層面來看,環境面顧名思義泛指全球溫室氣體、排水、廢棄物、能源對地球環境的保護;社會面則是企業展現對員工的照顧、對地方的關懷、及對顧客的承諾;治理面則指展現企業經濟面的表現、符合法規、經營道德的標準。因此這三大方向就是用來評估企業(Sustainability)發展指標,並誠實揭露公開資訊給予投資人、社會大眾審視。但是,哪個產業是最不能忽視排碳?同時企業在減碳行動上的迷思與常犯錯誤有哪些?既然要永續經營,又該從何處著手?

【為何需要ESG永續報告書?楊家彥博士的專業培訓課】
➤ ➤ ➤ tdr.la/3WOwy1n


依據我國從去年對於高碳排產業列出包含:石化業、鋼鐵業、半導體業以及水泥業,資本額達百億元的工業或高科技業,排碳量均占台灣將近4成。因此政府要求高碳排產業,自2021年起至2025年,5年內要完成再生能源發電設備完成10%的規定,那麼對於資本額50億或20億,甚至不到20億的中小企業來說,是否就不用特別重視減碳?或許中小企業溫室氣體排放量與用電大戶相比微不足道,但是6成的中小企業在能源使用量,仍不容小覷。因此,政府開始在上市櫃公司的碳盤查及確信時程上,分別依照資本額分成三類(1)資本額100億以上及鋼鐵、水泥業公司(2)資本額50-100億元公司(3)資本額50億元以下公司。每一類的上市櫃公司除了個體盤查、合併報表子公司盤查、還要接受第三方確信;而無論資本額多寡,最終的溫室氣體盤查期限在2027年,完成第三方確信時間在2029年。

既然減碳這麼重要,那麼減碳行動該從何處著手?面對政策與法規,規劃減碳行動前,如何配合政府淨零目標,並依照步驟與審視資源規劃ESG的步驟與時程?我們從常見的2大問題來探究:

❶ ESG資訊揭露只是參考還不夠:證交所公司治理中心每年會對上市櫃公司進行治理評鑑,評鑑資訊範圍包括公開資訊觀測站、年報與公司網站揭露公司治理相關事項等資料範圍,另外除申報前一年度IFRS財務報告外,非財務資訊揭露(ESG永續報告書)、取得外部第三方驗證落實,這些不僅只有參考規範,還需確實遵循,舉例有些企業標榜對外宣稱數據達標、誇大企業減碳行為,卻未確實執行企業溫室氣體,甚至也不知道如何按照自我有限資源規劃ESG,甚至永續報告書的目標制定與撰寫未見章程。

❷ 永續溝通飾展現績效還是建立形象?常見公司制定永續報告書前,最容易忽視的問題是無法切中核心。對於投資人來說,企業永續報告撰寫方式資訊過於龐雜且不夠即時;對利害關係人來說,提出改善的計畫雖多,卻又好像不夠具體真正執行了那些?出版一份永續報告書不是為了因為法規需求而作,或是展現公司形象而美化數據或口號,該如何依照不同利害關係人的關注焦點,擬定核心重大性議題來撰寫,同時兼顧投資人關心的課題?

我們以第2點舉例來說,一家全球運動品牌重視自身企業社會責任,故投入預算拍攝一部微電影,宣傳一位員工工作近40年,從基層門市人員一路升遷做到分公司總經理的成功奮鬥故事,同時公司採用SASB準則作為永續報告書的指引原則,讓投資人瞭解全球運動品牌如何重視消費者、員工溝通,並在官網與各大媒體置入微電影並宣傳達到影響力故事。

從案例當中可以瞭解,企業應該鑑別出關鍵利害關係人,以及其所關注的重大性議題,進行分眾撰寫,才能讓溝通對象更容易接受到資訊。績效ESG展現與建立形象並不互相排斥,重點在於是如何運用報告書與撰寫準則,來囊括兩種目的。但是,對於公司負責人、經理人來說,出版一份永續報告書該怎麼做?該用哪一套準則?如何避免永續報告書內容空泛?究竟,該如何編撰ESG永續報告?又或者使用何種模式計算非財務指標?


SROI社會投資報酬率的操作細節很多,我們來談談SROI的計算方法有哪些?原則上與財務分析所常用的投資報酬率ROI相近,都是以投資所獲得的回報除以投資金額算出,但實務上還是有以下6要點需注意:

❶ 定義範圍
❷ 描繪成果
❸ 蒐集成果相關數據並衡量其貨幣價值
❹ 確定影響範圍
❺ 計算
❻ 溝通與改進

依照上述6項要點, 需釐清可分析的範圍及進行此次分析的目的是什麼?如何辨識參與其中的利害關係人?這些目的包含這些問題,例如,要解決什麼問題?將會使用的資金或資源有哪些?進行活動預計的產出?接受到相關服務及取得實際資助的對象?主要受益對象、可能會受益卻沒有或可能會受到傷害的對象?預期達成的目標?通過這些問題,可以在接下來的活動專注的範圍,清楚知道所造成的改變,才能接續另一階段的步驟。但是當蒐集成果相關活動數據後,如何折現計算投資所獲得的實際成果?可以使用以下公式來思考:

SROI=總現值÷總投入
總現值=每年影響力值折現後加總
每年影響力值=影響力總值-(無謂因子+歸因因子+衰減因子+移轉因子)

總結來看,SROI十分重視利害關係人自身的評估與參與,包含永續報告書其中的重大性原則,透過事件鏈、影響力因子及敏感性分析的規範,釐清成果的因果關係。然而,對於企業經營者或ESG負責人而言,SROI仍有其風險,例如抽象項目是否一定要使用貨幣化價值衡量?計算的過程較多假設及估計?究竟,如何參考其他具有公信力的研究並進行專業判斷?綜合評估考量整體貨幣價值,找到適合的財務代理變數,再進行定價參考因子,或許就能降低假設及估計的不精確。

我們在研究這個議題時發現到一件事:ESG永續報告書與SROI社會投資報酬率,應用範疇十分廣泛,雖然坊間有相當多的培訓課程,但是真正實施起來,卻不容易套用在每一個企業經營的架構,對於非永續經營專業背景的經營者而言,如何符合政府因應公司治理法規?又如何兼顧利害關係人、投資人的期待與信任?更重要的是真正落實企業檢視永續目標推動與內部管理之成效?有感而此,天地人學堂規劃此課程,邀請到 👉 樹冠影響力投資創辦人親授課程。業師曾任職台經院六所所長、鴻海智庫執行長、富奇想SquareX策略長與AVPN台灣顧問,專於影響力投資、無形價值評估、經濟產業分析,投入影響力投資領域超過10年,具豐富落地實戰經歷。將在這堂培訓課程中掌握永續報告書撰寫與SROI投資報酬率計算的實戰操作。在此堂課程中你將學到:

❶ 釐清ROI與SROI目標管理的差異:包含社會會計、審計、永續報告、成本效益分析、財務會計等基本原則發展。

❷ 掌握影響力地圖與ESG永續報告書撰寫應用:透過界定影響力分析範圍,用以辨識參與的利害關係人,其步驟包含:定義範圍、描繪成果、蒐集成果相關數據並衡量貨幣價值、界定影響力範圍、計算與溝通改善。

❸ SORI實戰操作:從SORI四種調整因子做切入,掌握無謂因子、歸因因子、衰減因子、移轉因子的淨影響,計算社會投資所獲得的實際結果。

這是一堂2023年上市櫃公司必修公司治理目標與管理課程。
推薦你一起和我們共同學習。

【ESG永續報告書?SROI 專業入門班】
➤ ➤ ➤ tdr.la/3WOwy1n

 

此外如果你對上述績效改善計畫 (PIP) 有興趣
可參考以下系列學程【老闆佈局學|立足本業放眼新局】
9大議題、50+小時課程、365+天觀看權
原價86,400元,限時超級回饋價7,900元!
立即點選 瞭解更多詳情

More from author

Sakai blues festival 日本 藍...

日本大阪堺市,當地知名音樂祭「 藍調音樂節 」將於 9/17、9/18 兩天展開。由來自台北的「Friday Quintet 爵士星期五重奏」代表台灣至日本參演,盼促進台日音樂交流,也進一步讓台灣在地樂團登上國際舞台。

網路爬蟲與Python:探索無限可能的數據世界|天...

在當今資訊時代,網路資源無所不在,我...

相關文章

Advertismentspot_img

最新文章

中國信託 當代繪畫獎暨展覽 |TDRwatch

活動以「AIvolution 全面進化」為策展主軸,聚焦五大領域:#智慧工廠、#AI城市、#企業治理、#商業生活、#生命科學另外也將以「AI+」為概念,觸及包含 #區塊鏈技術 #資訊安全 #人才 #能源議題,讓AI技術結合製造實力,跨域打造產業轉型契機

2024 協作時代— 母語創作 國際論壇 |TDR...

活動以「AIvolution 全面進化」為策展主軸,聚焦五大領域:#智慧工廠、#AI城市、#企業治理、#商業生活、#生命科學另外也將以「AI+」為概念,觸及包含 #區塊鏈技術 #資訊安全 #人才 #能源議題,讓AI技術結合製造實力,跨域打造產業轉型契機

DIGITIMES AI EXPO Taiwan ...

活動以「AIvolution 全面進化」為策展主軸,聚焦五大領域:#智慧工廠、#AI城市、#企業治理、#商業生活、#生命科學另外也將以「AI+」為概念,觸及包含 #區塊鏈技術 #資訊安全 #人才 #能源議題,讓AI技術結合製造實力,跨域打造產業轉型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