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四, 25 4 月, 2024

一次看懂 市場規模分析 (Market Potential):行動前評估發展潛力至關重要!|天地人學堂

無論企業規模大小,市場規模分析(Market Potential)對於企業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它不僅能夠幫助企業了解目標市場的大小和潛在機會,還可以幫助企業制定相應的營銷策略和商業決策。這篇文章一次看懂市場規模分析的內容,包含:市場規模分析的目的;4大應用面;6種切入方法;如何導入的執行流程;區分重要核心概念TAM、SAM與SOM的差別! 

 

市場規模分析的目的

市場規模分析的目的是幫助企業瞭解目標市場的潛在規模。市場規模是指在特定時期內,目標市場中的需求量和產品供應量之間的平衡狀態。因此,通過市場規模分析,企業可以確定目標市場的大小,進而了解產品或服務的潛在需求量。從而,企業可以制定相應的商業決策,並且根據目標市場的大小制定相應的市場營銷策略。

 

市場規模分析的4大應用性

市場規模分析是企業在制定營銷策略和商業決策時的重要工具,下面介紹幾個市場規模分析的應用:

    1. 新產品推出:市場規模分析可以幫助企業了解目標市場的大小和潛在需求量,進而確定新產品的定位和價格,提高產品推出的成功率。
    2. 拓展市場:市場規模分析可以幫助企業了解新市場的大小和潛在需求量,進而制定相應的營銷策略,拓展市場佔有率。
    3. 競爭對手分析:市場規模分析可以幫助企業了解競爭對手的產品或服務的特點、品質、價格等等,進而制定相應的營銷策略和商業決策,提高企業的競爭力。
    4. 投資決策:市場規模分析可以幫助企業了解目標市場的發展趨勢和潛在需求量,進而對投資決策進行評估,提高投資效益和風險控制能力。

總之,市場規模分析是企業制定營銷策略和商業決策時的重要工具,它可以幫助企業了解目標市場的大小和潛在需求量,制定相應的營銷策略和商業決策,提高企業的競爭力和市場佔有率。因此,企業應該重視市場規模分析,運用市場規模分析工具,不斷提升自身的市場競爭力和經營效益。

 

如何進行市場規模分析? 6大方法與途徑

市場規模分析可以透過以下方法來實現:

1. 市場調查
市場調查是指通過問卷調查、深度訪談等方式,獲取市場參與者對市場的看法、態度、行為等信息。通過市場調查,可以獲取大量的市場信息,並用於市場規模分析和市場定位等。

2. 數據分析
數據分析是指通過統計學和數學方法,對市場數據進行分析和挖掘。數據分析可以幫助企業了解市場趨勢,評估市場份額,掌握潛在的商機。

3. 市場研究
市場研究是指通過分析市場環境、市場結構、市場趨勢等,對市場進行深入研究和分析。市場研究可以幫助企業了解市場的需求、競爭情況和發展趨勢。

4. 競爭分析
競爭分析是指通過分析競爭對手的產品、市場份額、市場策略等,以及比較自己的產品和市場策略,來了解市場趨勢和制定市場策略。競爭分析可以幫助企業了解市場的競爭環境,找到自己的優勢和劣勢,制定相應的市場策略。

5. 地域分析
地域分析是指通過分析某個地區的人口、經濟、文化、社會等因素,了解該地區的市場特點和商機。地域分析可以幫助企業了解市場的地域分布和特點,制定相應的市場策略。

6. 數據可視化
數據可視化是指將數據通過圖表、地圖等方式呈現出來,以便快速了解市場趨勢和特點。數據可視化可以幫助企業更加直觀地了解市場狀況,做出更好的市場決策。

 

市場規模分析,如何落地執行? 從5大流程著手

透過以下五大流程建立基礎分析資料: 

    1. 定義目標市場:企業需要確定自己的目標市場,瞭解自己所面對的市場的規模和特徵。
    2. 收集人口統計信息:企業需要從各種資料來源收集目標市場的人口統計信息,包含:人口統計、消費習慣等等。
    3. 收集經濟環境信息:企業需要從各種資料來源收集目標市場的經濟環境信息,包括經濟發展水平、人均收入、消費能力等等。
    4. 競爭對手分析:企業需要分析目標市場的競爭狀況,了解競爭對手的產品或服務的特點、品質、價格等等。
    5. 市場趨勢分析:企業需要分析目標市場的市場趨勢,了解未來市場的發展趨勢,預測未來市場的需求量和趨勢。
    6. 評估市場潛力:通過以上的分析,企業可以評估目標市場的潛在需求量和市場規模,進而制定相應的營銷策略和商業決策。

總之,市場規模分析對於企業來說非常重要,它能夠幫助企業了解目標市場的大小和潛在需求量,進而制定相應的營銷策略和商業決策。要進行市場規模分析,企業需要從多個方面進行考慮,包括目標市場的人口統計信息、經濟環境、競爭狀況和市場趨勢等等。只有通過全面的市場規模分析,企業才能夠更好地把握市場的機會,提高自身的競爭力。

 

掌握市場規模分析的3個核心概念:TAM、SAM、SOM

TAM、SAM、SOM是市場規模分析中的三個重要概念。以下介紹這三個概念的差別和運用:

TAM

TAM(Total Addressable Market)是指一個產品或服務在理論上可能的市場規模,即整個市場的潛在需求量。TAM通常是一個非常大的數字,它包括了所有可能需要這種產品或服務的人群。

TAM的計算方法通常是通過市場調查和分析得出,包括了該產品或服務的市場份額、消費者的人數和購買力等因素。企業通常使用TAM來評估自己的市場潛力和制定營銷策略。

SAM

SAM(Serviceable Available Market)是指一個企業實際可以服務的市場規模,即企業實際可以獲得的市場份額。SAM通常是TAM的一個子集,它包括了企業所能夠服務的消費者人群。

SAM的計算方法通常是通過市場調查和分析得出,包括了企業實際可以獲得的市場份額、消費者的人數和購買力等因素。企業通常使用SAM來評估自己的市場定位和制定營銷策略。

SOM

SOM(Serviceable Obtainable Market)是指一個企業實際可以獲得的市場規模,即企業實際可以獲得的市場份額。SOM通常是SAM的一個子集,它包括了企業實際可以獲得的消費者人群。

SOM的計算方法通常是通過市場調查和分析得出,包括了企業實際可以獲得的市場份額、消費者的人數和購買力等因素。企業通常使用SOM來評估自己的市場績效和制定營銷策略。

 

總之,TAM、SAM、SOM是市場規模分析中的三個重要概念,它們分別代表了一個產品或服務的潛在市場、實際市場和可獲得市場。企業需要透過這三概念來評估自己的市場潛力和制定營銷策略。

對於企業而言,了解TAM、SAM和SOM的差別和運用非常重要。在制定營銷策略時,企業需要根據自己的產品或服務的市場規模和競爭狀況,選擇最適合的市場定位和營銷策略,以提高市場佔有率和競爭力。

例如,一家企業生產某種產品,它的TAM是100萬人,SAM是50萬人,而SOM只有10萬人。通過這些數據,企業可以得出以下結論:

    • 這種產品的市場潛力非常大,企業可以通過不斷創新和改進,擴大自己的市場佔有率。
    • 目前企業的市場份額很小,需要制定更有效的營銷策略,擴大SAM和SOM。
    • 企業需要進一步研究市場需求和競爭狀況,制定更適合的市場定位和產品策略。

綜合上述,TAM、SAM和SOM是市場規模分析中非常重要的概念,企業需要深入了解其差別和運用,選擇最適合的市場定位和營銷策略,提高市場佔有率和競爭力!

透過這篇文章,我們瞭解到市場規模分析,是企業制定市場營銷策略時必不可少的一環。透過市場規模分析,企業能夠了解市場需求和潛在客戶數量,進而制定出更加精確的營銷方案,提高營銷效果和市場佔有率。

此外,市場規模分析也有助於企業決策者了解產品或服務的銷售潛力和市場競爭狀況,有利於企業進行長期規劃和投資決策。

不過,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市場規模分析並不是一次性的工作,企業需要不斷地進行更新和調整,以應對市場變化和競爭環境的變化。總之,市場規模分析是企業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只有透過精確的市場規模分析,企業才能夠制定出有效的市場營銷策略,提高營銷效果和市場佔有率! 

 

➖➖➖
如果你對上述 市場規模分析 這個議題有興趣
我們認為你對 策略佈局等議題也會想要瞭解
你可參考以下系列學程【老闆佈局學|立足本業放眼新局】
9大議題、50+小時課程、365+天觀看權
原價86,400元,限時超級回饋價7,900元!
立即點選 瞭解更多詳情

 

More from author

Sakai blues festival 日本 藍...

日本大阪堺市,當地知名音樂祭「 藍調音樂節 」將於 9/17、9/18 兩天展開。由來自台北的「Friday Quintet 爵士星期五重奏」代表台灣至日本參演,盼促進台日音樂交流,也進一步讓台灣在地樂團登上國際舞台。

網路爬蟲與Python:探索無限可能的數據世界|天...

在當今資訊時代,網路資源無所不在,我...

相關文章

Advertismentspot_img

最新文章

2024 綜合所得稅 申報懶人包:最新個人 報稅...

隨著時代的變遷,21世紀的社會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多樣性和複雜性。在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價值觀成為了我們的指南針,引領著大家在追求成功和幸福的道路上前行

「強『檔』出擊 ─ 2024 檔案研究 及 文...

活動以「AIvolution 全面進化」為策展主軸,聚焦五大領域:#智慧工廠、#AI城市、#企業治理、#商業生活、#生命科學另外也將以「AI+」為概念,觸及包含 #區塊鏈技術 #資訊安全 #人才 #能源議題,讓AI技術結合製造實力,跨域打造產業轉型契機

中國信託 當代繪畫獎暨展覽 |TDRwatch

活動以「AIvolution 全面進化」為策展主軸,聚焦五大領域:#智慧工廠、#AI城市、#企業治理、#商業生活、#生命科學另外也將以「AI+」為概念,觸及包含 #區塊鏈技術 #資訊安全 #人才 #能源議題,讓AI技術結合製造實力,跨域打造產業轉型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