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四, 25 4 月, 2024

職場溝通術:薩提爾模式 應用指南|天地人學堂

你是否曾經遇到過在職場上與同事或下屬溝通時,難以理解對方想表達的意思,甚至因為溝通不良而引發糾紛或失誤?這時, 薩提爾模式 或許能幫助你解決這些問題。什麼是薩提爾模式呢?薩提爾模式(Satir Model)是一種有效的溝通技巧,可以協助你更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見,同時也能夠幫助你更好地理解他人的意見。薩提爾模式由美國心理治療師維琴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所提出,它包括了三個步驟:情境、感受和需求。

首先,當你想要與他人溝通時,需要先了解情境,也就是要清楚明白發生了什麼事情,你要表達什麼樣的意見或者問題。接著,你需要表達你的感受,告訴對方你對這個情況的感受,這樣可以幫助對方更好地了解你的想法。最後,你需要表達你的需求,告訴對方你想要他們如何回應你,這樣可以更好地達成共識。

舉例來說,如果你在工作中發現某個同事的工作沒有完成,你可以使用薩提爾模式來表達你的想法。首先,你需要清楚地說明情境,也就是你發現了某個工作沒有完成。接著,你需要表達你的感受,告訴對方你因為這個工作沒有完成而感到擔憂。最後,你需要表達你的需求,告訴對方你希望他們能夠盡快完成這項工作。

使用薩提爾模式可以幫助你更好地與他人溝通,並且可以減少誤解和糾紛的發生。在職場中,這種有效的溝通技巧是非常重要的,從員工到主管都可以使用。它可以幫助人們更有效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並且更好地理解他人的觀點和感受。薩提爾模式的核心是由五個步驟組成的,分別是:

情境描述(Situation):描述發生了什麼事情。
感受描述(Feeling):表達你對這個情境的感受。
需求描述(Need):表達你需要什麼。
觀察描述(Observation):描述你對情境的觀察和分析。
請求描述(Request):提出具體的請求或建議。

舉例來說,假設你在工作中發現自己的同事經常拖延交付工作,這讓你很不滿。你可以使用薩提爾模式來表達你的感受和需求。具體來說,你可以這樣說:

情境描述:我注意到你最近交付工作的時間經常拖延。
感受描述:我感到有些不滿。
需求描述:我需要有更多的可靠性和可預測性。
觀察描述:我發現我們的團隊需要按時交付工作,以確保順利完成專案。
請求描述:你能不能確保下次交付的時間能夠遵守原定計劃?

透過薩提爾模式的應用,職場上的溝通可以更加順暢且有效,不僅能夠減少誤解和衝突的產生,也能夠提高團隊成員之間的合作和效率。此外,透過模式中的同理與理性探討,主管可以更加深入了解部屬的真正需求與動機,進而提供更為有效的工作動機和引導,幫助員工發揮更大的潛力。因此,薩提爾模式在職場上的應用,不僅可以提高個人溝通能力,也能夠帶來更好的團隊協作和組織成效。

➖➖➖
在職場上,如何有效應用薩提爾模式?
如果你對此有興趣, 我們規劃了一系列專業培訓課程。
讓新手可以完整性的學習實戰操作! 
立即點選,查看更多! 
➤ ➤ ➤ https://www.tiandiren.tw/product/c1394

More from author

網路爬蟲與Python:探索無限可能的數據世界|天...

在當今資訊時代,網路資源無所不在,我...

成功主管的關鍵:如何給團隊明確方向與指示|天地人學...

作為一間公司的主管,你不僅需要領導團...

相關文章

Advertismentspot_img

最新文章

2024 綜合所得稅 申報懶人包:最新個人 報稅...

隨著時代的變遷,21世紀的社會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多樣性和複雜性。在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價值觀成為了我們的指南針,引領著大家在追求成功和幸福的道路上前行

「強『檔』出擊 ─ 2024 檔案研究 及 文...

活動以「AIvolution 全面進化」為策展主軸,聚焦五大領域:#智慧工廠、#AI城市、#企業治理、#商業生活、#生命科學另外也將以「AI+」為概念,觸及包含 #區塊鏈技術 #資訊安全 #人才 #能源議題,讓AI技術結合製造實力,跨域打造產業轉型契機

中國信託 當代繪畫獎暨展覽 |TDRwatch

活動以「AIvolution 全面進化」為策展主軸,聚焦五大領域:#智慧工廠、#AI城市、#企業治理、#商業生活、#生命科學另外也將以「AI+」為概念,觸及包含 #區塊鏈技術 #資訊安全 #人才 #能源議題,讓AI技術結合製造實力,跨域打造產業轉型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