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五, 26 4 月, 2024

掌握 員工離職 的真正原因,優化員工滿意度|天地人學堂

員工離職 通常是公司中最棘手的問題之一。當員工離職時,公司可能會面臨許多問題,包括失去關鍵人才、補充缺口需要時間和成本,以及離職造成的爭議。為了減少這些問題,讓準備離職的員工坦率表達對工作的真實感受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我們將探討如何進行引導離職員工說出對這份工作的真實感受,同時避免引起離職爭議,以做為公司後續持續改善的參考。

 

一、確定離職的原因

在離職員工開始表達他們的真實感受之前,必須先確定他們離職的原因。這樣可以幫助公司了解員工的意見和看法,從而改善公司的缺點和問題。而常見的離職原因如下,我們可以通過了解原因,進而改善制度,以降低優秀人才的外流。

  1. 薪酬待遇不滿意:
    薪酬待遇是員工留在一家公司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員工認為自己的工資不符合其貢獻或市場水平,他們可能會尋找其他機會。
  2. 缺乏晉升機會:
    員工希望能夠有機會在公司內發展自己的職業生涯。如果公司沒有提供晉升機會,員工可能會感到受到限制。
  3. 工作環境不佳:
    工作環境是員工工作效率和工作滿意度的關鍵因素。如果員工感到工作環境不良,例如存在過度的壓力、缺乏支持、缺乏協作等,他們可能會考慮離職。
  4. 職業發展受限:
    員工希望在工作中獲得挑戰和成長機會。如果公司的工作沒有為員工提供充足的挑戰或機會,員工可能會感到職業發展受限。
  5. 管理問題:
    管理問題可能是員工離職的主要原因之一。例如,如果管理者缺乏溝通能力、沒有提供清晰的方向、不公平對待員工等,這些因素可能會影響員工對公司的忠誠度和工作滿意度。
  6. 工作與生活平衡問題:
    員工需要在工作和個人生活之間取得平衡。如果員工感到工作時間過長、壓力過大或缺乏彈性工作時間,他們可能會尋求其他機會。
  7. 文化不合適:
    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企業文化和價值觀。如果員工認為自己的價值觀和公司不匹配,他們可能會感到不適應公司文化。
  8. 缺乏反饋和認可:
    員工需要得到積極的反饋和認可,以確定他們的工作得到重視和認可。如果員工感到缺乏這些,他們可能會感到不滿意。
  9. 人際關係問題:
    員工需要在工作中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以實現團隊合作和協作。如果員工感到在公司中遭受冷落或與同事之間存在矛盾,他們可能會考慮離職。
  10. 公司重組或裁員:
    公司的重組或裁員可能會導致員工感到不穩定或無法繼續工作,因此他們可能會尋求其他機會。

 

二、提供安全的傾聽環境

讓離職員工能夠在安全的環境下表達真實感受是非常重要的。公司應該確保員工的表達不會影響他們的未來職業發展和口碑。另外,公司也應該保證員工的隱私和保密,讓他們可以放心的談論。

 

三、專注聽取和回應員工的意見

當離職員工開始表達他們的真實感受時,公司應該用開放性和正面的態度來聆聽和回應員工的意見。聆聽員工的意見是非常重要的,讓員工感到被重視並尊重。而回應員工的意見,可以讓員工感到公司關注他們的看法,並且正在採取行動來改進公司的缺點。

而開始進行會談時,可以試著用下列流程引導員工:

  1. 提問開放性問題:
    例如「你對這份工作的整體感覺是什麼?」、「你在這裡的工作經驗如何?」,讓員工能夠自由表達自己的看法和感受。
  1. 進一步詢問細節:
    例如「你覺得哪些方面需要改善?」、「你是否有感到受到挫折或不滿意的地方?」,讓員工更詳細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2. 除了問關於工作的問題,也可以問一些與員工個人有關的問題:
    例如「你離開這份工作後,接下來的職涯規劃是什麼?」、「你對未來有什麼期望?」等等,讓員工能夠思考自己的未來發展。
  3. 在整個會談過程中,要注意聆聽員工的話語:
    確認自己已經理解了員工的觀點和看法。若有需要,也可以進一步追問或釐清,以確保自己對員工的話語有完整的理解。

這樣的引導方式,為何從開放性問題開始,其是為了讓員工自由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再進一步詢問細節,讓員工更詳細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看法。同時,也著重於了解員工個人的未來發展規劃,以及確保自己對員工的話語有完整的理解,讓員工感受到被尊重和關心,同時也能從中獲得寶貴的反饋資訊。這樣的流程設計能夠讓員工在開放、安全的環境中表達自己的真實想法和感受,同時也能讓公司了解到員工離職的原因和問題所在,進而改進和提升公司的營運和管理。

 

四、會談中避免指責和批評

公司應該在與離職員工交談時,避免指責和批評。這可能會讓員工感到不安,進而限制他們的發言,也可能會加深離職員工對公司的不滿,對公司的聲譽也會造成負面影響。此外,指責和批評可能會導致離職員工採取報復行動,進一步損害公司的利益。

然而,如果遇到員工單方面的指則公司,覺得他的離職完全是公司的問題,公司也應該適時阻止或解釋,以維護公司的利益和形象。解釋時,應該客觀、冷靜地闡述公司的立場和原因,並且向離職員工展現公司願意傾聽和改善的態度。同時,也應該表達公司對於離職員工的貢獻和感謝之情,以減少離職員工的不滿和情緒化反應。

 

五、尊重離職員工的決定,並轉為企業未來的財富

當離職員工已經表達了他們的真實感受後,公司應該尊重員工的決定。如果員工決定離職,公司應該給予理解和支持,同時確保離職過程平穩無阻。

公司也可以主動設計一些行動,讓離職員工轉為公司的未來價值。離職員工在離開公司後,可能會在其他公司或行業中獲得更豐富的經驗和技能,也可能會建立更廣泛的人脈和關係。如果公司能夠保持與離職員工的聯繫和關注,提供適當的支持和幫助,就有可能在未來與他們再度合作,或是與他們建立長期的業務關係,進而成為公司的財富。

  1. 感謝信:
    寫一封感謝信給離職員工,感謝他們在公司的貢獻和付出,並表達對他們未來的祝福和支持。
  2. 提供推薦信:
    如果員工在離職後需要找新的工作,公司可以提供一封推薦信,幫助他們在求職過程中更容易地得到面試機會。
  3. 邀請參加公司活動:
    公司可以邀請離職員工參加公司的聚餐或其他活動,讓員工感受到公司的友善和歡迎,並增進員工和公司之間的關係。
  4. 提供未來合作機會:
    如果員工離職的原因是因為工作機會或其他因素,而非公司本身,公司可以在未來提供合作機會,例如承接外包或顧問服務等,讓員工有機會再次與公司合作。

離職員工在離開公司後,可能會在其他公司或行業中獲得更豐富的經驗和技能,也可能會建立更廣泛的人脈和關係。如果公司能夠保持與離職員工的聯繫和關注,提供適當的支持和幫助,就有可能在未來與他們再度合作,或是與他們建立長期的業務關係,進而成為公司的財富。

 

六、將員工離職約談納入員工管理機制

員工離職約談納入員工管理機制可以幫助企業收集員工真實的內心聲音。當員工確定離職時,他們往往會更加坦誠地表達對公司的看法和感受,這可以幫助企業更好地了解員工對工作和公司文化的評價,並且有助於企業改進員工管理策略,提高員工滿意度和忠誠度。此外,員工離職約談還可以為企業提供有價值的人才流失資訊,幫助企業制定更好的人才留住計劃,提高企業的人才穩定性和競爭力。


天地人規劃「同仁離職怎麼辦?員工離退職管理實戰班」,邀請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親授課程,業師專精企業勞動法令管理制度規劃、企業薪酬制度規劃及勞資爭議協調,具豐富教學及多年實務經驗。

此課程學習瞭解離職管理的各項關鍵問題:
(1)前言:何謂勞動契約
(2)員工的各種離職原因
(3)員工離職附隨的權利義務是什麼
(4)員工離職後之爭議處理
(5)避免離職時產生爭議之完善制度。

【同仁離職怎麼辦?員工離退職管理實戰班】https://www.tiandiren.tw/product/c1410

More from author

Sakai blues festival 日本 藍...

日本大阪堺市,當地知名音樂祭「 藍調音樂節 」將於 9/17、9/18 兩天展開。由來自台北的「Friday Quintet 爵士星期五重奏」代表台灣至日本參演,盼促進台日音樂交流,也進一步讓台灣在地樂團登上國際舞台。

網路爬蟲與Python:探索無限可能的數據世界|天...

在當今資訊時代,網路資源無所不在,我...

相關文章

Advertismentspot_img

最新文章

2024 綜合所得稅 申報懶人包:最新個人 報稅...

隨著時代的變遷,21世紀的社會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多樣性和複雜性。在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價值觀成為了我們的指南針,引領著大家在追求成功和幸福的道路上前行

「強『檔』出擊 ─ 2024 檔案研究 及 文...

活動以「AIvolution 全面進化」為策展主軸,聚焦五大領域:#智慧工廠、#AI城市、#企業治理、#商業生活、#生命科學另外也將以「AI+」為概念,觸及包含 #區塊鏈技術 #資訊安全 #人才 #能源議題,讓AI技術結合製造實力,跨域打造產業轉型契機

中國信託 當代繪畫獎暨展覽 |TDRwatch

活動以「AIvolution 全面進化」為策展主軸,聚焦五大領域:#智慧工廠、#AI城市、#企業治理、#商業生活、#生命科學另外也將以「AI+」為概念,觸及包含 #區塊鏈技術 #資訊安全 #人才 #能源議題,讓AI技術結合製造實力,跨域打造產業轉型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