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論壇No.1【媒體公關】// 活動報導

0
482

接棒論壇Banner-ver4-01-1024x362第一場接棒論壇,媒體公關,當晚,業界大人物與兩位新生代接棒者與用多種面向剖析:台灣媒體角色與使命、媒體商業模式、新媒體創辦與秘辛。透過與談人深入的訪談內容,提供了產業的不同觀點的發展可能。(活動流程:貴賓各自分享產業觀點、30分鐘三方對談)

10649549_553950944705960_163522545963725020_n

◎   金麗萍-資深媒體人、《理財周刊》顧問、前社長兼總編輯、環宇電台《創新100》節目內容規畫暨主持人

傳統媒體 vs. 新媒體

金社長以她於就業情報雜誌擔任總編輯、副總經理的經歷做分享,雖是屬於同性質的服務內容,但由於就業情報雜誌到很後期才架設網頁這個平台(就業情報網)在起步上,明顯輸給很少就運用新媒體網路的104人力銀行。也因為抓到現今這股媒體使用趨勢,104最早也最快成為國內hr網站龍頭。這也正說明了新媒體在宣傳的曝光遍及上足夠的支持力與重要性。

金社長認為,現代傳統媒體正面臨「大崩壞」時期,遇到的危機大致上可以分為兩種:

一、溫水煮青蛙型:這應該算是通病,完全不知道目前的情況,還持續在原地踏步,不知道自己面臨到的危險,無疑是等著任人宰割。
二、急於突破的青蛙型:感到新媒體的威脅,而急於改變自己的類型,但不先觀望或計劃,跳出後容易面臨到無水可用或是落差太大,銜接不上、適應不良的問題。

傳統媒體的式微,重要的癥結點,可能在於傳統(資深)媒體人的通病:太執著於自己擅長的媒體工具!這會造成只依賴自己熟悉的領域,媒體固執性強烈,這往往是造成轉型突破的最大阻礙。

關於媒體的商業模式

金社長與我們分享她認為在台灣壹周刊、蘋果周刊或許是唯一能「單靠媒體」就獲利的媒體商!這種單純的商業營利模式,可能只存在於50、60 年代,哪時候只要是知名的平面媒體,在沒有任何的廣告宣傳下,基本銷量都會有五成,到這世代普遍來說可能會只有一成的狀況。

其實不論是傳統媒體或是所謂的新媒體,為營利在服務內容就開始往「多元」發展,額外的營運項目就此產生,如:代辦活動、專案企劃、整合行銷的概念漸漸產生。光是運用媒體內容去吸引廣告商的投注是不夠的,就目前看來這樣的循環會持續下去,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於資策會擔任社長與總編輯六年時間的金社長,當初打造《創新發現誌(ideas)》希望能以此成為一個實驗體,看能否讓傳統媒體擁抱最新科技,觸動傳統媒體的轉型,而這也是到現今也還在努力的目標。

1424322_553950858039302_2407448285404580408_n

◎   鄭國威-PanSci泛科學 & PunNode科技創業新聞網 Co-founder

改變媒體的第三條路,就是自己成為媒體!

國內全大的科學評論網站共同創辦人-鄭國威,當晚,與我們分享,自己從小就有一個媒體人夢。但沒想到這樣的夢想在自己成功考取相關研究所後,熱情反而

有點被抹滅了。原因是台灣媒體市場的侷限。提及如何開始PanSci泛科學這個網站,由來非常奇妙,PanSci泛科學當初其實是一個專案任務後的產物,這專案當然被沒有政府部門成功執行,但我認為應該為台灣人民生活其實與科學息息相關,不論是食品安全、環境疫苗的爭議,這些其實都跟科學有關,但卻沒有人用科學的角度去探討這件事、沒有專提供本地科普知識的平台,這是相當可惜的,因此,從學生時代就在思考可以為台灣媒體改變的國威,選擇了一條艱辛的路,就是自己成為媒體,打造自己的路!

有些事必須觸碰才能有所不同!

現今媒體的營利模式,國威相當贊同金社長所說:很少能單靠媒體賺錢,泛科學身本也有提供一些其他的項目服務客戶,但「內容」還該媒體是否能生存下去的關鍵原因,有視聽眾才會有媒體的需要。泛科學網站在內容上,希望能有別於娛樂媒體上的新聞內容,提供具深度的科普知識,形成一種有意義的知識學習,可能第一時間無法讓大眾都有共識,但如果媒體所傳達出來的資訊,永遠只停留在表層,社會很難再有所進步與不同,媒體其實肩負了一個很重要角色:推動社會變革的力量。

國威對於新媒體的生存關鍵力,也為我們提出他的論點:「與傳統媒體不同,新媒體門檻低、沒有實體的成本可以說是零邊際成本,但是否能給予大眾不同的觀點探討,持續不斷更新進步的能力,絕對在新媒體生存的關鍵的因素。」

10702089_553950984705956_949654705877288267_n

◎ 李國任- 拓華生技/  中華創業家跨界交流協會(Entrepreneur +) Co-founder

有自我觀點就能成為媒體!

國任與我們分享,他認為現在幾乎是全民媒體時代,大家常用的Facebook臉書不光有社群的功能,它同時也是「媒體平台」,個人的言論和思考事情的角度,是否能有人按讚,就代表「個人觀點」被多少人認同的表示。已現今一些快速竄起的新媒體來看,如:泛科學、關鍵評論網等,為什麼可以短時間內就擁有龐大的視聽族群,主要就是網站上的定位非常顯明,清楚的觀點去論述事件,不意外地就會自動吸引甚至培養出一群忠實粉絲。

就目前國任看到國內媒體,最大問題應該是「太關心自己」,只報導國內的大小事,舉例,同為亞洲地區,新加坡的國際觀念就相當足夠,打開新聞就知道!而台灣很多優秀的企業,相當可惜的是缺乏自己的媒體,這點是相當可惜的,媒體絕對會是商業運作中,不可缺乏的工具,他相信這點若有突破,將會對台灣媒體界帶來新的發展改變!

7406_553950901372631_1001868156344954312_n

【接棒Q&A】現場聽眾發問 

聽眾Q:認為現在市場上有些媒體深度不夠 ,關於他們的生存?

國威A:這點要看你如何看媒體,回歸到原本,上述提及的壹周刊、蘋果報,內容說偏向於八卦娛樂,但其媒體價值可是不能小覷的,因為他的確是滿足了某部份人的需求,而剛好這群人是「大眾」!

【接棒Q&A】大人物 x 接棒者 三方對談(由國任擔任主持人發問) 

國任To金社長:若回到以前讓你再選擇工作領域,你會再選擇媒體業嗎?

麗萍:我答案是肯定的!我真的是喜歡媒體,尤其可能是因為我是記者起家,而記者都會有所謂的公義特質存在,媒體也有這樣的責任,我是很願意承擔的!

國任To金社長 :在工作經歷中,有沒有犯過錯誤,是至今都還印象深刻的?

國威 應該就是原先泛科學的專案任務,沒有通過的原因,主要是沒有與業主做好事先溝通,導致已做出成果,卻不是業主想要的,完全就是做白工,但也因為這美麗的錯誤,泛科學網站才得以存在。算是因禍得福吧!

10384045_553950854705969_4002649545582626595_n 1526508_553951004705954_5494066399032130268_n

 

 

 

▲ 【接棒論壇】業界大人物 x 產業接棒者:超越世代的深度對談。

接棒論壇官網-01

一個直接向社會取經的最佳機會!現代趨勢瞬息萬變,在職場,如何才能保有最佳狀態? 看兩代經驗傳承融合、聽最專業的產業知識,九月份至十月份每週一場,橫跨創投、媒體、文創、設計、建築、生技醫療等產業,各行各業碰撞出不同火光。彙集各界領袖級人物,要你站在巨人的肩膀,找到一個最好的知識途徑!人,透過對話,創新觀點、聚焦思維!

[cro_button text=”最新場次與報名連結” link=”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Y0urBudDExwxjEji4jMBmn2aF3_Opb1UiEWEqYLedhY/viewform” color=”1″]

 

《天地人文創FB》:藝文展覽相關資訊分享(點選連結,進一步瞭解)
《天地人學堂FB》:完整的活動暨講師訊息公告(點選連結,進一步瞭解)location-1024x3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