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四, 25 4 月, 2024

ChatGPT 和 AI:朋友還是敵人?|天地人學堂

隨著 AI 技術的不斷發展,ChatGPT 成為了一個受到廣泛關注的話題。許多文章和討論都在談論 ChatGPT 能否取代人類工作的問題,這也引起了不少人的恐慌。然而,ChatGPT 並不是萬能的,它並不能取代所有的人類工作,有很多具有獨特性質或專業性質的工作,還是需要人類來創造。

張 書豪
張 書豪https://tdr.la/3yqW2Hv
業師專長於電腦資訊,過往曾任職於高瞻資訊擔任影響分析師、大猩猩科技演算法工程師。並且在永和社區大學電腦課授課開班,包含Python程式設計初學班、電腦維修DIY、一起來滑手機等課程。業師具豐富實務與教學經驗,瞭解程式設計對於未曾接觸過的學生,多有擔心程式難度或不知道如何應用,因此在其教學上常以生活常見的程式帶入課程,例如餐點點餐系統、臉書、LINE等社群軟體,多媒體剪輯軟體等程式,幫助非資訊相關科系或對Python網路爬蟲程式設計有興趣者,從0到1,完善建立具邏輯有程式的基礎概念。

使用過 ChatGPT 後,會產生 AI 恐慌症?

隨著 AI 技術的不斷發展,ChatGPT 成為了一個受到廣泛關注的話題。許多文章和討論都在談論 ChatGPT 能否取代人類工作的問題,這也引起了不少人的恐慌。然而,我們需要看到, ChatGPT 並不是萬能的,它並不能取代所有的人類工作,有很多具有獨特性質或專業性質的工作,還是需要人類來創造。

 

 

藝術的獨特創意、醫學的專業感知,被 AI 取代的機會較低

舉例來說,像是醫療和藝術等領域, GPT 的能力是有限的。醫療方面, GPT的模型雖然可以透過分析病例和大數據,提供診斷建議,但仍需要醫生的臨床經驗和專業知識,才能做出更為準確的診斷和治療方案。而藝術方面, GPT 雖然可以創作一些基礎的藝術作品,現在也有很多 AI 自動生成的影像作品,但還可以窺見其中的瑕疵,藝術家獨特的創意和表達方式,反而是能做到完美的 AI 無法達到的部分,因此 GPT 模型並不能完全取代人類的創作。

(AI 生成的影像)

 

發展 GPT 還是需要人類的參與

GPT 的人工智慧,需要人類進行訓練和監督,以確保其正確性和可靠性。因此,人類的參與和支持是 ChatGPT 發展的必要條件之一。

 

打不贏不如加入它!更加關注和利用 ChatGPT

我們不應該過度擔心 ChatGPT 會取代人類工作,而應該更多地關注如何利用 ChatGPT 和其他 AI 工具,以提高人類工作的效率和品質。對於一些工作來說, ChatGPT 可能只是一個輔助工具,能夠幫助人們更好地完成工作。而對於另一些工作來說,人類的參與仍然是不可或缺的。

最後,我們需要接納和了解 AI 的使用方法,進而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而不是一昧的擔心會失業。AI 技術的發展不僅創造了新的工作機會,而且也提高了人類的生產力和生活品質。因此,我們應該以開放和積極的態度面對 AI 技術的發展,並尋求更好地利用這些技術來促進社會進步和繁榮。

 

使用 AI 技術的疑慮

當然,人類在使用 AI 技術時也需要謹慎和注意,確保其合法、公平、透明和負責任。尤其是在涉及到個人隱私和敏感信息的場景下,需要更加謹慎和保護。未來很有可能需要建立起一套完整的 AI 監管和治理機制,以確保 AI 技術的發展和應用符合法律、道德和社會價值觀。

 

正向面對、不必恐慌會失業

總之, ChatGPT 和其他 AI 技術的發展給人類帶來了巨大的機遇和挑戰。我們需要以積極的態度面對 AI 技術的發展,並尋求更好地利用這些技術來提高人類的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質。同時,我們也需要謹慎和負責任地使用 AI 技術,以確保其合法、公平、透明和符合社會價值觀。


想要更加深入了解 ChatGPT 和 AI 程式技術可以參考我的以下兩則課程:

【新手如何抓取網頁資料? Python 資料結構既網路爬蟲實作班】https://www.tiandiren.tw/product/c1420

程式零基礎,帶你了解這些人工智慧背後的程式基礎,也能讓自己對程式更加理解。

 

【聊天機器人開發專業入門班:從 ChatGPT 到 LINE Bot AI 聊天機器人】https://www.tiandiren.tw/product/c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