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四, 21 3 月, 2024

用 心智圖 提高學習效率:快速拆解書籍,四步驟打造高效學習|天地人學堂

職場工作上,面對手邊大量的資料、參考書籍,該如何快速拆解,掌握重點呢?一堆資訊並非所有內容都需要閱讀,該如何主動閱讀,有效利用時間呢?今天就讓我們用心智圖,拿起一本工作上常用的工具書或商管書,帶你用30分鐘快速拆解一本書,加快備課的速度吧!

曾 荃鈺
曾 荃鈺https://www.tiandiren.tw/product/c1432
曾荃鈺|心智圖專家。業師為英國博贊亞洲華文心智圖Mind Maps®認證輔導師,現任職於中區50嵐集團 企業關係部副執行長。曾於行政院、Yahoo奇摩、勤美誠品、親子天下、無印良品、經典綠園道、中華電信、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EMBA、台灣大學、中國信託、中華奧會等教授心智圖法課程,目前是親子天下翻轉教育、天下雜誌獨立評論、運動視界專欄作家,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理事長、古典音樂台廣播節目主持人。廣播節目曾入圍過兩屆金鐘獎,是2022天下集團換日線年度10大亮點人物,2020關鍵評論網教育類未來大人物,著有《場外人生:運動員送給迷惘的我們20種力量》。具豐富實務與教學經驗。

職場工作上,面對手邊大量的資料、參考書籍,該如何快速拆解,掌握重點呢?一堆資訊並非所有內容都需要閱讀,該如何主動閱讀,有效利用時間呢?今天就讓我們用 心智圖 ,拿起一本工作上常用的工具書或商管書,帶你用30分鐘快速拆解一本書,加快備課的速度吧!

由美國哲學家莫蒂默.艾德勒(Mortimer J. Adler)與大英百科全書共同編輯查理.范多倫(Charles Van Doren)出版的這本有「閱讀界的聖經」之稱的《如何閱讀一本書》(How to Read a Book)書中提到,閱讀分成四個層次,分別是基礎閱讀、檢視閱讀、分析閱讀、和主題閱讀

一個人之所以讀書可以讀得比另外一個人更好,只取決於兩件事情:

1. 這個人在閱讀時更主動。
2. 這個人在閱讀中的每個活動,都調動且參與了更多的技巧在其中。且這兩件事情還彼此相關。

主動提出問題,才能加深理解

每一本書出版時都帶有他的使命,閱讀的過程就是弄清楚,這本書到底在解決什麼問題?再複雜的書都有一個結構,但關鍵是你為什麼要讀這本書?拿起這本書時你希望解決什麼問題?書中提供了那些解決方案能幫助到我?現在就讓我們用心智圖拆解閱讀一本書的四步驟,帶你一起把書給讀薄、讀透吧!

心智圖拆解閱讀步驟一:關於這本書,我想問的一個具體問題是什麼?

首先,當我拿起這本書,看看封面封底目錄,還沒開始閱讀,先思考我自己想要解決的一個問題是什麼?或是這本書在解決的一個核心問題是什麼?作者想要告訴我們的一個核心主題是什麼?這本書的使命是什麼?

關於第一個問題,其實也是最困難的問題,過去我們的學習都是老師教什麼,學生就吸收什麼,但主動閱讀的關鍵是去思考自己的需求,當我們帶著目的性(可能是備課,可能是想學會書中的某個技巧)思考時,我們需要用某種方式表達出來(可以是演講,做成PPT簡報、寫作或畫心智圖),因為一邊書寫,可以幫助你整理跟記住作者的思想。

心智圖拆解閱讀步驟二:快速略讀,找出16個跟步驟一有關的關鍵字

步驟二的目的是快速的檢視一本書,也是初學者最容易抗拒跟不安的階段。我們都同意,大多數人都有能力比他們現在閱讀時的速度再讀得更快一點。更何況,有些東西根本不值得我們花這麼多的時間讀。你不讀快一點,你才是真的在浪費時間。

由於大多數人在翻開書之前,並不知道自己想不想要讀這本書,也不知道值不值得,因此你需要透過檢視閱讀去挖掘,這時候會用到一個技巧叫做略讀skim(或稱粗讀pre-read)。

在這個階段,我很鼓勵大家勇敢把書打開,東翻翻、西翻翻,快速查找,看目錄跳章節查找,總之重點就是「不要讀太多」。你可以連續瀏覽一兩段或幾頁感受一下,但重點就是「不要多」,而且遇到不懂的地方,千萬不要停下來思考或查詢(如果你一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停下來查找,那個你對整本書就真的會一無所知了)。

心智圖右下角的16個格子,就是要讓你摘要關鍵字,你可以記錄觀念,作者的思考邏輯,有趣案例或提問等,並請記得要記下頁碼。

心智圖拆解閱讀步驟三:用10分鐘翻閱16個關鍵字,重新詮釋出3個重點

這步驟是紀錄整本書最有價值部分的關鍵,請你只翻閱步驟二時記下的頁碼跟16個關鍵字,其他頁不用多看,並且試著用自己的話,重新詮釋出這本書對你有啟發的3個重點。

重新詮釋的過程,其實是再創作,不是摘要出書中的名言佳句或段落的抄寫,而是要用自己的話去詮釋這本書,可能是你聯想到的案例,可能是某個概念讓你覺得意外突破舊有的盲點,可能是觀念被界定清晰的時刻,也可能是書中案例故事的前後轉折,或是有價值的實際應用等,都可以是你重新詮釋的切入點。

心智圖拆解閱讀步驟四:用5分鐘寫下一個精華總結,回應步驟一的問題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30分鐘前的你翻開這本書時好奇的問題,現在你的回答是什麼呢?感受一下這30分鐘的時間,你對這本書的輪廓有沒有一些模糊的印象?這本書還會引起你往下深讀的好奇嗎?你覺得這本書跟你心中想解決的問題有關連嗎?你是否會期待這本書帶給你細讀下去的驚喜呢?

「所謂的主動閱讀,就是在閱讀時要能自己提出問題,且必須自己嘗試回答這些問題。」

30分鐘只是一個概念,關鍵是重新掌握閱讀的感覺,如果你可以在短時間內感受到這本書對你的價值發現值得深讀,又或者發現這本書根本不需要浪費更多時間,這30分鐘對你來說都已經有所收穫了。

用心智圖產出,降低備課時的焦慮

現在,就請你拿起放在客廳電視櫃、廚房餐桌旁塵封已久的那本書,放下心中的質疑,給自己30分鐘的機會嘗試看看,即使努力的姿態再怎麼笨拙,也比華麗的空想更值得人尊敬。
一開始「略讀」的過程中你可能會有不安,但一張接著一張畫,當你將技法熟悉後,你就更能在過程中好奇,打開感官,用30分鐘的時間內為自己充電,除了可以降低買書沒讀完的知識焦慮外,你也可能會發現意想不到的驚喜唷!
以下為我和學生試著用心智圖讀懂一本書框架的心智圖範例,提供大家參考:

▲用心智圖快速閱讀一本書,書籍拆解心智圖框架。圖片提供:曾荃鈺

 

▲曾荃鈺老師以《 運動鍛鍊你的思考力》一書做為示範。圖片提供:曾荃鈺

 

不做裝備派,要做一個裝備精良的實力派

學習心智圖,千萬不要被工具所挾制,聽一個工具就蒐集一個工具,就是裝備派,職場心智圖系列介紹許多心智圖工具的應用方法,例如SWOT個人生涯上的變形應用,周哈里窗自我分析理論等,但聽了它與心智圖相結合的技術操作,卻沒有付出行動去繪製或在工作生活中應用,就只學到了它的型,卻沒有領會到它的神,在應用實作中透徹了解心智圖工具的精髓。

聽說一個工具方法,就蒐集一個,這就是裝備派。不深入理解裝備的原理,理解後不開始著手應用,無法得其骨隨,學習可能會適得其反,甚至傷到自己後還責怪工具,希望大家在學習後都可以讓心智圖成為你變通使用的兵器,最終靠自身能力成為學習上的實力派。


提供心智圖學習指南

【職場心智圖:圖解思維整理術實戰班】

這是一堂關於心智圖的專業實戰課程,天地人規劃出「職場心智圖:圖解思維整理術實戰班」,邀請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畫發展協會理事長親授課程,業師為英國博贊亞洲華文心智圖Mind Maps®認證輔導師,現任職於中區50嵐集團 企業關係部副執行長。曾於行政院、Yahoo奇摩、勤美誠品、無印良品等教授心智圖法課程,著有《場外人生:運動員送給迷惘的我們20種力量》,具豐富實務與教學經驗。本課程將學習心智圖十大核心:(1)心智圖法:打造高效工作的必備技能;(2)心智圖法:統整複雜資訊的資訊整理神器;(3)心智圖提高學習效率:打造高效學習的必備技能(4)用心智圖系統思考,構思無限可能;(5)用心智圖實現目標設定,打造成功必備技能;(6)探究式心智圖解決問題:善用提問解決各種難題;(7)心智圖企劃專案執行;(8)用心智圖提高創造力;(9)心智圖與文字創作;(10)用心智圖打造個人職場生涯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