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中文化,品味人生:Alex 陳翊榮 

0
1796

圖一

 

 

白袍醫師到白手創業

陳翊榮 (Alex)的人生之路一直都不是大家想像中的簡單而直線:頂著醫學系的光環進入大學,轉系後經濟系畢業,踏進顧問業的世界,轉向科技業,最後決定創業。這些都不是大家傳統上會選擇的道路。事實上,在高中時,Alex「想要發展屬於自己的事業」的夢想就已萌芽,上了大學,進了人人稱羨的醫學系後才發現,所謂未知的未來其實非常已知,而身邊同學未來的工作環境都差不多:九成的同學,都會在醫院或診間度過。

「未來30年的人生我已經看得見,但那是我想要的人生嗎?對自己有自信,能夠不只這樣 – 如果我現在已經有辦法做到每年XXX萬的年薪,那難道我做我有興趣的事情會比較差嗎?」所以Alex問自己一個問題:花一年換30年,我換不換?我現在不去嘗試,我會不會後悔?

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面板產業類擔任顧問。BCG的公司地點位於台北101辦公大樓內,公司窗外風景很美,而且居高臨下,視野遼闊,就如同他在BCG這樣的顧問業裡學到的,是看到任何一件事,先把層次拉高,把格局放大,先摸清該產業三年到五年的市場動態(marketing landscape)。

 

 

圖二( 圖:BCG的窗外風景 )

 

 

31左右的公司,2000億集團的智慧

在BCG的日子,看的是大市場,還有集團戰略。但他們到底真正在做甚麼?那些產業的真實細節,其實Alex都不知道。比如之前他們在著手的無線網卡商情觀察,那時的他們每天都在計算,一年做幾十億,營收會是多少?怎樣可以獲利?但Alex連一片無線網卡都沒拿過。在BCG的日子裡,步調很快、離人很遠。

離開BCG後,Alex決定轉戰科技業,策略長特助這個角色其實一點也不好當–他必須具備極高的抗壓性以及精準的切入觀點,怎麼協助高階主管?Alex認為,最重要的就是把老闆交待的每個細節都準備好,檔案管理也很重要。箇中訣竅便是要對這些事物夠熟悉。Alex的老闆會挑戰他的定義及精準度。在策略長身邊,每個做事的小細節都至關重要。

 

 

圖三

圖四光寶科技風景( 光寶科技的風景 )

 

 

為何想創業?「因為我的夢想是希望可以影響更多的人。」但問題接踵而至,要影響誰?影響想甚麼?這些問題就變得至關重要,但也很有趣。

 

 

5.創業的念頭

 

 

要經營場市場產品或企業,跟人和品味都有脫離不了的關係。比如Alex的父親、爺爺都是廚師,在這樣的家庭的耳濡目染下長大,和食物的接觸時間很長、也很深遠,因此Alex很喜歡吃東西。就像是舉重選手強壯的臂膀、網球選手精實的上手臂一樣:當你專精研究一件事物,在追尋的路上走得越遠,有些感覺跟感受會更靈敏,就像是被鍛鍊一般,當你的某些感覺被鍛鍊得更靈敏時,對不同事物的感受,看不同事情的感受都會擴張。如同畫家追求美,對美的感受更加銳利深刻;而當我們對生命有所感受時,我們便會開始關注人,並感受生命中人事物的脈動。

對事物有所感受,那便是一種品味。Alex對自己茶中文化的企業地位,便是希望更多人發現自然好味道:其實這也就是一種商業影響力。 

 

 

6.

 

 

會中,Alex也跟我們分享了茶中文化的現泡茶,和大家分享真正自然的味道。一般傳統的罐裝茶,一天如果喝兩到三瓶會非常不舒服,因為是添加,而不自然的味道:自然的的味道是一種平滑曲線,但添加物只有一個味道,會讓人覺得膩跟厭煩。

因此,Alex找到他創業的目標:發揚茶的自然好味道。他認為,創立一個「茶發現」平台,或許能更直接影響消費者,除此之外,如果三十秒鐘就可以喝到自然的茶,也會是一大亮點之一。

台灣茶在國際舞台上從未缺席過,但生長在台灣的我們為何要喝不自然的味道?天然的茶應該是一種隨手可得的東西。台灣的茶園、農委會的專訓,剛開始創業的路從來都不是輕鬆的,但Alex還是走完了。茶的市場一直以來都是需求量極大的市場,只是1980年代,台灣人沒有錢可以把好茶保留住,幾乎全數出口,直到經濟起飛,我們才開始變得比從前富有了一點,開始可以去想更多吃飽以外的事情。那變有錢後該作甚麼?

 

 

要有品味

經濟起飛後,大老闆們開始比較 誰喝的茶比較高級?從一開始的高山茶葉,到開喜烏龍茶,然後進入快速方便工業化時代:休閒小站、快可立隨數可見。Alex拿出顧問業的慣例問自己:那未來茶的趨勢是甚麼?

是自然的時代,我們要回過頭去品味。

怎麼讓大家願意去買、去飲用,好喝跟方便便是茶中文化的策略定位。Alex和他的團隊甚至開啟了使用者調查,連瓶身都是一大學問:方的跟平的到底哪個好握?把茶磨碎是否可以讓茶香更快跑出來?最後他們發現,95%的名眾認為,將茶葉放入水中搖動30秒的是可以接受的。因此他們找到他們的目標:這麼多道程序之中,是否有機會可以把茶葉與水到茶這個製造過程縮短為30秒呢?而他們最後成功了。

 

 

8.ALEX 盲測評鑑

 

 

真正的品味在於所有細節裡

原葉茶才有價值?答案並非肯定。除此之外,不只是百分百天然茶,禮盒也是個學問。他們也花了不少時間在設計禮盒,對他們而言,真正的品味在於所有細節裡。消費者買的不是產品,而是better self(追求更好的效用)

轉換了這麼多次的跑道,走過了這麼多不同產業,但Alex還是Alex,他想要的其實很簡單:朝向更好的自我邁進。甚至邀請大家一起跟他一起變得更好,方法就是從手上的飲料開始!

 

 

9.手搖查

 

 

從以前的101外俯瞰整個台北的風景,到現在在萬華的公司,公司環境真的有天壤之別。但對Alex而言,他心甘情願,對他而言,外在的公司環境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是否走在他自己夢想的路上。

 

 

10404863_555105141257207_607094208200007710_n

 

 

茶郊與茶商的歷史想必大家都不陌生,曾幾何時茶也是經濟奇蹟的功臣,但在台灣除了少數幾家評價較好的茶牌以外,我們對高價位的茶品牌還是有很多努力的空間,對他而言,他與他的團隊,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便是把台灣茶發揚光大 !

 

 

01

陳翊榮

【問與答】

問:茶這樣的消費品是否容易被模仿?
答:其實很多產品都是季節性產品,但廠商都還是活的好好的。我們現在都是冷泡純葉茶,但或許明年開始就會研發更好的熱泡茶。 與冷泡茶相比,自然健康安全做熱泡茶會更有競爭力,抄襲方面,因為有關鍵技術,不怕被抄襲。消費品不脫的輪迴,產品的規模非常重要,把規模做到最大、把品牌做好,我們就可以持續投資新產品 。

問:為何貴公司的茶比市面上的瓶裝茶跟茶包都貴?以後會往瓶裝茶市場發展嗎?
答:短期不會跳進瓶裝市場,不符合創業初衷。而且瓶裝茶跟現泡茶的成本結構不一樣:瓶裝茶是工業化等級的茶,而我們茶包成本也比大部分茶包高。

問:怎麼定義市場大小?
答:觀察瓶裝茶的市場和手搖茶的市場、看報告、顧問公司時的歷練、還有用用替代性去做分析。

問:最大的挫折?
答:1.茶很難賣(觀眾大笑)2.因為太喜歡,茶的味道變得難以描述

 

(圖/天地人文創,Jack Liao2017.6.6審編。網頁資料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抄襲;歡迎分享轉載文章,並附上出處與網址,內容如有指正,敬請來信告知,我們將不勝感激,E-mail:service@tiandiren.tw

跨產業精采100_社團BANNER

▲「跨產業沙龍」為全台最大的每週跨界交流論壇,是一個各專業人士的人脈交流與產業學習平台,由天地人文創旗下的天地人學堂於每週三19:00-21:30固定籌辦。每場次皆邀請三位不同領域講師分享產業工作與內容,一次瞭解三方產業,每位講師30分鐘產業分享(20分鐘演講與10分鐘Q&A),會後交流更能累積跨界人脈,以打造各專業人士的交流廣度與深度,累積跨領域合作與創新動能!

最新場次與報名連結

推薦課程

你是否想過,自己的公司或品牌已經盡全力做網路行銷了,為什麼品牌能見度與銷售還是成效不彰?能否透過專案管理的方式,讓網路行銷執行起來更有效益?因此,為了讓企業與品牌能更快速發現行銷問題,引專案管理進入網路行銷流程,讓每個環節系統化與數據化,顯然能帶給企業與品牌實質上的幫助。專案管理是指透過計畫、組織與資源管理,用以成功完成特定專案目標的方法,但是過往在企業裡,網路行銷與專案管理多是兩碼子事,到底該如何執行網路行銷專案管理,在流程上怎麼規劃、在團隊裡又該由哪些人員組成?

您總是靠花錢買廣告的方式為您的電商平台增加流量嗎?若想透過「自然搜尋」的方式來提升流量與會員數,如何做?廣告追求的是廣告費用投入後所帶來收益,但當同業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廣告成本勢必增加,而當投放量體越大,廣告的邊際成本也會隨之提升,這對公司來說是非常大的成本支出,因此除了購買廣告外,是否還有其他行銷方法,能夠降低龐大廣告預算成本,或者未來因為競爭而導致成本上升的狀況?而這其實都能夠透過自然搜尋的方式解決。

當你還沒因為社群創造營收,後社群時代就已經安靜的來臨社群經理人不等於社群小編,Why?社群經理人的職涯和小編有什麼差異?粉絲頁經營努力很久了,但粉絲數就是起不來,這時非投廣告不可嗎?但是又沒有預算?社群經營不能再追求粉絲數,要的是鐵粉與影響力社群經理人,是一種跨領域知識,需要學習的專業。企業、品牌或自媒體可透過專業的社群經理人,創造出影響力、策略合作的機會,而不再只是粉絲數!因此,成功的社群經理人應具備何種能力?如何讓粉絲喜歡與主動分享社群自產的內容?企業又應該如何了解社群經營與企業經營的關係,並培育出自己的社群經理人?如何利用內容策略讓社群經理人爭取到公司的信任?


天地人學堂為跨界薈萃學習平台,致力於傳遞台灣跨界知識與產業價值,提供各領域專業系列課程及工作坊,包含「商業經營」、「理財投資」、「數位行銷」、「程式應用」、「創作廚房」共五類,多方位提升職場工作者學習機會,增加不被取代的競爭力、生命感受力。快來看看有哪些精彩課程!

[cro_quarters_firstquarter]

_平蝬_嚗踵帖[cro_quarters_secondquarter]

_訾_銵嚗踵帖[cro_quarters_thirdquarter]

_萎_撱嚗踵帖
[cro_quarters_fourthquarter]

閮剛___嚗踵帖[cro_layoutend]

[cro_quarters_firstquarter]

程式應用[cro_quarters_secondquarter]

理財投資[cro_quarters_thirdquarter]

講座沙龍[cro_quarters_fourthquarter]

瀏覽所有_橫[cro_layout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