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入 投資銀行 ?前Morgan Stanley分析師張均儒的祕訣故事|天地人學堂

0
9126

台大物理系畢業的Gino,畢業後選擇進入了投資金融業。他的系上同學甚至他的母親,對於這個產業到底在做甚麼,真的不太了解。每次Gino思考如何跟自己的系上同學還有老媽說明自己的職業時,也總是不知如何解釋起。最後,他都會介紹自己是「正派經營的第四台老師」。直到有部電影,徹底毀他們的專業形象。

 

電影歸電影,那投資銀行的現實面是甚麼?或許是:去年八月的一則新聞,有個實習生連操了三天三夜後猝死。從此之後,大家便用放大鏡開始檢視投資銀行這個產業。

Picture3-1024x567

 

商業銀行vs投資銀行

商業銀行的商業模式,大概就是借貸方面的業務,而投資銀行的商業模式,則是分為兩大類:提供服務和投資兩者結合,比如幫客戶理財,或是把自己公司的錢拿去投資,全世界最有名的就是高盛。簡單來說,投資銀行,就是一個高風險高報酬的賭博服務業。

 

服務方面

  • IBD:投資銀行部門(Investment Banking Division, IBD)
  • Brokerage:代客買賣業務
  • Asset Management:資產管理,幫客戶理財等等

 

投資方面

  • Prop Trading (Proprietary Trading) :自營交易,是指投資銀行利用自有資金和融入資金直接參與證券市場交易並承擔風險的一項業務。
  • Private Equity(Private Equity,有時簡稱“PE”):私募股權投資
  • Venture Capital:風險資本,是一種以私募方式募集資金,以公司等組織形式設立,投資於未上市的新興中小型企業(尤其是新興高科技企業)的一種承擔高風險、謀求高回報的資本形態。

152-1024x575

Initial Public Offering :

便是大家口中的IPO,不過台灣的外資不做IPO,因為台灣本土商資訊量太強勢,外資無法跟台灣的企業競爭。唯一例外只有高盛協助美商在台上市。

Convertible Bond:

可轉帳,前是最好賺的部分,因為commission來的容易。

Depository Receipts (GDR, ADR):

存託憑證,台灣的股票換市場上市。

Block Trade:

大宗交易,一般是指交易規模,包括交易的數量和金額都非常大,遠遠超過市場的平均交易規模。具體來說各個交易所在它的交易制度中或者在它的大宗交易制度中都對大宗交易有明確的界定,而且各不相同。

M&A (Merger and Acquisition):

併購。最好賺的一塊,可惜台灣觀念很傳統,大老闆們都有很強烈的家庭觀念,認為要把公司留給自己的家人,因此台灣的M&A一直做不起來。

而Equity Brokerage : 就是研究,銷售,交易的三角黃金組合。16-1024x575

甚麼是投資?就是用風險去換報酬。對Gino而言,這樣的投資就像是一種賭博。Morgan Stanley就像是一個華麗的賭場,提供賭客各式金融商品組合,然後收commission。主要的商業模式,先開始做出很多市場分析(研究部門),找到並提供「名牌」給客戶;接下來便是「公關」的出場時間了:業務員將結果提供給潛在客戶,並和客戶溝通,推薦適和他們風險偏好的投資組合。然後讓客戶出資下單。這三塊,組成了brokerage的服務。

17-1024x575

 

台灣的現在進行式:

  1. 交易量下降:以前一年可以做到30兆台幣 現在不到20兆,跌幅在這六七年間是非常急遽的。然而台灣,也曾經輝煌過。
  2. 沒有新的產業跟亮眼的IPO:沒有新的投資,投資標的不好玩,交易量就會越來越低,而收益面也會下降。
  3. 電子交易的普及:電子交易之後,人工收費比較貴,電子化後,原本可以抽兩到三成的,現在抽成更少了。收益自然會下降。

台灣的兩個問題 : 只有極少數的人能夠賺錢,還有被邊緣化。

 

本土與外資

台灣的投資銀行面臨到的,是本土投顧多,外商少(僅十七家註冊)。既然沒有好的IPO,交易量跟收益量下降,但因為台灣有很強的電子產業,還有曾經輝煌的年代(1990年代股市三萬點,當時一天交易兩筆紐約證交所家東京證交所還大),因此各大券商2000年時都來台灣研究股市。在台的外資銀行,職缺(heckon)越來越少,流動率越來越高,而台灣在全球的金融業地位,越來越不重要。

 

Life in Equity Research

18-1024x575

Gino 最主要做的事情,就是服務客戶,最主要的就是要在不對稱的資訊世界裡,告訴他們:「To buy, to hold, or to sell ? 」怎麼評斷好的分析師? Let’s vote ! 每個分析師的績效指標有很多種,沒有業績可以評斷,所以都靠投票:而外部投票跟內部投票都有。

  • 內部知名投票:Fidelity, Capital, JP Morgan, GIC
  • 外部知名投票: II(Institutional Investor), Asia Money.近年來,大家越來越注重外部投票,因為分析師跳槽容易,媒體會報,也會提升公司的知名度。

 

金融產業的幾個特性 :

  1. 待遇不錯(但沒vincent 誇張)
  2. 工作壓力大,工作時間很長
  3. 行業很小
  4. 員工流動率高

 

畢業新鮮人起薪19-1024x575

 

如何加入這些產業呢?

Gino給我們的建議是:首先,英文要好,會計能力也不能太差。如果不是本科系出身,那至少要有實習的經驗,先在大公司的金融部,也有可能之後再轉進投資銀行。如果不是金融產業出身,對產業有經驗,對產業可以比在場的所有分析師厲害,也是有機會的。

 

 

01-300x46

1001g-01

張均儒(Gino Chun-Ju Chang):前Morgan Stanley(摩根史坦利銀行證券公司)Research Associate

前Morgan Stanley證券研究員,主要負責亞洲半導體的研究,研究產業包括晶圓代工(TSMC)、後段封裝測試(ASE)、IC設計(MediaTek),Gino曾任職於台灣最大避險基金(Clairvoyance)負責投資全球科技產業。

 

 

 

【Q&A問答時間】跨產業沙龍於每位講師分享後皆有精彩Q&A問答時間

問: 深為非金融商管類的大學畢業生,請問你怎麼進到這個產業的?

答:其實我很早就知道我喜歡跟人互動,看新的東西,用大角度去看事情,而我幸運的在大學的最後一年,認識了這個行業(Equity Research),除此之外,我以前英文超級爛,但在這個行業都是英文資料,我覺得英文一定會大幅度的進步讓我覺得很棒。那個關鍵的轉機在於,我大四修了一們課,老師推薦去一家公司實習,我發現這正是我喜歡的工作,退伍後做了半年的全職實習後,成功贏得公司的信任,之後就轉正了。

問:身為一個投資銀行的分析師,有時候投資報告準不準好像不重要,有人說分析報告只是一種武器,一種手段,那麼到底報告的意義是甚麼呢?

答:其實誠如我上述所說,工作不只是推薦對的股票,而是提供更好的服務。所以有很多分析師,很反指標,但還是獲得客戶芳心。有時準或不準只是其中之一項考量,服務才是最主要的事情。

問:想請問你就你的過去分析經驗,解說一下現在音樂產業的趨勢嗎?

答:不可否認的,實體唱片業最為明顯,實體收益下滑,但虛擬方面是上升的黃金交叉時間:由實體轉成虛擬,成長最快的就是串流型音樂。以Apple 買下 Beats 來看,其實Apple的Itunes每年下滑一成的收益,與其重新搶攻市場,收購比較容易操控。Google和 Amazon也都非常覬覦這塊市場,但現在都言之過早。另一方面,最早發展streaming 的,其實是台灣,這也是我看好我現在所屬產業的原因之一。

 

更多推薦課程>>>
財務金融實戰學院
【IPO總經理教您從 財務報表 做經營決策分析實戰課程】
【中國大陸投資架構暨台商常見的投資風險和解析實戰課】
【境外公司與OBU操作分析實務班】
【會計師教您認識及閱讀財務報表】

更多推薦類別>>> 數位行銷經營管理產品開發

創業相關課程>>> 創業學

 

 

(原編撰 卓逸宣 圖/天地人文創,Jack Liao2017.03.16審編。網頁資料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抄襲;歡迎分享轉載文章,並附上出處與網址,內容如有指正,敬請來信告知,我們將不勝感激,E-mail:service@tiandiren.tw 瞭解更多:天地人文創/ 天地人學堂 專業課程與體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