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細節都不能放過:林欣亞的優衣庫經驗談

0
1000

對大家來說,優衣庫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不只是即將立冬必備的羽絨衣外套,而是他們在四年之間,開了48家分店。展店速度之快,平均一個月展一間店。現任adidas忠孝旗艦店長,同為成大校友的York,研究所畢業後,也曾經迷惘過。在研究所時去澳洲交換,也去過一些國家當過志工,對一個陌生國度的了解從陌生到熟悉,從此愛上旅行。他也期待人生的第一分工作可以找到一個可以到國外工作的公司,他的願望實現了。在台大徵才說明會後,他順利錄取成為優衣庫(UNIQLO)的儲備幹部,並一路升上店長。短短四年之間如何訓練人才,經營賣場?這一次, 林欣亞 將會為我們一併揭曉。

四年前UNIQLO優衣庫進軍台灣,三年前的Zara,去年的加入戰局的Gap,今年,除了即將攻台的H&M,還有兩家韓國服飾品牌也要一起瓜分零售服飾大餅。究竟服飾業的營運有甚麼驚人之處?

 

林欣亞

 

 

總部與賣場

對零售產業而言,需要經營的面向很廣:舉凡店鋪營運、通路、物流、顧客關係、行銷、人事、商品銷售、法律、物流等等。簡單來說,他可以系分成兩大部分:實體店舖與總部。

 

 

總部與賣場,總部重要還是賣場重要 ?

DSC09492

 

兩者皆有它存在的理由,但其實店鋪又比總部還要更重要一點:這裡是直接面對消費者的窗口,對零售產業而言,店鋪才是創造利潤的地方。而總部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去支援店鋪。

 

 

賣場工作經驗談

賣場存在的目的只有兩個原因:讓顧客滿意,和營業跟利潤最大化。這之中,不外乎三項要素的運轉:人、賣場、商品。在賣場裡,商品是營業跟利潤的來源,店員要服務顧客,讓他在賣場裡有最好的消費體驗。

對於賣場而言,讓顧客滿意與利潤最大化是一體兩面的,對於公司,這就像是一棵樹,

顧客滿意就像是枝葉,讓顧客得到最好的服務,而營業額最大化,就是根,吸收利潤才可以讓樹茁壯,創造更多對服務滿意的顧客。

 

 

2

 

 

在零售業,顧客是養店鋪的上帝,只有他們會直接影響利潤。怎樣能讓顧客得到最好的服務?員工就是重要的一環。因此在許多零售服飾業,即便是小店舖,都有相當嚴明的階級區分,原因只有一個:透過階級,做好人員發展,讓每一位員工都可以可得到適合他們的員工訓練。

人員發展計畫:優衣庫有他非常獨特的考核機制,還有每半年就考核一次,人員的升遷也是如此。

 

 

DSC09483

 

 

賣場

無懈可擊的品牌形象,一切都要從無懈可擊的賣場空間做起,每個細節都不能放過。從賣場的環境清潔,到商品的整齊與否、排列方式,價格標是等等都會影響銷售成績。

visual merchandising

不論電子看板,商品陳列方式跟整個賣場的空間計畫都會影響賣場的營業額。讓顧客每次逛優衣褲,商品陳列都不太一樣。

 

 

一日店員流程

4

 

 

在零售業工作需要具備甚麼?

  • 永遠是先做好計畫,計畫月準確,越容易實行
  • 立刻,立即的重要性 :拖久了的東西就不會去做 長官就會來找你了
  • 反省的重要:找出機會跟問題。
  • 3

 

 

追求成功的兩句話:

  • All in : 全力以赴
  • How high is high ?  好可以更好,追求更好

永遠不要自滿,因為你永遠可以比昨天的你更好。這是努力讓自己變更好的林欣亞。

 

 

01

1029y-01
【問與答】

問:和日商工作需要注意甚麼,還有兩家公司最大不同點

答:日本人真的是一個嚴謹的民族,要注意很多日商禮儀。比如進入一個房間需要鞠躬,坐姿要端正,等等。

問:怎麼讓員工可以服從你的領導?

答:以身作則做到最好,員工自然會服從你,不論你的年齡。

問:每一家分店的營業額都不一樣,如何規劃營業額業績?

答:總部會規劃業績,雖然每次都會很高,但我們能做的,就是讓顧客滿意。

問:身為店長,多久看一次損益表?

答:一個月看一次損益表,只能看自己的店舖的。

 

 

 

(撰文/卓逸宣,圖/天地人文創,Jack Liao2017.3.16審編。網頁資料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抄襲;歡迎分享轉載文章,並附上出處與網址,內容如有指正,敬請來信告知,我們將不勝感激,E-mail:service@tiandiren.tw

 

 

 

 

跨產業精采100_社團BANNER

▲「跨產業沙龍」為全台最大的每週跨界交流論壇,是一個各專業人士的人脈交流與產業學習平台,由天地人文創旗下的天地人學堂於每週三19:00-21:30固定籌辦。每場次皆邀請三位不同領域講師分享產業工作與內容,一次瞭解三方產業,每位講師30分鐘產業分享(20分鐘演講與10分鐘Q&A),會後交流更能累積跨界人脈,以打造各專業人士的交流廣度與深度,累積跨領域合作與創新動能!

最新場次與報名連結

推薦課程

你是否想過,自己的公司或品牌已經盡全力做網路行銷了,為什麼品牌能見度與銷售還是成效不彰?能否透過專案管理的方式,讓網路行銷執行起來更有效益?因此,為了讓企業與品牌能更快速發現行銷問題,引專案管理進入網路行銷流程,讓每個環節系統化與數據化,顯然能帶給企業與品牌實質上的幫助。專案管理是指透過計畫、組織與資源管理,用以成功完成特定專案目標的方法,但是過往在企業裡,網路行銷與專案管理多是兩碼子事,到底該如何執行網路行銷專案管理,在流程上怎麼規劃、在團隊裡又該由哪些人員組成?

您總是靠花錢買廣告的方式為您的電商平台增加流量嗎?若想透過「自然搜尋」的方式來提升流量與會員數,如何做?廣告追求的是廣告費用投入後所帶來收益,但當同業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廣告成本勢必增加,而當投放量體越大,廣告的邊際成本也會隨之提升,這對公司來說是非常大的成本支出,因此除了購買廣告外,是否還有其他行銷方法,能夠降低龐大廣告預算成本,或者未來因為競爭而導致成本上升的狀況?而這其實都能夠透過自然搜尋的方式解決。

當你還沒因為社群創造營收,後社群時代就已經安靜的來臨社群經理人不等於社群小編,Why?社群經理人的職涯和小編有什麼差異?粉絲頁經營努力很久了,但粉絲數就是起不來,這時非投廣告不可嗎?但是又沒有預算?社群經營不能再追求粉絲數,要的是鐵粉與影響力社群經理人,是一種跨領域知識,需要學習的專業。企業、品牌或自媒體可透過專業的社群經理人,創造出影響力、策略合作的機會,而不再只是粉絲數!因此,成功的社群經理人應具備何種能力?如何讓粉絲喜歡與主動分享社群自產的內容?企業又應該如何了解社群經營與企業經營的關係,並培育出自己的社群經理人?如何利用內容策略讓社群經理人爭取到公司的信任?


天地人學堂為跨界薈萃學習平台,致力於傳遞台灣跨界知識與產業價值,提供各領域專業系列課程及工作坊,包含「商業經營」、「理財投資」、「數位行銷」、「程式應用」、「創作廚房」共五類,多方位提升職場工作者學習機會,增加不被取代的競爭力、生命感受力。快來看看有哪些精彩課程!

[cro_quarters_firstquarter]

_平蝬_嚗踵帖[cro_quarters_secondquarter]

_訾_銵嚗踵帖[cro_quarters_thirdquarter]

_萎_撱嚗踵帖
[cro_quarters_fourthquarter]

閮剛___嚗踵帖[cro_layoutend]

[cro_quarters_firstquarter]

程式應用[cro_quarters_secondquarter]

理財投資[cro_quarters_thirdquarter]

講座沙龍[cro_quarters_fourthquarter]

瀏覽所有_橫[cro_layoutend]

banner-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