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圍牆倒塌25年 巨人雕像出擊

0
557


【非中池藝術網 文/邱家琳、王士源/發佈日期:2014-11-07】
近日德國屠夫塔(The Butchers` Tower)的城牆邊,忽然出現一位面目猙獰的雕塑巨人,用著他孔武有力的雙手掀開草皮,奮力探頭而出。這是匈牙利藝術家Ervin Hervé-Lóránth的創作《Feltépve (砰出)》,用以紀念德國柏林圍牆倒塌第25周年。 25年前的東西德,由一道柏林圍牆所隔,分隔的是民主社會與共產社會。在1989年11月9日,東德共產政府原本計劃放鬆旅遊限制,讓東德人民能到西德旅遊,但當時東德官員誤解命令,宣佈柏林圍牆即刻開放。數以萬計東德人民因此極度興奮,走上街頭,拆毀柏林圍牆,隔年東西德合併,結束40餘年的分治狀態。 「巨大的巨人雕塑《砰出》,張著嘴像是發出興奮狂吼。」共同參與創作的Gallery Out of Home說明,這位巨人渴望自由,希望從被禁錮的舊世界中,從地底下獲得解放,並且懷著熱切的好奇心觀看地上風光,就和柏林圍牆倒塌時,東德人民的情境相似。 這尊13公尺高的巨人,被藝術家雕像塗上各式灰階,讓它與大地融為一體。巨人由輕巧的聚苯乙烯製成,但看起來如同石頭般堅固,藝術家並在他身上附上草皮,呈現從地底爬出來的視覺效果。 這個巨人的五官是藝術家Ervin Hervé-Lóránth以自己為摹本雕塑而成,但為了不讓這尊雕像嚇到人,他選擇不雕刻靈魂之窗眼球。 德國的屠夫塔位於充滿古典氣息的烏姆城,在這座城裡並沒有太多當代藝術的雕塑作品。Ervin Hervé-Lóránth說,他想在歷史建築特別多的區域,用當代藝術作品創造出高度反差,告訴人們當代藝術也能是城市歷史的一部分。


藝術家Ervin Hervé-Lóránth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