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四, 28 3 月, 2024

一場「渾沌」 人類何曾是世界主宰?

【發佈日期:2014-10-20 非中池藝術網 文/斯彥鈞】

立方計劃空間現正展出的〈渾沌〉(UNGROUND)是台灣與盧森堡的文化交流計劃,由盧森堡卡西諾當代藝術中心館長─凱文‧穆蘭策劃,並邀請加斯特‧不歇與娜丁‧希爾伯雙人藝術家來台展出,展至11月25日止。

而立方計劃空間也將會在明年春天策劃台灣藝術家至盧森堡展出。 一進入立方計劃空間的展場,可以先聽到機械運作的聲音裝置,十足工業感,空間內沒有燈光,唯一的燈光來源,是展場內的兩個主投影屏幕、六個電視銀幕,撥放著〈渾沌〉錄像作品。 〈渾沌〉錄像作品創作開端來自於2010年的一個天災,冰島冰川下的火山艾雅法拉(Eyjafjöll)的爆發。當時藝術家不歇與希爾伯看到火山爆發後,火山灰瀰漫,導致歐洲機場部分癱瘓。這讓他們意識大自然遠古的力量在地底下躁動著,伺機而動,像是提醒人類並不是主宰世界的主人。 於是不歇與希爾伯開始以這個事件為核心發想,兩年間在冰島與倫敦兩地拍攝。透過鏡頭模糊的視線,可以看見一群西裝革履的體面商人,帶著焦慮的情緒行走著,並慢慢轉移到荒蕪的極地冰川的消融與流動,像是在敘述人類文明與自然界像是兩種不同的血脈在互相影響著。 在拍攝時藝術家在鏡頭前塗上火山泥灰與碎冰,造成視線模糊不清,錄取城市機械運作、大自然冰川移動等聲音,但卻將聲音擴大雜音增加,種種手法干擾著人的的各種知覺,像是在象徵著現世的一種不安定性。

(UNGROUND)的命名源自中古世紀時的一位德國神祕主義哲學家─Jakob Böhme,他為地球形成前的一種無形狀態做了一個名詞,也象徵著遠古的力量怎麼創造世界。 布歇與希爾伯的創作,圍繞著自工業革命開始的一個新的世紀為主軸,人類在地球上過度的經濟行為、資本主義下的新形態消費,是如何影響氣候及生態環境。全球暖化、冰河溶解、不正常的天氣變化,像是大地正用著來自遠古的力量,對人類資本主義做一個回應。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