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代表國家把錢要回來的半澤直樹!」行政執行官王天業

0
2416

曾是最年輕的執行官,當年的司法三等行政官榜眼的 王天業 ,他將分享的不是考取心得,而是真正成為一位行政執行官後,他所接觸到的人生風景。這一次,王天業(David)將從組織、工作內容,還有一般民眾接到相關通知該如何應對等等作切入,為我們揭開這個執行官的神祕面紗。

 

「我所屬的組織是法務部,不是司法院!」

 

身為行政院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的行政執行官,一般人總會有許多對他的誤解:「你應該跟檢察官很熟吧?」「你是不是每天都泡在法院裡阿?」一點也不然。其實David的角色是一位行政執行官,而非民事執行官。
簡單來說,就是代表國家把大家欠國家的錢要回來。

 

 

王天業

 

 

行政執行和民事執行的不同

如果是私人債權之實現,就是民事執行﹔如果是國家債權之實現,就是行政執行。舉個例子,如果今天A欠B錢而且死不還,原告可以提起訴訟,努力爭取自己的權益(與錢)。等到勝訴判決確定,法院判定A必須還錢,法官敲槌的剎那,B露出欣喜的淚水,但這並不是故事的結束,如果A還是抵死不還,那要怎麼把錢討回來?直接把他的房子搬走?還是直接搶走他的信用卡狂刷?都不是,把錢討回來,不是債權人的工作,而是民事執行或是行政執行的工作。

接續上面的故事,如果今天B是一般人,就是民事執行,所屬單位為司法院下的地方法院;如果今天B是國家,就是行政執行。

 

 

DSC00467

除此之外,管轄的機關也有很大的不同:民事執行處列在每一個地方法院轄下,為司法院所管轄。而行政執行署則是行政院所管轄。每一個分署都會經由轄區作為劃分,目前全台灣共有十三個分支,以業務量與行政層面做一二類的區分。對於我們所在的大台北而言,則是以新北、士林、台北,三個分屬囊括了整個大台北的業務。
執行處就像是在天平中間的橋樑:在天平的兩端,一邊是欠錢的人,一邊是等著對方還錢的人,執行處便是在訴訟勝訴後,確保敗訴那方還錢。只要是有人經過公正公平程序後,確定欠國家錢,王天業就要負責把國家的錢要回來。

 

行政執行在做甚麼呢?

他要追討的錢有甚麼分類呢?大致上,任何跟國家有關的錢,都是David的目標:各種稅收、健保費,還有其他罰金,小至亂丟垃圾被檢舉的罰鍰、超速罰單、汽車燃料費,大至多年拖欠的健保費,都是他們追錢的目標。

 

 

DSC00477

 

 

 王天業 的解惑時間

  • 我收到通知了!該怎麼辦

其實一般人都不知道行政執行官的存在,因此,每次公文通知時,大家總會以為是詐騙。過去有個新聞,講述關於一位民眾收到公文後,四處向朋友打聽,詢問這是否詐騙,結果竟錯過了還錢的期限。所以,David提醒我們,收到公文,直接電話聯繫最快。

  • 咦?我有漏申報嗎? : 不是不能解決問題,而是別找錯地方

如果金額不對,或是追討原因有誤差,我們該找誰講清楚?打給行政執行解釋半天絕對不是一個最佳選擇:可以解決問題的單位,不是行政執行官所屬的單位,而是找移送機關才能解決問題。

  • 怎麼繳錢?

郵政劃撥,直接去分屬繳納都是可行的方式

  • 不繳會怎樣?

分署將會強制執行財產。千萬不要故意不繳,遲繳的利息與衍生費用都會算在裡面,金額將會變更多。

  • 可以移送的行政機關到底有多少?

超級多。以目前行政執行署接洽的機關,其實David一開始也不清楚,某天掐指一算,竟有兩千多個!

  • 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測試公文的真實性?

王天業在這裡告訴大家,與其用Line或是臉書到處轉發問大家這是否是詐騙,還是這是惡意軟體,其實這一切都可以透過一通簡單的電話得到事實。

  • 欠多欠少,誰比較可惡?

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其實真的很難說,法理情,情理法,永遠是世上最難解的題。一個把公司掏空欠了1000萬的人比較可惡,還是一個為了拿50萬佣金而幫人作保1500萬的人,誰比較可惡呢?有時候,積欠的金額真的不能代表些甚麼。

 

 

DSC00498

 

 

不管追求甚麼,都要多看、多聽、多問、多學

總結David的分享,除了從他分享看見了他在法律上的專業,他也提到,在這個行業裏,不只是stay hungry, stay foolish,還要多觀察並謹言慎行,才能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

 

 

 

01

1112d-01

 

 

問與答
問:如果有一個人同時欠國家跟欠銀行錢,他的資產又不夠抵押該怎麼辦?

答:看時間先後,先搶先贏。假設這個人只有一棟房子,法院先拿到而且法拍了,我們也發現他欠錢,我們彼此就會合作

問:以實際情形的例子而言,誰先執行誰後執行呢?
答:其實這沒有正確的SOP,我們必須每個案件作分析,但以法律上的比例原則作為基礎:以金額較大者為優先。

 

 

 

(撰文/卓逸宣,圖/天地人文創,Jack Liao2017.3.15審編。網頁資料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抄襲;歡迎分享轉載文章,並附上出處與網址,內容如有指正,敬請來信告知,我們將不勝感激,E-mail:service@tiandiren.tw

 

 

跨產業精采100_社團BANNER

▲「跨產業沙龍」為全台最大的每週跨界交流論壇,是一個各專業人士的人脈交流與產業學習平台,由天地人文創旗下的天地人學堂於每週三19:00-21:30固定籌辦。每場次皆邀請三位不同領域講師分享產業工作與內容,一次瞭解三方產業,每位講師30分鐘產業分享(20分鐘演講與10分鐘Q&A),會後交流更能累積跨界人脈,以打造各專業人士的交流廣度與深度,累積跨領域合作與創新動能!

最新場次與報名連結

 

推薦課程

你是否想過,自己的公司或品牌已經盡全力做網路行銷了,為什麼品牌能見度與銷售還是成效不彰?能否透過專案管理的方式,讓網路行銷執行起來更有效益?因此,為了讓企業與品牌能更快速發現行銷問題,引專案管理進入網路行銷流程,讓每個環節系統化與數據化,顯然能帶給企業與品牌實質上的幫助。專案管理是指透過計畫、組織與資源管理,用以成功完成特定專案目標的方法,但是過往在企業裡,網路行銷與專案管理多是兩碼子事,到底該如何執行網路行銷專案管理,在流程上怎麼規劃、在團隊裡又該由哪些人員組成?

您總是靠花錢買廣告的方式為您的電商平台增加流量嗎?若想透過「自然搜尋」的方式來提升流量與會員數,如何做?廣告追求的是廣告費用投入後所帶來收益,但當同業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廣告成本勢必增加,而當投放量體越大,廣告的邊際成本也會隨之提升,這對公司來說是非常大的成本支出,因此除了購買廣告外,是否還有其他行銷方法,能夠降低龐大廣告預算成本,或者未來因為競爭而導致成本上升的狀況?而這其實都能夠透過自然搜尋的方式解決。

當你還沒因為社群創造營收,後社群時代就已經安靜的來臨社群經理人不等於社群小編,Why?社群經理人的職涯和小編有什麼差異?粉絲頁經營努力很久了,但粉絲數就是起不來,這時非投廣告不可嗎?但是又沒有預算?社群經營不能再追求粉絲數,要的是鐵粉與影響力社群經理人,是一種跨領域知識,需要學習的專業。企業、品牌或自媒體可透過專業的社群經理人,創造出影響力、策略合作的機會,而不再只是粉絲數!因此,成功的社群經理人應具備何種能力?如何讓粉絲喜歡與主動分享社群自產的內容?企業又應該如何了解社群經營與企業經營的關係,並培育出自己的社群經理人?如何利用內容策略讓社群經理人爭取到公司的信任?


天地人學堂為跨界薈萃學習平台,致力於傳遞台灣跨界知識與產業價值,提供各領域專業系列課程及工作坊,包含「商業經營」、「理財投資」、「數位行銷」、「程式應用」、「創作廚房」共五類,多方位提升職場工作者學習機會,增加不被取代的競爭力、生命感受力。快來看看有哪些精彩課程!

[cro_quarters_firstquarter]

_平蝬_嚗踵帖[cro_quarters_secondquarter]

_訾_銵嚗踵帖[cro_quarters_thirdquarter]

_萎_撱嚗踵帖
[cro_quarters_fourthquarter]

閮剛___嚗踵帖[cro_layoutend]

[cro_quarters_firstquarter]

程式應用[cro_quarters_secondquarter]

理財投資[cro_quarters_thirdquarter]

講座沙龍[cro_quarters_fourthquarter]

瀏覽所有_橫[cro_layoutend]

 

banner-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