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夢想而偉大 : 高而芬與矽谷的創業故事

0
645

高而芬,網路筆名高小兔,曾在許多科技媒體擔任兼職寫手,舉凡insight、數位時代,也是滔客數位科技誌主編與科技媒體兼職作者。「寫作是累積的東西。」高而芬篤定的告訴在場觀眾,而她剛上大學便開始累積了:大一便開始在今周刊實習,寫作領域橫跨行銷、電子商務、創業育成等方面的趨勢觀察。現在的 高而芬 ,在交大產業加速器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擔任專員,鼓勵並讓更多有夢想的青年創業家,繼續走在夢想的路上。

 

 

 

高而芬

 

 

真正的創業家

第一踏上美國的領土,便是帶著台灣的兩個創業團隊去世界創新中心:矽谷參加西門子的創業論壇與英特爾的國際創業比賽,沉浸的在矽谷的創業氛圍的短短幾周之中,便讓高而芬深刻對創業社群的樣貌與創業家大改觀。去矽谷之前,她一直堅信行動力是創業的心臟,技術亦然,然而,矽谷讓她領悟,原來技術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Mindset(思考力)。懂得思考並規劃未來,制定策略,做出自己的Business Model,行動力必然加速。

「真正的創業家,是把技術給對的人做出最有效的運用,而不是把技術推到頂端的人。」

 

 

在號稱台灣矽谷的竹科和在交大加速器中心的經驗之中,她發現,創業家有兩種類型:

第一種:碩博班高材生

在研究室有一個很棒的專利或是技術,想要將自己的作品商品化,好像拿到專利就是征服了全世界一樣。但是,當好的技術一出來,必定會有人抄襲,申請了台灣的專利,其他國家照樣可以使用你的技術,就算砸了大錢買了多國專利,好的技術照樣會被其他競爭對手依樣畫葫蘆的在地球的另一個角落創造營收。

第二種:把CEO當CTO的工程師

他們多半從大公司轉往創業的道路,他們或許都曾經是大公司裡神人等級的技術長,卻繼續使用工程師的思維當執行長。CEO是一個船長的角色,向魯夫一樣,帶領著整家公司航行在正確的航道上而不迷路。CEO不一定是最優秀的人,但她必是最會用人的人:劉備沒有專長,但他很會用人。

「神人可以做很多事情,但一堆神人要怎麼掌控世界 就是一個困難的問題。」

在矽谷,美國從小就為孩子培養CEO的思維,長大之後,他們比台灣的創業團隊更清楚自己的技術怎麼運用。

 

 

創投怎麼評估? 好START UP 怎麼做?

一個好的START UP到底具備甚麼樣的特質?高而芬提到她在矽谷時,曾到史丹佛商學院旁聽的一門課:主講人是中國大陸的騰訊副執行長飛到史丹佛的分享。原以為是門很棒的課,但長篇的演講裡他卻沒有提到未來的方向。會後學生甚至開始批鬥他:因為他沒有告訴他們未來的願景,對創業家而言,未來的策略才是他們最關心的事物,騰訊的副執行長卻甚麼也沒說,因為他怕現在將方向說出來,立刻就會有其他創業家一起照著相同的方向,爭奪這塊商業大餅:這便是一個創業家最不應該犯的錯誤。身為一個好的創業家,想創造自己的新藍海時,策略面的高度就必須拉到最高。

 

 

創業團隊的兩種特點

  • 團隊組成:在台灣,創業家常常滿腹熱血,卻找不到對的工作夥伴
  • 專注:在矽谷裡,產品還沒上市前,創業家幾乎足不出戶,產業型論壇交流也一概不去,直到把自己的東西做到最好為止。創業,是一個先把本業做好,在開始當傳道士的歷程。

 

 

DSC01190

 

 

創投怎麼評估:

  1. 誠實( integrity)

在矽谷,創業對兩岸人才的偏好高下立判:他們常覺得大陸的團隊太樂觀了,不太能夠信任,而某方面,他們覺得台灣的創業家蠻正直的,可行性也很高。

  1. 聰不聰明

聰不聰明其實不再於一個人的智商或是學歷,而是這個CEO或是CFO到底懂不懂這個產業的趨勢,還有說話的技巧:如果你連話都講不清楚,先去咖啡店磨練一下再說吧。

「聰不聰明不不是IQ高低的問題,而是知道自己要做甚麼。」

 

 

大便與好故事

另一門讓高而芬印象深刻的旁聽課,講者提到,一個產品賣不出去就是大便。行銷跟業務,就是一個如何賣大便的過程。

美式文化裡,小孩們靠著洗車、賣檸檬汁、擦皮鞋賺取零用錢,因為文化的關係,他們不怕失敗,他們從小便知道自己的夢想是甚麼:他們從小到大都在學習怎麼賣大便。而我們總是在拿到人生第一桶金,才開始想如何賣大便 。

 

 

DSC01205

 

 

「你跟你的事業一樣偉大,跟你的夢想一樣年輕。 」

在矽谷,每一個人,即便是一位退休阿伯當兼職Uber 司機,都是一位極優秀的說故事家。在網路發達的時代,每個人都是一個角色,每一個人都有發聲的機會。學會怎麼把最好的自己表現出去,我們便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

 

 

 

01

No.48 跨產業沙龍

 

 

 

【問與答】

問:請問您在交大創業加速器的進入門檻是甚麼? 

答:只要你來提案,還有聊天之中,了解一個人適不適何進入。目前進駐團隊裡有竹科有工作經驗的工程師,或是交大的畢業生。

問:想請問為何Air speed是您在與他們交流時觀察到,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答:Air Speed主要是解鎖的技術,但是這個團隊裡,有許多有經驗的工程師,也有許多在外商待過歸國的海歸派。而他們在商務發展有很清楚的方向,因此他們的募資可以比其他團隊順利。

問:有財務工程背景,為何會選擇創業團隊這條路?

答:大一時便發現自己不適合在金融界發展,因此之後便開始輔系數位傳播行銷,覺得數位行銷很有趣。我自己也是個很目標導向的人。大學參加過很多實習跟比賽,也發現自己很有創業家性個的人,我目前的夢想是可以在30歲以前自己創業。

 

 

(撰文/卓逸宣,圖/天地人文創,Jack Liao2017.3.15審編。網頁資料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抄襲;歡迎分享轉載文章,並附上出處與網址,內容如有指正,敬請來信告知,我們將不勝感激,E-mail:service@tiandiren.tw

 

 

 

 

 

 

跨產業精采100_社團BANNER

▲「跨產業沙龍」為全台最大的每週跨界交流論壇,是一個各專業人士的人脈交流與產業學習平台,由天地人文創旗下的天地人學堂於每週三19:00-21:30固定籌辦。每場次皆邀請三位不同領域講師分享產業工作與內容,一次瞭解三方產業,每位講師30分鐘產業分享(20分鐘演講與10分鐘Q&A),會後交流更能累積跨界人脈,以打造各專業人士的交流廣度與深度,累積跨領域合作與創新動能!

最新場次與報名連結

 

推薦課程

你是否想過,自己的公司或品牌已經盡全力做網路行銷了,為什麼品牌能見度與銷售還是成效不彰?能否透過專案管理的方式,讓網路行銷執行起來更有效益?因此,為了讓企業與品牌能更快速發現行銷問題,引專案管理進入網路行銷流程,讓每個環節系統化與數據化,顯然能帶給企業與品牌實質上的幫助。專案管理是指透過計畫、組織與資源管理,用以成功完成特定專案目標的方法,但是過往在企業裡,網路行銷與專案管理多是兩碼子事,到底該如何執行網路行銷專案管理,在流程上怎麼規劃、在團隊裡又該由哪些人員組成?

您總是靠花錢買廣告的方式為您的電商平台增加流量嗎?若想透過「自然搜尋」的方式來提升流量與會員數,如何做?廣告追求的是廣告費用投入後所帶來收益,但當同業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廣告成本勢必增加,而當投放量體越大,廣告的邊際成本也會隨之提升,這對公司來說是非常大的成本支出,因此除了購買廣告外,是否還有其他行銷方法,能夠降低龐大廣告預算成本,或者未來因為競爭而導致成本上升的狀況?而這其實都能夠透過自然搜尋的方式解決。

當你還沒因為社群創造營收,後社群時代就已經安靜的來臨社群經理人不等於社群小編,Why?社群經理人的職涯和小編有什麼差異?粉絲頁經營努力很久了,但粉絲數就是起不來,這時非投廣告不可嗎?但是又沒有預算?社群經營不能再追求粉絲數,要的是鐵粉與影響力社群經理人,是一種跨領域知識,需要學習的專業。企業、品牌或自媒體可透過專業的社群經理人,創造出影響力、策略合作的機會,而不再只是粉絲數!因此,成功的社群經理人應具備何種能力?如何讓粉絲喜歡與主動分享社群自產的內容?企業又應該如何了解社群經營與企業經營的關係,並培育出自己的社群經理人?如何利用內容策略讓社群經理人爭取到公司的信任?


天地人學堂為跨界薈萃學習平台,致力於傳遞台灣跨界知識與產業價值,提供各領域專業系列課程及工作坊,包含「商業經營」、「理財投資」、「數位行銷」、「程式應用」、「創作廚房」共五類,多方位提升職場工作者學習機會,增加不被取代的競爭力、生命感受力。快來看看有哪些精彩課程!

[cro_quarters_firstquarter]

_平蝬_嚗踵帖[cro_quarters_secondquarter]

_訾_銵嚗踵帖[cro_quarters_thirdquarter]

_萎_撱嚗踵帖
[cro_quarters_fourthquarter]

閮剛___嚗踵帖[cro_layoutend]

[cro_quarters_firstquarter]

程式應用[cro_quarters_secondquarter]

理財投資[cro_quarters_thirdquarter]

講座沙龍[cro_quarters_fourthquarter]

瀏覽所有_橫[cro_layoutend]

 

banner-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