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產業】自動化未來,你做得到:前美商國家儀器工程師 黃喬邦|TDRwatch

0
1029

現在與同學合夥成立工作室的黃喬邦(Joe),在大學時期,也曾經對未來感到徬徨。直到某次參加科展時,意外發現自己對光學情有獨鍾,便在心中立下志願:解決光電史上懸而未決的問題。大學畢業後,他毅然決然轉換跑道,到了光電所,在機械與工業背景的基礎下,喜歡與人接觸的Joe,找到了一條只屬於自己的出路。因緣際會進入美商國家儀器公司(National Instruments)後,讓他對世界從此改觀,開始重新認識並發現 自動化 產業未來的潛力與對台灣產業發展的重要性。

自動化

認識 自動化 產業

自動化產業所涵蓋的,不只是機械手臂與生產鏈自動化,在臺灣,還有許許多多部門都須仰賴自動化:
在學術界,它能幫助實驗進行過程更順利、更快速,超越過去的成效;

在傳統產業作業流程中,他能讓原本機械性、單一重複的工作,減少製造時間,並大幅降低成本;

在高科技產業中,輔以自動化產業協助精密參數測試,可提升產品良率,縮短生產過程,即時推出最新產品。

DSC01471

軟硬整合 共同開發

相較於一般傳統產業,高科技產業的產品生命週期短,新技術的開發與導入是其創新關鍵。透過自動化產業,在中長期策略可以透過R&D開發新技術、提升產品價值,在短中期策略,提高生產效率即是關鍵因素。自動化設備隨者產品更替,須要修改或是重新打造,以適應新的生產流程。有效率的開發新設備,便是主要追求的目標。自動化設備透過化整為零的概念,將不同功能分成不同區塊,工程師透過需求者的描述,將功能與機組對接,便能迅速達到客戶要求。

除此之外,模組化硬體也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概念類似在工業型電腦上的插槽,對接一塊、一塊不同的功能。模組化組件不僅節省空間,也增加彈性,不需要每次開發都從頭來過。

程式語言是開發自動化設備的主要平臺,透過圖形化設計的介面,簡化程式語言本身閱讀上的困難,可以使更多人一同加入開發的行列。就像畫畫一樣簡單,只要在程式碼示意圖之間拉線,確定各部分的相對關係,輸入數字後,便能得到結果。

透過軟硬(圖形化設計的介面、模組化硬體)整合,客戶更可以參與開發過程,共同開發出實際需要的產品,並縮短開發時間,增加使用自動化設備的彈性。

應用工程師在做什麼?

想成為一位稱職的應用工程師,十八般武藝都得樣樣都得精通。從剛入行起的第一級工程師做起,每一個客戶的產業知識與背景都要摸一遍,與客戶保持緊密聯繫是這個階段最主要的工作,有時也需要提供客戶技術資源。熟悉客戶業務之後,第二級工作,會到客戶公司進行3~5天的教育訓練,協助客戶了解軟硬體整合。最後第三級工程師,需要長期駐點,協助客戶相關業務,開發客製化專案。

DSC01441

從「心」出發,就對了!

工程與設計之間有著微妙的關係,而工程師則是兩者之間最佳的演繹者。

工程師需要先理解客戶描述的想法與預期目標,再衡量工程技術可行性,最後設計出最貼近客戶的產品。以都市設計來說,都市整體的規畫不僅只是個工程而已,在空間上,人的進出與物資的運送,都是設計的靈感。建築設計,則在考慮建築本身的工程技術外,還涵蓋了設計人與建築物的互動模式。除了計算工程上複雜的數學公式外,工程師更需考慮以使用者為出發點的工程與設計,因此觀察、訪談、研究,對工程師而言是不可少的功課。秉持這個信念,Joe與朋友們創立了一個小型工作室(Moonana),希望結合工程背景與以人為本的概念,設計改善大家生活的產品。

Faith is taking the first step even when you don’t see the whole staircase. —Martin Luther King.

 

01

1210joe-01

【問與答】

問:自動化是很多領域結合的學門,可以請學長分享自動化設備在軟體開發上,以你的經驗遇到的困難與挑戰嗎?
答:在軟體開發上,一開始有一陣子,面臨一周要工作60幾個小時以上,主要是花在學習特別領域的知識上。自動化領域應用的層面太廣,一開始要花很多時間學習。當你接到一個新的問題,例如手機。你可能要快速的花時間學習,到可以跟這個領域的人溝通的程度。接下來把他們領域的東西轉換成你們的工具與可以解決或呈現出來的語言。我覺得最大的挑戰在於,如果就開發工作而言,你要讓自己學習很快。你身上可能不只有一個專案,因我們是market testing,所以同時會有2個以上專案,要學的東西就更多,你要找到自己最快速的學習模式,公司的氛圍事比較有彈性,不會規定你一定的方式,但你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節奏。

問:剛才有提到你有創一個工作室,我比較好奇你的工作室大概做什麼?是在寫自動化程式嗎?還是在做哪些事?可以請你大概介紹一下嗎?

答:我和大學同學創的工作室不會以自動化程式為主。因為我們大多是機械系、光電所背景,把自己定義成工程人員。所以我們想要做的事,像我剛才說的,好的工程師做好的產品,是透過觀察人的生活而來的。目前我們的定位是解決人們生活中的問題,所以可能是生活產品,不見得是很大的東西,但這些產品可能是需要一些工程或一些技術才能達到。例如想要自己玩四軸飛行器,就自己寫拼拼湊湊,自己摸索。目前開發的第一個產品還在摸索階段,是一個防霧、防塵口罩。未來會引入更多工程技術到我們的專案和產品當中,大概是這個方向。

 

(撰文/卓逸宣、謝明修,圖/天地人文創,Jack Liao2017.3.9審編。網頁資料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抄襲;歡迎分享轉載文章,並附上出處與網址,內容如有指正,敬請來信告知,我們將不勝感激,E-mail:service@tiandir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