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五, 26 4 月, 2024

為什麼他讓百年品牌願意長期合作? 臺灣百大設計師的5門「產品包裝學」

善用三七法則:產品設計前與客戶充分溝通與觀念建立

陳 進東
陳 進東https://www.tiandiren.tw/product/c1164
陳進東|James Chen 麥傑廣告/創意總監 陳進東,右手拿滑鼠,左手拿鼓棒,熱愛設計更酷愛搖滾,沒有畫畫會頭暈目眩,沒有音樂會食慾不振,是設計師、是樂團鼓手、是愛作夢的插畫家,不小心創立麥傑廣告擔任創意總監、中華平面設計協會榮譽理事長,曾榮獲國內外設計競賽,如德國紅點設計(Red dot award)、iF design Award、Golden Pin Design Award、連續五年榮獲OTOP-One Town One Product包裝類設計等大獎,獲選台灣百大設計師,而Russian Art Week (RAW)俄羅斯國際當代藝術大賽、冬季亞運局札幌特海報–評審、台北世界設計大會全球宣傳設計均出自陳進東之手。 陳進東從事設計工作已有25年的經驗,擅長品牌形象規劃與設計策略整合,將豐厚的文化底蘊結合美學設計,是少數具有跨產業國際品牌行銷實務背景,並兼具策略規劃與設計指導能力的行銷全方位講師。

文:Jessie Li


小編的話:專訪陳進東老師,他從自身與客戶合作的經驗出發,談在多年合作中如何經營良好的雙向關係與品牌,彼此信任,有了共識後續產生更好的合作動能。


屢獲國內外各大設計獎項,百年經典品牌年年指定合作。麥傑廣告創意總監陳進東在天地人學堂開設「產品包裝課程」,分享建立客戶信任的關鍵,來自他領悟的5門「產品包裝學」。

「怎樣的包裝外型才能成功抓住消費者的眼球?」

曾獲德國紅點、IF、Golden pin、OTOP等設計獎項的殊榮,並且榮獲臺灣百大設計師的陳進東老師一開始就拋出這個問題。產品包裝是消費者最先接觸到的媒介,而「品牌客戶–產品包裝–設計師」這三個是密不可分的黃金三角,成功的品牌設計不只提升了產品競爭力,也為客戶服務奠定良好的合作基礎。

 

包裝設計關鍵一:「事前溝通」
善用三七法則:產品設計前與客戶充分溝通與觀念建立

「不只是我們瞭解客戶的需求,客戶也要先建立正確的觀念,這樣雙方在合作上才能達成共識」陳進東老師說。這也顯示了重要的三七法則,70%的時間與心力與客戶溝通,30%在產品設計(職場溝通總是卡卡?溝通系列課程帶你掌握溝通關鍵),事前完整溝通讓未來提案更加順利。

 

包裝設計關鍵二:「長期規劃」
客戶要求三天內完稿?為長期目標鋪設完整品牌計畫

「我說服第三代經營者把原本不能改的logo通通改變!」在別人眼中看起來超大膽的行為,其實是深思熟慮後的策略規劃。

有了前面的溝通,下一步就是要確認品牌長期計畫,有鑑於台灣市場規模較小,要更精準掌握行銷主題以及預算,並思考品牌五年、十年後的定位為何?心目中先建立好藍圖,才能達成最終的理想樣貌。(如何打造完整品牌計畫?中華平面設計協會榮譽理事長教你產品包裝設計與品牌行銷操作)

 

包裝設計關鍵三:「找到市場獨特性」
找出品牌關鍵字,藍海策略建立無法取代的市場獨特性

如何透過數據理性分析達到與眾不同的品牌力?答案是關鍵字分析,透過關鍵字分析可以看到自己與同業共同的元素為何,再找出與別人不同的元素,如此一來在市場上更有機會突出。

陳進東老師分享百年仙草品牌的案子:「有機契作、百年仙草,我們找到了專屬於百年仙草的品牌DNA」,透過關鍵字找尋(如何透過關鍵字增加消費者搜尋機會?Google Ads 實務操作課程),經營這兩個字詞在網路的搜尋量,並與客戶攜手開發別人沒有做過的產品類別,藉此接觸更多不同族群的消費者,成功拓展市場影響力。

 

包裝設計關鍵四:「分眾創造價值」
to B 還是 to C ? 瞭解消費者需求,為產品包裝創造分眾行銷的價值

陳進東老師繼續以百年仙草為例,說到在產品包裝設計時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消費者輪廓。

原本業務範圍 to B 的員林百年仙草第四代接班人力求轉型,在國內也開啟了 to C 的業務(原本只有to B業務範圍如何拓展到to C?商業開發專業培訓),同時希望將產品外銷到東南亞市場,考量不同地區的飲食習慣,因地制宜研發出不同口味的產品。也將消費者年齡層抽絲剝繭,「這款產品主要是給年輕人還是老年人?」不同的消費者有著不同的訴求,透過分眾行銷,為產品創造更高價值。

 

包裝設計關鍵五:「爭取多元管道曝光」
積極參與國內外各項競賽,為客戶贏得高質量媒體曝光

「其實參賽不只是督促自己的一個目標和肯定,對客戶來說,如果好的產品設計能被大家看見也能帶來更多關注,這時候產品就被提升到了另一個層次,走進的不只是消費市場上,還是設計的殿堂」陳進東老師說。

儘管競賽本身非常花費成本,但老師仍每年積極參加國內各項設計競賽,但其實在競賽過程中無疑是為了產品創造更高的聲量,還會吸引各大電視台和媒體主動報導,成功獲得高質量的曝光機會。

產品包裝不只是消費者與品牌之間的連結,在製作過程中設計團隊與品牌的合作關係也非常密切,當品牌建立有成效,更能提高客戶長期合作的意願。

(原編撰:Jessie Li。網頁資料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抄襲;歡迎分享轉載文章,並附上出處與網址,內容如有指正,敬請來信告知,我們將不勝感激,E-mail:service@tiandir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