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四, 25 4 月, 2024

領導 改革篇:價值觀是21世紀煉金術(下)|天地人學堂

因應科技及網路時代的來臨,《企業國際化經營》,《人才全球佈局》,實為企業營運時勢之所趨,優質的人力資源尤為企業競爭致勝的關鍵之所在;更是各企業積極延攬的重要戰略資源。

郭 國平
郭 國平https://www.tiandiren.tw/product/c1466
松榮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業師曾任職集團企業人力資長及大陸事業高階經理人角色,在人資領域服務長達40年管理經驗,並獲2010年國家傑出人力資源經理獎項,目前擔任松榮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一職,擔任各大學人力資源教學及企業管理顧問諮詢工作,期以傳承管理經驗與實務,達到提升業界人力資源管理效能之目標。

領導 改革篇:價值觀是21世紀煉金術(下)

領導者如何化解職場暗礁,建構溫馨工作情境

一、何謂「職場暗礁」

「職場暗礁」依其字面上直觀的意思就是該職場環境中的文化會給人帶來不好的感受及影響,其特徵如下:

1. 員工缺乏熱情(Passion)甚或激情
觀察職場同仁,若都是以消極、得過且過的態度面對工作,那就潛藏職場暗礁的跡象。員工對工作缺乏熱情,或因這份職務沒有成長空間、所得到的報酬與付出的心力不相稱等等,讓員工喪失熱情甚或激情,不再想積極投入工作。

2. 溝通不良
缺乏有效、良好溝通的職場環境,遇到問題通常也沒有辦法即時反映。人與人之間缺乏交流,容易讓人覺得無法忍受。

3. 小團體盛行
若是職場環境中時常有人說別人閒話,或是有諸多小團體存在,可能也是潛藏職場暗礁的現象。充滿流言蜚語的工作環境,容易衍生不健康的惡鬥或爭議,嚴重影響到工作的氛圍。

4. 工作與生活無法兼籌並顧
職場暗礁的工作環境通常也伴隨著高工時或不合理的工作量,導致工作與生活,兩者間無法兼籌並顧,讓人不如歸去,萌生離職的念頭。

5.流動率偏高
綜上所述,一個職場環境中若是帶有「職場暗礁」,會造成的現象便是整體的高流動率。經驗無法累積傳承,以致於新人沒有辦法得到妥善的指導與照護。

二、領導者化解職場暗礁,建構溫馨工作情境的歷程

1. 清晰目標:
在邁向贏家歷程中,明確而又具體目標會增進效能;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提出「SMART原則」來幫助個人及團隊完成目標,目標設定需具:S:明確(Specific)、M:可衡量(Measurable)、A:可達成(Achievable)、R:相關(Related)、T:時限(Time-bound),才能有效據以執行。

2. 面對問題:
執行目標過程中,因應內外在環境的變化,終將面臨問題,在面對問題時,需常保樂觀的心情、培養宏觀視野、建構事緩則圓、達觀以對的態度,妥適面對問題,以資因應。

3. 診斷問題:
診斷問題需考量問題導向與集中處理問題之間的互動層面、釐清問題根本原因、詳細了解其間的因果關係,比較分析機制,以資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4. 解決問題:
建置解決問題的五大步驟:確認及定義問題、現況分析、分析原因、擬定解決執行方案、執行成效追蹤與管控。

5. 目標邁進:
依據策略目標,研擬施行方案,匯集所需資源配置,建構「以終為始」的信念,往目標循序邁進,終能達陣成功。

三、台灣企業永續的關鍵DNA,建置合宜的經營價值觀

1. 價值觀是管理者對於人生目標和追求的理解和判斷,是潛藏在內心深處的信念與準則,引領社會變革,在面對抉擇和困難時指引出正確的方向,有助於面對挑戰時,保持前進的方向。

2. 因此,面對ESG浪潮,永續經營的價值觀是企業長期需面臨的課題,企業必須掌握關鍵要點,讓ESG成為企業的DNA。

3. ESG的意涵在於敦促企業能平衡關注環境保護(Environmental)、社會回饋(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等領域的永續發展,並積極回應,引領組織轉型成為永續企業。

4. ESG是永續領域的核心主軸,目前最多關注的永續議題則是2050年的「淨零經濟」;因為未來碳排成本將會侵蝕企業本身的獲利,因此金融產業也紛紛重視起碳相關議題。

5. 身為個人也能發揮影響,成為改變的力量;可從生活中微小的行動開始,發揮影響力,思考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身體力行地做對環境有益的事,把ESG的價值觀融入工作中。

6. 企業與社會是共生關係,企業做為社會的一份子,對社會負責決定了能否長久生存,擁有既賺錢又負責任的企業,才能有健全的社會。

四、企業社會責任與公司誠信之推動

1.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

(1)泛指企業在創造利潤、對股東利益負責的同時,還要承擔對利害關係人責任,以達經濟繁榮、社會公益及環保永續之理念。

(2)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為督促企業經營者保障股東權益及兼顧其他利害關係人之利益,進而提升企業競爭力,協助企業自律,並要求公司揭露其企業社會責任資訊,以利投資人判斷,及編製企業社會責任相關投資指數與辦理公司治理評鑑,供公司經營階層參考。

(3)金管會督促臺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及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訂立「上市上櫃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守則」、「上市上櫃公司誠信經營守則」、「上市(櫃)公司編製與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作業辦法」暨相關參考範例:

a. 上市上櫃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守則
b. 上市上櫃公司誠信經營守則
c. 上市公司編製與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作業辦法
d. 上櫃公司編製與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作業辦法
e.「○○股份有限公司誠信經營作業程序及行為指南」參考範例

2.公司誠信之推動:

企業誠信的表現與財務績效呈正相關,《全球貪腐趨勢》調查有半數以上的受訪者願意花多一點錢向廉潔誠信的企業購買商品。《遠東經濟評論》投資於倫理,長期有利可圖行為好,則利潤大,好道德會帶來好生意。

五、性別平權建構多元化與平等之環境

隨著教育普及社會進步,性別平權觀念已成為民主進步與否的指標及國人關注的議題。企業為落實性別平等及防杜性騷擾事件發生,需訂定「從業人員性騷擾處理實施規定」據以執行,建構友善的性別平權環境。

六、建構友善職場之工作環境

友善職場是企業經營中重要的競爭優勢,有助於提升員工對組織承諾與績效提升。友善職場的核心理念為貼近員工需求,當企業能滿足員工在工作、生活與對待三面向需求時,將有助於工作安全感的提升。

案例研究分享

一、筆者前服務於台灣最具規模的文教產業集團人資長,在落實企業文化方面不遺餘力,並研擬管理措施,具體落實執行,終能在文教出版及教育事業成為業界之龍頭企業。

二、該集團的企業文化為《健康》、《和諧》、《人性》,公司需予明確化,並能聚焦執行。

1. 健康:建立運動學分(每年每人需至少完成5個運動學分年終考績才能晉級),讓員工身體更加精實與強壯,期以提升工作效能。

2. 和諧:明白宣示不能用公司的時間與資源,作單位與個人間之互鬥與內耗,以強化和諧與合作機制。

3. 人性:各項制度建立須符合人性化之目標,例如一年12個月,2個月來回一次,給予外派主管一年9張(3張給予家屬於暑假到中國大陸探親)之來回機票,即為落實人性化之管理實例。

結語

值此21世紀充滿變革與挑戰的時代,價值觀儼然成為了精神支柱和道德準則;引導著行為和準則,塑造了彼此獨特的身份和個性。價值觀不僅在個人層面起著關鍵性的作用,也對社會和全球產生深遠的影響。因此,身處目前經營環境的您、我更應時刻關注並積極培養自己的價值觀,讓其成為我們前進道路上的煉金術,導引著實現個人成長和社會進步的關鍵動能。

 

公司如何導入ESG?人資成為關鍵橋樑

ESG企業永續發展人資策略實戰班

這是一堂關於ESG導入人資策略的課程。公司可以透過ESG導入成功打造企業形象與價值觀,並經由人資策略的運用建立良好的關係。天地人規劃出「ESG企業永續發展人資策略實戰班」,邀請業師授課經驗多年,將帶領學員掌握三大核心關鍵:(1)理解ESG的重要性,為公司打造綠色品牌形象;(2)經營ESG關係互動技巧,建立企業的正向價值觀;(3)掌握ESG實際執行策略,創造可持續發展的成功局勢關鍵。透過課程學習瞭解ESG導入人資策略的關鍵要素、利害關係人經營,並且實際運用在公司,打造可持續發展的成功企業形象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