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五, 15 3 月, 2024

認識臺灣飯店型藝術博覽會:高端飯店與藝術策展的結合,吸引藝術藏家與新浪潮

飯店型藝術博覽會起源可追溯到1991年阿根廷 La Rural飯店 ArteBA、以及1994年紐約「格拉梅西國際藝術博覽會」Gramercy International Art Fair。臺灣從2009年開始也引進飯店型藝術博覽會,含:Photo Taipei、Young Art Taipei、One Art Taipei、Art Kaohsiung、Art Formosa 、Artist Hotel Art Fair、Art Hsinchu、Art Future。一起跟著天地人來認識這些飯店型藝術博覽會!

飯店型藝術博覽會空間新趨勢

《2021 ART FORMOSA 誠品行旅》

2022年 臺灣有多場藝術博覽會登場,包含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One Art Taipei、Art Future與Art Hsinchu等,各家博覽會以市集型或飯店型展覽模式吸引藝文界目光,尤其是飯店型藝術博覽會,以飯店特有的房間格局,創造不同於白盒子空間觀展樂趣,打開藝術展演的無限可能。

今年One Art Taipei及Art Future分別於台北西華飯店及台北君悅酒店舉辦,場域的轉換勢必影響藝術的展示形式,藝廊與藝術家各自坐擁一間房間,如何在非展示功能的空間凸顯藝術品的獨特性,提供藏家擺設藝術品的參考依據,是飯店型博覽會的優勢。某些藝廊將作品展示於天花板上,並巧妙轉化了床的功能,觀者必須躺在床上才能觀賞作品。你知道第一家飯店型藝術博覽會是在哪舉辦的嗎?你願意在飯店購買一幅畫嗎?

 

飯店型藝術博覽會起源與特色?

《1994 格拉梅西國際藝術博覽會 藝術家》

可追溯到1991年ArteBA於阿根廷La Rural飯店舉行展會,然而真正引起風潮則是在1994年在紐約揭幕的第一屆「格拉梅西國際藝術博覽會」(Gramercy International Art Fair),展覽地點並非美術館,而是格拉梅西公園酒店(Gramercy Park Hotel)的客房。飯店型藝術博覽會一直到2000年才在亞洲市場開始醞釀,例如第十二屆大阪藝術博覽會ART OSAKA 在大阪格蘭比亞大酒店舉行、曼谷飯店博覽會HOTEL ART FAIR BANGKOK 等展覽。

飯店型藝術博覽會特點在於,考驗展商如何運用空間角落,設計布置適合的藝術品,結合空間氛圍,讓觀眾與潛在購藏家有種挖寶的感覺?同時,作品的尺幅也因為空間限制,大部分都以小件的作品為主,藏家可以享受當下買了就能即刻將藝術品帶走的體驗。對於參展單位而言其優勢是能夠短時間內達到不錯的營業額,並且匯集來自各地區藏家前往觀展,更是開發新客戶及拓展畫廊品牌的機會。而臺灣從2009年開始也引進飯店型藝術博覽會,發展至今建構出具特色且不同藝術創作的活動,以下與大家介紹台灣十大飯店型藝術博覽會。

藝術品想要被購買收藏,怎麼做?【立即報名】看更多!

 

Young Art Taipei

Young Art Taipei 創立於2009年,由新苑藝術的張學孔所創立。首屆在台北王朝大酒店舉辦,它不僅是臺灣第一個飯店型藝術博覽會,同時也是臺灣首次採取評審機制以確保參展品質的藝術博覽會。展會特色為限45歲以下年輕藝術家參展,以「平價收藏」為口號,每一家畫廊將一間飯店套房布置成一個精緻的展場,展出一系列負擔得起的藝術品,成功吸引人潮並締造千萬成交價的藝術銷售成績。最近一屆則是2017年在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辦,共有63間畫廊及15個不同國家藝術家們參與,呈現700件作品。
〈圖片來源:2009 Young Art taipei 台北王朝酒店當代藝術博覽會〉
〈聯絡資訊:Young Atr Taipei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 官方粉絲專頁〉

 

Photo Taipei

Photo Taipei影像藝術博覽會創立於2009年,由新苑藝術的張學孔所主辦。首屆在六福皇宮舉辦,成立目標是推廣攝影、數位藝術與錄像藝術,首屆即邀請國內外32家專營影像的畫廊參展,例如例如郎靜山、杉本博司、蓋瑞.希爾(Gary Hill)等大師作品。展會特色先以「評審制」建立亞洲區域性的專業形象,提升為國際性影像藝術展,並向歐洲「Paris Photo」及美洲「Photo Miami」看齊。
〈圖片來源:PHOTO TAIPEI 第四屆台北美崙飯店 觀想藝術展示〉
〈聯絡資訊:PHOTO TAIPEI 官方粉絲專頁〉

 

One Art Taipei

One Art Taipei成立於2019年,主辦單位是亞太連線藝術有限公司,其下辦理當代藝術博覽會與攝影活動,致力打造亞洲區最具指標性的高端飯店型藝術博覽會,2022年第四屆在台北西華飯店,該博覽會更是預告2023年第五屆選定跨海插旗台北的JR東日本大飯店。其展會特色從不同層面發掘藝術無限潛力。「快閃美術館 (Pop-up Museum)」以公共展區的形式,創造十足話題性將藝術融入生活;「新賞獎  (ONE ART Award )」鼓勵35歲以下年輕創作者,透過專業的評審機制,持續挖掘藝術新秀;「最佳空間呈現獎 (Best Interior Design Award)」融入策展理念,邀請畫廊推陳出新,探索藝術品與空間的更多可能性。
〈圖片來源:Tatler報導2022 ONE ART Taipei台北西華飯店〉

〈聯絡資訊:ONE ART Taipei 官方網站〉

 

Art Taichung

Art Taichung開辦於2011年,首屆台中畫廊藝術博覽會在台中長榮桂冠酒店舉行。主辦單位是中華民國畫廊協會,2022年因應飯店型藝術博覽會對台中藝術收藏的影響力持續深化,遷往五星級飯店台中林酒店擴大舉辦。台中素有「公共藝術之城」、「雕塑之城」的美譽,從2011年開始辦理台中藝術博覽會,歷經9年耕耘,逐漸結合台中市的城市美學,形成台中藝博的品牌特色。ART TAICHUNG 2022台中藝術博覽會由國內外74家展商與3個青年藝術獎項,匯聚為77個展間,結合台中的城市藝文氣氛,共同呈現豐富多元的作品。
〈圖片來源:2021 ART Taichung台中日月千禧酒店 丁丁藝術空間展示〉
〈聯絡資訊:ART Taichung 官方網站〉

 

Art Kaohsiung

Art Kaohsiung成立於2013年,是新苑藝術負責人張學孔另外旗下品牌大苑藝術所主辦展覽,由高雄市文化局襄助,以東南亞及東北亞藝術交會平台為定位,是南方冬季最盛大的港邊標竿藝術盛會,歷屆以來均在駁二藝術特區及高雄城市商旅舉辦飯店型博覽會,運用飯店展區提供南台灣藝術家展示具有草根性創作,以及具有港灣風情的作品,給予年輕觀眾對於南臺灣藝術家的獨特風采、用色技巧、創作理念,甚至於時代背景。
〈圖片來源:Art Kaohsiung 2021城市商旅真愛館展示〉
〈聯絡資訊:Art Kaohsiung 官方粉絲專頁〉

 

Art Formosa

Art Formosa首屆在2015年於臺北寒舍艾麗酒店舉行,是新苑藝術負責人張學孔另外旗下品牌大苑藝術所主辦展覽,定位複合型國際藝術博覽會,匯聚現代、當代藝術,更重新探索攝影創作及新媒體藝術,以高端、當代、精緻為目標,開創獨特的藝術發表舞臺。同時以「Classic and Focus 經典聚焦」邀請各地精銳畫廊齊聚,呈現多元風格的現代及當代創作,漫步經典藝術的深度內涵 ; 「Up and Coming 未來呈現」以40歲以下藝術家為主角,以高度的藝術實驗潛力,尋找未來藝術潮流;「Limited and Unlimited限度探索」重新探索攝影、版畫、雕塑及錄像藝術。
〈圖片來源:Art Formosa 2021誠品行旅展示〉
〈聯絡資訊:Art Formosa 福爾摩沙國際藝術博覽會 官方粉絲專頁〉

 

Artist Hotel Art Fair

由享譽亞洲的國際藝術組織FNG-ART所主辦,有別於以往飯店型藝術博覽會以一間藝廊指定分配至一間房間的形式,首次在臺北國泰萬怡酒店舉辦AHAF 2022 藝術博覽會讓每一位藝術家皆擁有獨立房間展示,令藝術領域數倍放大,更讓愛好者能完整沉浸於充滿藝術氣息的空間,進一步體驗藝術家們刻畫出截然不同的迷人氛圍。並邀請獨家代理與來自全球極具潛力的當代藝術家共同展出豐富作品,每位藝術家透過多元創作方式以及獨特的詮釋手法,在房間內完整呈現自己的藝術創作。
〈圖片來源:Cool 報導 AHAF 2022台北藝術博覽會 一次窺探20位潮流藝術家〉
〈聯絡資訊:Artist Hotel Art Fair 官方網站〉

 

Art Hsinchu

ART HSINCHU 新竹藝術博覽會主辦單位大苑藝術前身為新苑藝術的策展部門,由負責人張學孔於2018年於新竹創辦。第二屆後遇疫情影響暫停兩年,2022年第三屆在新竹國賓大飯店舉辦。展會特點在於以三項重點單元:「藝術匯」、「時尚潮」、「科技流」規劃展區,召聚國內外畫廊與跨界創意團隊共同展演,尤其今年展覽地點落址於新竹市中⼼繁華地段的「新竹國賓⼤飯店」。環繞東門圓環、城隍廟、新竹鐵道藝術村等文創產業的絕佳位置,藝文氛圍濃厚,為高所得的新竹縣市帶來藝術市場投資的新契機。
〈圖片來源:Art Hsinchu 2022新竹國賓大飯店 新苑藝術展示〉
〈聯絡資訊:Art Hsinchu 官方粉絲專頁〉

 

Art Future

ART FUTURE 藝術未來於2019年創辦,由大苑藝術為主辦單位。主打當代藝術博覽會與國際獎項,推廣亞洲年輕藝術家的藝術盛會。從「Young & Emerging Section 當代新銳藝術展區」、「Modern & Contemporary Art Section 現當代藝術展區」到 「 ART FUTURE PRIZE 亞洲新星獎」等三大計畫組成,以亞洲當代藝術視野為基底,培力亞洲新銳藝術之平台。2021年ART FUTURE藝術未來首次在五星級豪華飯店臺北君悅酒店舉辨,目標為信義區商圈具購買力之藏家為目標,同時舉行藝術財經論壇,針對股票族、房產投資客等族群,從藝術財經學術、藝術市場觀察、藝術收藏規劃藝術鑑賞與投資。
〈圖片來源:Art Future 2021 台北君悅酒店〉
〈聯絡資訊:Art Future藝術未來 官方粉絲專頁〉

 

《2021 ART Taichung 台中日月千禧酒店》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當每一家藝廊進駐飯店,客房空間格局看似大同小異,但是如何巧妙運用手法,將客房空間視覺衝突感藉由藝術品介入,讓只是匆匆一瞥的過客們,能停留在房間,好好欣賞一屋子的藝術品,同時細細品味藝廊之間不同的個性展現,以及偏好風格,進而將觀眾、旅客轉化成將藝術品帶回家的歸人。臺灣飯店型藝博會開辦至今,展覽方對於飯店建築的氣質品味,亦越來越敏銳,我們也發現到飯店型藝術博覽會的空間特性,從不同類型的飯店被褥花色、華麗與復古的燈檯、單調的梳妝檯、注重隱私的衛浴、房間獨有的特殊香氛等,飯店的調性其實不停地在跟藝術品爭奪觀眾的視覺眼光,例如誠品行旅,主打書卷氣息,房間佈置素雅靜謐,帶來獨樹一幟的文藝書卷風,對具備一定收藏能力的固定藝術購買者,亦能被年輕消費者所青睞,以商業角度來說,飯店型展覽著實為作品加分不少,若你也想享受在飯店輕鬆逛展覽的體驗,不妨收藏此篇文章,安排下半年的飯店型博覽會吧!

藝術品想要被購買收藏,怎麼做?【立即報名】看更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