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四, 25 4 月, 2024

Excel IF函數 ture、false 怎麼填?詳解 IF函數 必學用法|天地人 Excel入門課

任何有關數據的計算、整理、分析,都可以透過Excel函數解答。許多人用Excel只用了最基礎的SUM函數進行加總,只有這樣真的太可惜了!Excel可以做到的不只如此,甚至可以更進階,應用函數公式就能進行智能判斷。天地人特地請到施文華業師,詳解關於IF函數的操作方式,為你的職場工作效率加分。

Excel IF函數 ture、false 怎麼填?
詳解 IF函數 必學用法

作者/施文華

任何有關數據的計算、整理、分析,都可以透過Excel函數解答。許多人用Excel只用了最基礎的SUM函數進行加總,只有這樣真的太可惜了!Excel可以做到的不只如此,甚至可以更進階,應用函數公式就能進行智能判斷。天地人特地請到施文華業師,詳解關於IF函數的操作方式,為你的職場工作效率加分。

函數組合在職場 Excel 勝出的關鍵中,是許多 Excel使用者心目中時常感到挫折的功能。在每日眾多的數據計算、符合條件的計算等任務中,能夠迅速且正確的顯示計算結果,除了靠平時經驗的累積與活用多個函數組合之外,就需要向職場上很少數的函數組合高手學習一些密技。如果遇到函數高手剛好沒空來協助指導時,該如何自救呢?

 

步驟一:先認識函數精靈出現方式

最常聽到有人問說,這個函數怎麼用?要用哪一個函數來解決問題?函數組合哪裡出錯?首先,練習查閱函數精靈的引數說明,以及函數線上範例。這是後續自己學習新的函數時必要的學習方式,請務必記得優先練習。例如:邏輯判斷函數 IF。先輸入=IF之後 ,在提示選項 IF函數上快按左鍵2下。見:圖1 。

圖1-在提示選項 IF函數上快按左鍵2下

 

步驟二:於儲存格中輸入 =IF,並
叫出函數精靈輔助

接著,按資料編輯列上的插入函數按紐f(x),即打開IF函數精靈來引導使用。點選各個引數,則會顯示該引數的說明。見:圖2 。
圖2-打開IF函數精靈



步驟三:輸入各函數引數的必填資訊

請務必熟記各個引數的使用定義,並練習轉換為自己方便記憶的文字。例如:IF 函數的第一個引數為「可求得TRUE或FALSE的任意值或運算式」,可以自行解讀為「條件或準則」。第二個引數為「第一個引數結果等於 TRUE時,要傳回的值」, 可以自行解讀為「若符合條件或準則時,要傳回的值」。 第三個引數為「第一個引數結果等於 FALSE時,要傳回的值」, 可以自行解讀為「若不符合條件或準則時,要傳回的值」。如此,即可使自己印象深刻即方便記憶 IF 函數的基礎用法。

如果,看完函數精靈中的引數說明,仍一知半解時,則可以按函數精靈的左下方「函數說明」超連結。將會顯示網頁版的函數詳細說明,以及相關函數的案例示範。使用者可以將網頁上的案例複製到 Excel 工作表自行練習,即可學會該函數的基礎操作。見:圖3 。

圖3-網頁上的函數說明與案例示範

 

實例解析

如果是要判斷每個員工的獎金超過1300元,而且加班費超過3200元,可獲得特別獎金3000元時,則可使用IF 函數。第一個引數輸入 (AND(F2>1300, G2>3200)。第二個引數輸入 3000。第三個引數輸入 0。如此,即可顯示正確的判斷結果。見:圖4。

圖4-輸入 IF函數的三個引數值

若其他資料列的判斷條件與結果皆與剛剛示範一致,則可使用複製的方式填滿同一欄位的其他儲存格。但是,複製之前也需要先檢視看看,是否會因為複製公式而造成的相對位址或絕對位址的問題及錯誤。

相關的邏輯判斷函數還包含AND、OR、IF,這些都是常用Excel函數,一定要學會!筆者與天地人共同精心打造「Excel 職場技能入門班|學會資料整理、拉公式、報表分析」的課程中將會講解 16 個函數組合關鍵技巧,不只有教你邏輯判斷函數,還有數學計算函數、查閱參照函數、日期時間函數、文字函數等…各種不同情境下,如何使用適當的函數組合,就等你來探索!立即加入我們的學習行列吧!



這是一堂職場Excel操作的線上課程,共計6小時,讓你短時間完整掌握Excel操作技巧,課程內容乾貨滿滿,並且特別針對課程學習設計作業練習,不會的一次弄懂!天地人學堂特地規劃出此課程,「Excel 職場技能入門班|學會資料整理、拉公式、報表分析」,邀請業師具備多年教學經驗,從最基礎原則建立,到實戰操作一一解析,是一堂無論身處職場何種職位階段都推薦的課程。這門課程特別設計作業實作練習,手把手帶你一起操作,課程內容近30個單元,搭配小作業,透過練習更深化學習成效,業師將定期批改作業,購課後一個月內有問題不用擔心找不到解方,直接在線上詢問業師。

這堂課將全面剖析Excel操作的四大核心技能:(1)Excel基礎操作技巧建立;(2)多組函數公式概念及實際運用;(3)樞紐分析製作互動式報表;(4)實際操作練習,透過這門課程,協助你瞭解Excel最實用的使用技巧。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