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五, 26 4 月, 2024

台灣氣候變遷代價與企業永續經營行動|天地人學堂

氣候變遷是全球議題,但石化能源的使用和都市化、產業活動造成的土地開發、森林植被消失、農業標準化等也對環境造成嚴重影響。現今,世界各地都出現了都市熱島、乾旱和極端氣候等問題,對大多數人的生活產生了直接的影響。我們需要採取行動,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保護生態環境,才能緩和氣候變遷的影響。

楊 家彥
楊 家彥https://www.tiandiren.tw/product/c1390
樹冠影響力投資創辦人 / 執行長。曾任職台經院六所所長、鴻海智庫執行長、富奇想SquareX策略長與AVPN台灣顧問,專於影響力投資、無形價值評估、經濟產業分析,投入影響力投資領域超過10年,具豐富落地實戰經歷。近年投身影響力投資領域,希望跨域整合多方力量,投入未來生活探索、經濟社會共益發展之志業。

氣候變遷如今已是國際社會普遍認知的課題,但我們也付出了龐大的代價。百年來石化能源成為人類社會運行的主流資源,我們把地質碳槽蓄存的物質燃燒使用,任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到大氣層中。另一方面,都市化、產業活動衍生大規模土地開發,森林植被水綠大量消失,而當代農業走向標準化、施放大量化肥及藥劑來追求快速量產模式,導致土壤劣化,原本森林、土壤的天然碳槽功能也大幅縮減。如今世界各地都市熱島、內陸水域乾凅、極端氣候頻仍等現象,已是多數人難以漠視的周遭日常。

千禧年第一個十年尾聲爆發全球金融海嘯,促使國際社會更廣泛反省過去經濟發展模式忽略多方利害關係關照的缺陷,導致環境、社會、供應鏈、勞資陷入不可持續的失衡困境。第二個十年開始在資本市場、國際貿易等相關法規進行調整,嘗試修正體制內的誘因結構,讓經濟活動的決策者自然納入多方利害關係的平衡考量。加上世代交替,1980年後出生的千禧世代、Z世代逐漸在消費市場、產業從業、政治決策中佔有越來越顯著的比例,讓新世代價值訴求能見度、聲量及影響力持續擴展。

當前永續行動思潮如火如荼展開,在企業經營上,尋求綠能轉型、低碳生產與產品服務;在都市生活上,走向綠建築與生態友善城市;個人生活型態上,也日益注重綠色消費及永續生活。身為企業經營者,ESG企業經營策略、永續能源管理、低碳採購、碳排盤查及碳資產管理、永續報告及永續價值目標管理等策略研擬、組織變革、人員賦能培力、系統整合優化等,都是迎向永續未來的必修課程。


想知道更多關於ESG永續經營學習相關培訓?

【ESG永續報告書如何撰寫? 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暨 永續報告書撰寫 專業培訓班】


ESG永續資訊與報導分享

《氣候變遷因應法》到底修了什麼?碳費機制如何徵收?對於排放大戶會帶來那些衝擊?排放額度不高的中小企業就能高枕無憂了嗎?生活在台灣島,我們任何的行為都會帶給這塊土地上甚至於全球帶來深遠的影響,淨零排碳就從你我開始做起。

  • 曾經像狗吠火車的社會企業,接下來將進入關鍵10年>>>瞭解更多 〔註1〕
  • 《懶人包》氣候變遷因應法三讀過關!碳費即將開徵,重點整理一次看?>>>瞭解更多 〔註2〕
  • 碳足跡、碳盤查是什麼?淨零要達標必修5大關鍵字>>>瞭解更多〔註3〕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