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四, 25 4 月, 2024

新創事業不要企圖找尋『完美切入點』!|天地人學堂

每個成立新事業的創辦人,或多或少都一定有看到在市場上有『某個切入點』,就如同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樣的雀悅,通常這就是新創事業商品原型的由來,創業者從發現用戶的某個問題點、市場上某個未被滿足的需要,進而萌生事業概念,由此出發去設計商品原型。

陳 政廷
陳 政廷https://tdr.la/3myrZv6
陳政廷|創識智庫 執行長。業師目前為國內公司講師及輔導顧問,同時也是新創圓夢網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多家中小公司及創業團隊的輔導顧問。具有豐富的產業實戰經驗,更擁有諮商輔導、公司主管與自行創業的多元實務經歷,是一位實務經驗豐富的顧問型講師。著有《優勢創業:掌握5大重點,把你的優勢變成一門好生意》一書。
『Ben~讓我告訴你為什麽想成立這個事業?是因為我發現有一個很不錯的商機,是關於….』
 
坐在對面的我,看著對方眼神發光,興高采烈的訴說他的發現…

我一般不會急著進入幫他進行具體分析的階段,有時光聽對方這樣的發現,對我來說不僅是一個觀點交流與經驗學習,而且可以從中了解這個人的脈絡思維,我最常做的事情,是傾聽完對方的想法之後,帶著誠懇真切的態度,保持開放好奇的思考角度,陪著他一起思考『下一步』
 
即便有時會看到很多窒礙難行的問題點也無所謂,不妨就先紀錄下來,每當我們願意將問題點紀錄的同時,代表這個問題會變得越來越具象,而創業者必須先將問題具象化之後,才能開始思索如何處理之
 
但是這一次,眼前的這一位仁兄,講著自己的發現之後,突然冒出以下這句話:
『可惜呀~即便我知道這是個不錯的想法,但是範圍太大了!目前的我應該做不到…』
 
每個成立新事業的創辦人,或多或少都一定有看到在市場上有『某個切入點』,就如同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樣的雀悅,通常這就是新創事業商品原型的由來,創業者從發現用戶的某個問題點、市場上某個未被滿足的需要,進而萌生事業概念,由此出發去設計商品原型。
 
然而很殘酷的現實是,通常新創事業的資源有限,有時即便發現這個令人興奮的切入點,也未必有對等的實力可以滿足之,因此,如何讓自己的發現變成可以落實的行動,而非停留在原地哀聲嘆氣,這樣的轉變變成格外重要,有時一個新事業的誕生與否,其實只關乎創辦人的一念之間
 
在這裡,我建議所有發現新大陸的哥倫布們,不要想一次就找到完美的解決方案,因為以實務而言,這是不太可能的!完美的解決方案通常意味著高資源或高技術面的投入,除非你已經得到強而有力的後援(例:資金、專利、通路、政策…),對於一般新創事業的創辦人來說,如果思維一直停留在創造完美的解決方案,我相信很多人會萌生『太困難了』的念頭,大打退堂鼓!
 
所以哥倫布們~你不可能一眼就能看完新大陸全貌,比較可行的作法,是踏上新大陸,帶著空白的地圖,透過自己腳下一步一步務實地將新大陸探索完,也就是說,反而是要務實地找一個對你而言『具體可行』的創業切入點,這個切入點可以滿足其中幾個面向就好!
 
 

1、現有商品或服務流程中的『某個遺漏環節』

由於我很喜歡參加各種學習活動,每當我在網路上看到有符合我興趣跟需求的活動,就會直接在網路上填寫報名資訊,但是過去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主辦單位收到報名者的資料之後,其實鮮少有單位會寄送『報名成功通知』給學員,嚴格來說,更多主辦單位沒有認知到『要讓學員知道是否報名成功』的重要性,對我這個經常參加學習活動的資深學員來說,久而久之就已見怪不怪了~
 
而目前的活動平台早已在幾年前注意到此點,以活動通而言,每當我報名成功一個活動,馬上就會收到活動報名成功的通知,並且還能自動加入到Google行事曆,對我這個愛好學習的人來說,其實是非常便利的!其實光是這個功能,就讓我對活動通這個平台給予肯定,因為他發現了過去我們辦活動習以為常的漏病,並針對這個環節加以改善~
 

2、現有商品或服務流程中的『某個效能提升』

幾年前,智慧手機開始普及,用戶的年齡層也從年輕慢慢擴散到高齡,但當時的市調機構調查顯示,近四成銀髮族對於智慧機滑開介面使用仍不習慣,所以有業者發現這樣的需求,特別針對『銀髮族』去改善智慧型手機的效能,讓銀髮族更方便使用智慧型手機,所以針對銀髮族推出對應實體按鍵的智慧手機,推出大字體、大音量、大按鍵,相較於市售手機聽筒、喇趴都增加50%、22%分貝數,且具備一鍵啟動SOS求救鍵,能自動撥話給緊急連絡人。
 
其實這樣的改善,對廠商來說,商品並沒有增加更高的技術層次,只是針對用戶屬性,重新將現有功能設計成更符合目標用戶而已
 
如果你看到的商機範圍非常廣泛,其實不妨從一個目標用戶族群開始,或是只針對某個用戶特別在意的效能,進行改善修正,從小處開始的另一個優點,就是測試市場的成本相較可控,並且可以從第一批用戶回饋中持續修正商業概念。
 
 

3、對於現有商品或服務的消費者『提供價值資訊』

前幾天在一場講座活動中,我有幸認識到一位旅遊部落客,這位部落客目前著眼的主題令我驚豔,他專門寫冰島這個國家的旅遊資訊,同時自己因為對冰島人文風情的了解,加上過去旅遊業的經驗,他也能帶領國內遊客去冰島進行八天七夜的『深度旅遊』,這樣的體驗,未必是一般大型旅行社所能提供的,這就是他的利基所在~
 
同樣的道理,如果你發現在目前既有的商品或服務中,你發現有些資訊是『用戶該知道卻不知道』,若你剛好擁有這方面的知識體系,其實就可以從 提供這些資訊開始,運用自媒體的力量(這是門深度學問,不在本次討論範圍),慢慢累積認同你理念的用戶群,由於你自己個人就是商品,相對於需要投入原物料生產的商品而言,不需要先墊付高額成本,同樣是一個很好的事業起點。
 
如果你看到的商機範圍很廣,可是能透過知識傳播來教育目標用戶,那麼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先去讓自己養成產出價值資訊的習慣吧~沒有人先生就是文豪,當你產出得越多,文筆自然會增進,而在網路世界的好處(也是壞事),你所付出的一切是能夠被積累的,因為在網路世界,鼓勵的是勤勞的人,量大會產生質變,你的耕耘有一天會有機會發酵的!
 

4、針對整體消費旅程進行『昇華整個體驗』

我記得在過去在餐廳用餐的經驗,服務生會將餐點送到客戶的桌上,再由我們自己分配到各自的主人面前,乍看之下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可是王品卻發現了一個流程改善的切入點!
 
王品發現如果服務生能夠在點餐的時候,就能精準地紀錄每個客戶的餐點,在送餐時就能一次送到客戶面前,會讓客戶感受到用心與專業,可能這樣的改善在現在看似平凡無奇,但是在當時,卻已經能帶給客戶明顯的不同感受,這點改善對於人員服務素質其實是更高的,另外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例子則是,當我第一次生日在王品用餐時,王品的服務人員圍在旁邊為我唱生日歌,並附送壽星一個精美甜點,當時的我對於王品這樣的意外安排,是感到非常驚喜且滿意的,當然因為這樣的深刻體驗,我自然也成為幫忙散佈他們品牌口碑的用戶之一。
 
雖然在現在,這兩個服務已經不是王品才有的專屬服務,但是誰能優先發現那個改善環節,誰的品牌就能在用戶心中佔據不可抹滅的位置
 
我們非常慶幸,國內這幾年的服務品質不斷提昇,有時已經不是在商品質量上的競爭,而是在整體用戶體驗流程的改善,哪怕只是在流程中『一個點』的改善,往往就能在用戶心中,創造與競爭對手截然不同的感受。同樣的道理,你是否能從你發現的商機當中,透過某一個服務環節的改善,讓用戶產生更好的體驗?

當然,即便找到以上幾個面向的具體切入點,也不代表這個事業就真的能夠做起來,還必須從市場的角度來看這個機會才更真實,可是我們仍舊建議,從發現商機到實際執行,創業者不要想一次就希望找到完美的解決方案,而是要務實地找一個對你而言『具體可行』的切入點,趕快去接觸市場,得到用戶反饋,這才是比較實在的!

當你發現了一個很好的機會,
你可以因為概念太過龐大,
而選擇在此停步….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從『一個點』開始,

去務實地驗證自己的想法是否可行….

引用出處:Mr. Ben


【商業模式如何建立?商業模式圖暨案例演練實戰課】https://www.tiandiren.tw/product/c1424

這是一堂關於商業模式的課程。在現今快速變化的市場環境中,如何建立一個成功的商業模式成為公司經營者和管理者不斷尋求的解答。

天地人規劃出「商業模式如何建立?商業模式圖暨案例演練實戰課」,邀請業師擔任顧問型講師多年,教授經驗豐富,將帶領學員掌握三大核心關鍵:(1)釐清商業模式思維,學會實際可活用的技巧;(2)完成商業模式畫布,透過工具協助公司發揮最大價值;(3)掌握商業模式創新技術。透過課程學習瞭解商業模式的關鍵要素、分析競爭環境、設計價值主張並將其轉化為實際商業機會,發展成企業營利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