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人x urAD優愛德】人,才是數位行銷的核心!|TDRwatch

0
1505

跨產業沙龍為全台最大每週跨界交流論壇,每場次皆邀請三位不同產業專家學者與大家解構各領域Know-how,第N.88場跨產業沙龍邀請到urAD優愛德 / 商發總監 /  張天豪(Phil),在網路服務領域(創意、規劃、設計、開發、整合、追蹤、行銷與績效評估)都有許多豐富的經驗, 張天豪 於天地人文創跨產業沙龍中分享與解析國內外數位行銷的差異與趨勢、如何訂定完善的數位行銷策略並掌握KPI達成率、數位廣告的程序化與購買介紹、數位廣告之Know-How!

DSC_0025

數位廣告投放之六大指標

 張天豪 以一個良好廣告合作的重點作為開場:在每一次廣告合作裡,「溝通」往往花最多時間。若客戶在沒有基本概念之下,往往不清楚到底要的是什麼。媒體商需要懂得取得正確且具有意義之資訊,才能確實滿足到客戶需求。舉例來說,廣告主通常會說:『服務費可不可以少收一點?』;『之後還有很多行銷案子,這次給點折扣吧!』;『我老闆說他看不到廣告…』;『第一個月先投一萬元試試看?』;『另一家廠商的報價比較便宜!

正確的媒體廣告合作方式,廣告業主應該要提供的具體資訊則是:『目標( KPI)』;『族群(Audience)』;『各項媒體規劃(Media Source)』;『追蹤方式(Tracking)』;『預算(Budget)』;『素材(Material)』等六大重要資訊(重要指標)。

數位廣告不可能面面俱到,針對特定族群是才是最根本的概念。以google、yahoo知名搜尋引擎為例,每個人在手機看到的廣告會不一樣,這是因為它們會記錄消費者瀏覽的習慣、類型,做不一樣的廣告投放,換言之,數位時代是一個為消費者量身訂做的廣告!

 

數位廣告的五大流程與五大專有名詞(CPM、CPC、CPV、CPA、CPE)

Phil以豬隻拍賣會作為例,數位廣告也有相似的流程;它有一定的模組及系統,根據廣告主的CPM預估做出價動作,由最高價得標,最後才得以讓使用者看見廣告。而數位廣告流程大致如下:1.使用者瀏覽某一個網頁、2.系統將此使用者資料傳到廣告競價模組、3.系統根據廣告主的預估CPM出價、4.出價高的廣告主得標、5.使用者看到廣告。而數位廣告的五大專有名詞如下:

  • CPM:Cost Per Mille – 千次曝光成本(注意Active View的比例,調整投放版位)
  • CPC:Cost Per Click – 單次點擊成本(善用GA追蹤,注意大量不正常的點擊)
  • CPV:Cost Per View – 單次觀看成本(近期效果較佳的廣告型態)
  • CPA:Cost Per Action – 單次轉換(Conversion)成本(需要詳細的策略規劃與行銷設計)
  • CPE:Cost Per Engagement – 單次互動成本(強調互動,偏向品牌與社群的經營)

善用四大正確管道,評估更是關鍵

數位廣告市場裡,有許多專有名詞,但最重要的,應該回到行銷的核心本身 – 人。促使媒體廣告投放的移動載體主宰者不是手機或是平板電腦,而是使用者。故選擇的依據應是目標消費者,而不是著重在於廣告。媒體商更應該要了解使用者輪廓、使用者常用的管道,才能自然的廣泛傳播出去,並且被使用者接受。下列為建議之工具與內容,彼此相互連結環扣:『Social(互動)』、『Paid(市場驗證)』、『Event(放大成果)』、『NonPaid(收集使用者輪廓)』。

除了使用正確的管道之外,策略擬定與效率評估更是關鍵之一;一個成功的專案執行,來自團隊領導人協助團隊將整個策略與方向擬定完善評估,才能形成正循環,以便團隊執行順暢。對phil來說,數位廣告是優化產品服務的工具,加以善用必定能獲得好的成效!

 

名言分享

天地人文創跨產業沙龍活動特色之一,為邀請每位講師在講座的尾聲,分享一句對自己影響深刻的經典名言,以此勉勵聽眾!「If your dreams don’t scare you they are too small.」- Richard Branson;張天豪勉勵現場聆聽的參與者 – 想的眼界大一點,就會有不一樣的視野存在!

01

n.88-02
 張天豪 (Phil):urAD優愛德 / 商發部總監 & 創辦人

畢業於Fontbonne University / MBA,擁有12年以上經驗於電子商務、國外合作與市場開發、系統分析整合、網站規劃設計等。參與2015 Google於美國總部參加全球經銷商大會、成為獵豹移動第一家海外的廣告合作夥伴 、成為Google火星計畫合作夥伴 。成功創立urAD,立足於台灣數位廣告市場,客戶群包括各大廣告代理商、電子商務網站與各類遊戲廠商,所投放的廣告區域也從台灣開始邁向東南亞與歐美各國家。

 

 

【Q&A問答時間】跨產業沙龍於每位講師分享後皆有精彩Q&A問答時間

Q1 :請問使用者資料是公開的嗎?
Phil:各大數位媒體在資料數據上是互通分享的,藉由這些龐大的第一、二手資料做策略擬定與廣告投放。

Q2: 若自己經營事業,要如何將商品做好、上架並投放數位廣告?
Phil:經營者可以自己決定方向,若交給專門代理商執行,初期成本是會較低的。

Q3 :目前對於中國可投放媒體廣告嗎?
Phil:中國網路環境和類型相較台灣較複雜、難度較高,故避免承接中國客戶;但若承接,會帶往海外市場發展,已取得更好的合作成效。

 Q4對於Phil來說優愛德在行動媒體的投放優勢是什麼?
Phil:urAD優愛德是台灣唯一擁有google與臉書媒體廣告權限的數位媒體代理商,並擁有自己的演算法和機制,我們不做媒體購買,而是專注於使用者族群的認知與了解。

 

(撰文/Eva Mai 圖/天地人文創)
(網頁資料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抄襲;歡迎分享轉載文章,並附上出處與網址,內容如有指正,敬請來信告知,我們將不勝感激,E-mail: service@tiandir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