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無毒、新型態經營模式- 呷米共食廚房

0
1152

呷米共食廚房是以輕飲食、健康、支持在地無毒有機農作理念創立的有善環境餐廳。創辦人邱馨慧(Hsinhui ),畢業於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歷經環保團體工作,開一家有機餐廳是她從大學起就醞釀的夢想。

10305251_535627153205006_2735644104751782302_n

馨慧提到呷米共食廚房成立不到一年,而說到為什要成立呷米共食廚房呢?台灣其實有很多不錯的農產品,而因現在台灣人飲食西化的關係,麵粉佔據了我們好大一部分的生活,3/2大部分台灣糧食都是國外進口,另外3/1則是台灣自己製造的,而正因為如此,欣慧希望能支持台灣這些很不錯的蔬菜水果、農產業,重現台灣米食文化的小小一步。

共食logo

當天跨產業沙龍提供的甘甜梅汁就是馨慧和農友合作的健康飲料 她想與大家分享其實有許多的飲料是好喝且健康的。聊到餐廳名字的由來,邱馨慧說,他們想推廣在地米食,所以叫做『呷米』,但後來要強調這是間餐廳,所以取為「呷米共食廚房」。

10359560_535630006538054_32013941194241253_n

馨慧因為小時候身體差, 母親總是堅持每天幫她準備便當,直到餐廳成立後,她提到從小她就受母親影響,關心環境問題,當時的夢想就是開有機餐廳。她說常聽到很多身邊的人都有健康的問題,希望能透過改善食物,加上自己對烹飪有興趣,希望能藉此能幫助更多的人,於是有了這樣的想法。在大學時馨慧也加入根與芽社團,也常常推廣環境運動、簡能減碳的理念,認為一個小小的生活改變,能更貼近大自然,維護這塊土地。

畢業後馨慧進入綠黨工作,綠黨是個提倡環境優先政策的黨派,而後來也到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主要接觸有機農業、農業議題研究、社會企業、食品安全等,因緣際會下有幾個朋友對於她想開餐廳的想法感興趣,因此產生合作機會。

馨慧發現其實台灣食物環境有很大的問題,希望透過他們的力量幫助環境,也透過了解與接觸傳統農業製品,到台灣各地拜訪不同農友,同時尋找各地的好食材, 呷米共食餐廳百分之九十的食材都是台灣在地的農產品,希望用這樣的方式來保護台灣土地農田以及還境生態,盡一份小份力量幫助他們。

10540416_535627189871669_272974368438610153_n

10013838_535627243204997_2398633007010544_n

呷米共食餐廳成立是希望作一個倡議型餐廳,換一種不一樣的方式做環境保護,呷米每天的菜色都隨著產季、農友生產狀況而作調整,配合農戶供應食材不定期更動,由廚房挑選當季節令素材製作。馨慧提到他們也會幫農友解決壞掉的農產品後續處理問題,像是開發一系列特別的菜單,以台灣在地食材作使用,沒有化肥農藥,希望藉此讓更多的消費者能吃到真正健康而美味的台灣農產。

  •     在地食材,減少食物里程,減少能源消耗
  •     選用當季、友善環境種植蔬果(無農藥、無化肥,不因收成傷害其他生物)
  •     半固定菜單,依照小農直送食材做餐點設計
  •     全食物(擅用食材,Ex:熬煮鳳梨湯、玉米葉湯)

food

馨慧特別提到綠色餐飲業的概念,呷米共食餐廳也朝著這個方向經營,包括鍋具選用、烹調過程中強調簡能減碳,將工作當成志業,花時間以及心力愛護土地,希望夥伴都很健康,用這項的心情態度抱準備餐點,同時共同為環境努力。這樣的想法讓人十分欣賞,當然從剛創業到現在馨慧也遇過不少挫折,但因為有著理想存在,並不會覺得艱苦。她說創業就像在登山,大家在路上會互相幫忙,但最後是否到達顛峰,是倚靠自己的耐力以及毅力,在餐廳創業路上儘管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加上不是環保業的出生的他們,懷抱著一個理想,有著傻勁,為了就是希望能永續經營把理念宣揚,傳遞健康生活的價值,更受到許多人的鼓勵與支持,期待呷米共食餐廳這樣新型態的營運模式能為消費者創造新價值。

呷米

來呷米,呷蝦米?

呷米共食餐廳食於去年11月底開幕,馨慧說剛成立時,從每天只有2種套餐到目前已經有5種,主要是午餐及晚餐,也會有外匯的服務,食物部分主要都是走健康蔬食路線 ,她也談到其實有機食材成本相當高,她希望以平易近人價格來貼近民眾,讓大家都能享受健康的餐點,餐廳裡也會不定時會辦很多活動,是個倡議環境議題的空間,透過參與社會問題討論,希望藉由餐廳拉近公民的距離。

甘地說:「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最後馨慧分享這一句話,她覺得踏出舒適圈做不一樣的事情,勇敢嘗試,朝自己的目標前進,就是希望能為社會做些改變。(撰文整理/ 張雅婷/2014/08/13)

0807-1-01

【Q&A】

Q:創業夥伴沒有餐飲背景的人,在開發菜單廚師是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如何去克服這樣的問題?

A:中間與廚師磨合需要花很長的時間,一開始成立餐廳相關管理也都是自己學習,因為聘請的是主流的專業廚師,相對會因為食材關係讓廚時無法盡情發揮,當中也發現廚師與食物的距離也很遠,更希望營造綠色餐飲業的目標,不只單純是一份工作,透過不停溝通,甚至讓廚師認識農友,更貼近自然生活。

Q:對餐飲業有興趣有什麼相關建議?

A:鼓勵大家創業或經營時很多小細節都是要注意的,強調進入餐飲業能透過人脈去學習自己不懂的事情是好的,而像是裝潢以及人員配置、動線等,怎樣達到資源節省,最重要的一點是擁有好的合作夥伴。

▲『跨產業沙龍』是一個各專業人士的學習交流活動,由天地人文創旗下的天地人學堂每週三固定籌辦,每場活動邀請三位不同產業的講師與大家分享產業工作與內容!

8/20(三)NO.33跨產業沙龍,三位講師陣容堅強,週三夜晚與你熱情分享!
林宛靜(Yvette):AppWorks Ventures 之初創投(亞洲第一大、全球第四大之創業加速器) 投資經理
王皓(Dahow):前flyingV群眾募資平台(全台最大群眾募資網)專案經理
吳恩羽 (Kate):日商三菱東京日聯銀行(全球第二大之企業金融銀行集團) 人力資源經理

 

了解更多與報名連結

 

> > >更多【 跨產業沙龍 】活動報導

《天地人文創FB》:藝文展覽相關資訊分享(點選連結,進一步瞭解)
《天地人學堂FB》:完整的活動暨講師訊息公告(點選連結,進一步瞭解)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