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珠寶設計 – 黃懷玉(Yuki)

0
968

 

10369106_545452052222516_8118875465916093469_n

為什麼日本的服務為這麼周到?在日本學珠寶設計與工作的日子又會是什麼模樣?從珠寶到NEC,從日本到台灣,現NEC副總秘書的黃懷玉(Yuki)為我們分享自己這一路上的心路歷程,揭開在日本生活的真實樣貌。

 

Yuki抱持著對珠寶的熱忱,進入Hiko-Mizuno,日本的珠寶專門學院,學習從製作到寶石鑑定的相關知識。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得來不易,在當時排外的日本,只有1%的外國人能在正式申請工作。而日本年輕人找工作的方式與我們不太相同,在兩年制的專門學校中,第一年結束後第二年就要開始投履歷,經過一次、兩次、三次,甚至到六次的面試才能進入株式會社上班。

 

螢幕快照 2014-09-09 下午2.39.19

Yuki也因為老師的照顧,被介紹給水野薰子(Kaoluco Mizuno)老師工作。水野老師的來頭不小,是唯一一個能在國際珠寶大牌做設計的亞洲設計師。水野老師在全日本每月都會舉辦三到四次的展示會,在飯店或餐廳的場地展示珠寶商品,經由雜誌訪問與讓客人直接接觸商品,累積自己品牌的粉絲。在這個過程中,Yuki幫水野老師處理了非常多展示會的相關事務。

而因為設計師給Yuki的薪水沒有太多,在日本第一年的薪水只有16萬日幣,跟台灣相距不遠,卻需要以日本的高消費生活。所以Yuki一直希望至少在第二年有跟日本人一樣的薪水,能在日本正常的生活。接著正好藉由Sadamatsu株式會社邀請水野老師到台灣參訪這個機緣,讓Yuki決定毛遂自薦,進入Sadamatsu的台灣分公司工作。面試時老闆只問她一句話:「你希望在我們公司裡面能做到什麼?」「我希望能讓日本跟台灣中間有更多的交流,我們可以把日本的商品帶進台灣。」Yuki篤定地跟老闆說。

10631173_545451652222556_5308378556699126964_o

 

在Sadamatsu裡,Yuki獲得非常大的成長。我們都知道日本最厲害的是服務客人,但為什麼日本人的服務這麼周到?一進入Sadamatsu,Yuki就得到了一本厚厚的「Role Play」,那是一本公司出的「葵花寶典」,內容在告訴員工面對客人時該怎麼應對,如何對客人進行「造神運動」。Yuki簡單分享了與客人對答的幾個步驟:「我們要非常快樂開心的迎接客人,讓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Yuki說,第二句話後就開始針對客人的服裝,判斷她的喜好與需求;在需要答案的時候以自己為先,帶出話題,透過與客人的對話找出與他的共通點:「我常在天神街逛街,不知道你喜歡在哪逛街?」Yuki這麼舉例。沒有度過漫長夜如何稱之為人生?花了一個禮拜,Yuki把五面滿滿A4的演講稿背完,找兩個前輩當客人排演這場戲,終於通過「Role Play」的考驗。

10649928_545451938889194_7739383689114229547_n

在Sadamatsu株式會社,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對待100名客戶裡,有一位不滿意,因此或許我們可以驕傲地稱之1%的不合格,但對於該客戶而言,他得到的卻是100%的不滿意。」從這段話中,就能明顯感受到日本人時時刻刻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敬業態度。

而後來311海嘯成為Yuki回來的契機,現在Yuki在NEC擔任副總秘書,空閒時才做珠寶的行業。NEC最為知名的是POSE機,全台4800家的7-11都是使用NEC的POSE機。第一年Yuki的工作是企業解決方案,第二年做了副總秘書的職位。在NEC工作雖然與珠寶設計看起來關係甚遠,但從NEC的老闆身上,Yuki認知到一件事,「我的人生沒有確切的地圖,只有一個羅盤指引我方向。」Yuki很堅定地說,「我認為珠寶就是我這一輩子在血液裡沸騰的行業。」就算現在做的不是珠寶,但在NEC裡學到的進銷存、財會,Yuki相信都還是對未來有一定的幫助。

 

接著Yuki也與我們分享自己在珠寶領域的專業,關於珠寶的利潤與穿搭技巧。而在日本,珍珠是一種別有意義的珠寶。日本人只有在喪禮時佩戴整串的珍珠;成年時媽媽則會給女兒一串珍珠,之後在嚴肅莊重的場合使用。另外Yuki現在也與一個肌肉萎縮症的妹妹合作,幫助妹妹設計的珠寶實體化,並協助銷售,完成她設計珠寶的夢想。

「我們可以用不同的眼睛來看到這個世界不同的美麗。」

螢幕快照 2014-09-09 下午2.40.44

 

 

最後Yuki與我們分享在日本的恩人對她說的一句話:「憂きことのなお、この上に積もれかし、限りある身の力、試しさん」,中文的意思是,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如果沒有經歷挫折我怎麼會有所成就。」Yuki說。雖然生命的浪潮我們無法控制流向,但從Yuki身上我們看到,只要找到自己生命的羅盤,依循著指引不必害怕,最終還是能到達最想到的地方!

0903y-01

 

【 Q&A 】

Q:在日本期間,看到的年輕人與台灣的不同?

A:我是珠寶學院的學生,班上有很多同學是喜歡時尚的,在學校時大家頭髮有各種顏色、甚至男生上課會畫眉毛。但是當我畢業後再次見到他們的時候,每個人都變成黑色的頭髮了。我覺得不同的地方是,在台灣我們可能缺乏了一點點對於自己工作的尊重。我們出來時是代表我們自己,也是在為自己建立一個品牌,我們應該要在合適的場合有合適的穿著打扮。

 

▲『跨產業沙龍』是一個各專業人士的學習交流活動,由天地人文創旗下的天地人學堂每週三固定籌辦,每場活動邀請三位不同產業的講師與大家分享產業工作與內容!

 

[cro_button text=”最新場次與報名連結” link=”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LMvhLQjq7mzW8fM_f02dWHRzldDNjULz7ZYcPLIN2Co/viewform” color=”1″]

 

> > >更多【 跨產業沙龍 】活動報導

《天地人文創FB》:藝文展覽相關資訊分享(點選連結,進一步瞭解)
《天地人學堂FB》:完整的活動暨講師訊息公告(點選連結,進一步瞭解)location-1024x3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