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月 · 新空間沙龍 】

0
854

myth_1

九月份的新空間經濟沙龍,又將帶給我們什麼精彩的空間故事呢?

●大稻埕第一家民宿「旅行時光」創辦人 邱翊(以下簡稱:邱)在蘊含台灣風華的大稻埕,打造了第一家導覽結合住宿的青年旅館,讓每位來到台灣遊玩的外國旅客,能以更深入方式了解台灣在地文化,而不是只能在觀光景點走馬看花。

相片 14-9-1 19 32 34

分享一開始邱以日治時期的大稻埕地圖做串聯,以前曾被重視的繁華地區大張地圖到現代的式微沒落,google map 查無此地,讓人不禁感嘆時代的變遷,其實是相當可惜的,大稻埕到現在依然保有舊時代的建築、來到這裡你能看到時光的痕跡,細細品嘗,這裡別有一番風味。

87769

邱當初決定在大稻埕開立民宿,一方面是因為剛好結束上一份,在思索未來時,突然靈光乍現,何不回到自己的家鄉台灣大稻埕,打造一間Hostel結合在地導覽,讓大家更認識台灣的想法,從看屋到交屋只光了三天,旅行時光就這樣由原本的老屋,現今變成大稻埕的亮點!

當初建立旅館、修繕的過程,以修舊如舊的原則打造這間Hostel,保有原有的鐵窗以及有年代的櫥櫃,再加上明亮的顏色裝潢,在一個空間卻能感受到兩種不同時代的交替融合,「新復古」讓每位外國旅客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櫥櫃

▲ 保存良好的老屋的壁櫃

瓷磚

▲   保有原本的貼瓷浴缸

新使用

▲ 活潑的顏色使空間具現代感,舊傢俱與老屋卻不會與現代產生偽和感

經營旅行時光這幾年,邱認為其中最大的獲得就是「開啓了與他人對話的機會」,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帶著好奇與期待與自己的故事,相聚在這個空間,與他們交流後,旅行時光又再產生了一個全新的故事。

0979

▲ 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們

邱除了經營「旅行時光」這間民宿,也在當地舉辦多場活化街區、大稻城的活動:如廣場市集、停仔腳辦桌等,邱一直認為空間不光只是指一個建築空間也可以廣義形容成一個範圍,他以「旅行時光」作為據點在大稻城深根,未來寄望自己能將「新空間經濟」的概念擴散至整個大臺北地區,要用“臺北就像一座博物館”的概念,持續舉辦更多活動,讓世界認識台灣!

● 滴咖啡創辦人 鮑毅超 先生

如果你曾經經過新生南路旁的臺大校園,那你的目光很難不被滴咖啡,整片落地窗戶所打造的明亮空間所吸引。

-09775

▲   滴咖啡外觀

原本在上海從事電子業的滴咖啡創辦人鮑毅超先生(以下簡稱:鮑),今天要與各位講者分享空間經營術! 但說從頭,滴咖啡的空間場地如何來?正好那臺灣大學有閒置不用的土地向外招標經營,鮑觀察到在台灣咖啡店市場是有的,因此決心要來打造個夢幻咖啡廳!由於位置正好是面對馬路的黃金店面,從一開始的競爭就非常激烈!共有17名業者共同競爭,而為何最後是滴咖啡得標?鮑先生打趣的說「沒別的,就是訴諸感性!」經營這空間,最希望地沒別人就是要讓人有人文、溫暖、舒服的感受。

 

相片 14-9-1 20 09 16 對於整修,鮑也跟我分享當中的心得:「整修老房子一般人都會想太多,自己產生很多迷思,在舊與新之間不知道如何取捨,但我認為其實只要把握一點,不管用怎樣的裝潢、顏色、建材都無所謂,『一個空間,一定要有人生活過的痕跡』,這點才是最重要的!有人味的空間,大家就會喜歡來。」

9879 979

因此滴咖啡在室內設計上特別利用大片的鏡子,來與顧客產生對話,也讓每個人都能清楚看到老屋子的魅力。另外滴咖啡品牌經營上也做了一件非常厲害的事,沒有招牌!鮑先生與我們分享,這是因為他認為老房子本身就是一種很好的宣傳!除了老房本身有其愛好者之外,那老房自然就會有種吸引人前去的魔力,事實上也是如此,滴咖啡從原本的一家到二館誕生只花了短短幾年的時間,據說第三家也很快就會與大家見面囉!

 

今天與大家分享的兩間老屋新力-「旅行時光」、「滴咖啡」體現了「以人為本」就是最好的經濟學,好的空間,總能讓人逗留其中。

▲ 每個月第一個禮拜一 由天地人文創、大人物、雋永R不動產 共同主辦

「新空間經濟沙龍」新空間 心感動 帶你探索新價值!

新空間(2-2)

相關連結:

旅行,時光 Vintage Travel & Hostel

滴咖啡二館

 

《天地人文創FB》:藝文展覽相關資訊分享(點選連結,進一步瞭解)
《天地人學堂FB》:完整的活動暨講師訊息公告(點選連結,進一步瞭解)

天地人

location-1024x3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