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經驗淺談-致勝的成功關鍵

0
575

我們怎麼投資?一看到這個話題,很多人肯定會興奮,同時又覺得迷茫。陳麗心(Amy)在Fusheng Precision復盛科技時主要負責策略性投資及併購、新事業開發與管理及公司的預算策略規劃。據瞭解,復盛應用科技是全世界最大高爾夫球頭製造商,因此Amy對於如何掌握企業致勝的成功關鍵,包括如與客戶關係、研發製程能力、規模經濟,都略有涉略。今天她從分享工作經驗,也針對接觸過的產業做簡單介紹,讓聽眾皆獲益良多。

10606513_550175951750126_9020594037943098477_n投資該從哪裡下手呢?相信不少人在初次踏進股市時,都會有這樣的疑問。Amy今天將針對她待過的產業包含Mutual Fund、Private Equity Investment、Corporate Merger and acquisition之概況做介紹。

共同基金(Mutual Fund)是一種投資人十分常見的投資工具,全球共同基金管理的資產約有30兆美金。共同基金集合大眾的資金,委由專業的基金經理公司投資於上市櫃股票或公司債、政府公債、貨幣等各種金融商品。

簡單地說就是把錢交由專業的基金經理來管理,為您定時關注市場狀況,並依據其專業能力判斷合適的進場時機與購買標的。大多數的共同基金堅持價值型投資的法則,而大家熟知的投資家巴菲特,亦為價值型投資的最佳典範,找出目前被市場低估的股票,同時追求利潤合理化。因為Mutual Funds會購買一籃子的股票或債券,分散其投資風險,且有專業經理人每天觀察市場動態選擇標的,建議平常沒有時間關注市場訊息的投資大眾可以從共同基金這樣投資標的入門。

1

共同基金分類非常的廣泛,從投資標的類別區分有貨幣基金、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及混和型基金;從固定收益型的基金、成長型或穩健型

2

共同基金如何操作呢? 投資人可單筆或定期定額的將其資金投入其有興趣的標的(區域型基金(不同國家及區域)、股票型、債券型或貨幣型基金等),基金公司會從此筆金額中抽取手續費(1%~3%不等),再將剩餘的金額投入此基金中,由專業的fund manger幫投資人觀察市場,並選擇投資標的。

3

談到PRIVATE EQUITY私募基金,大家都知道DELL但可能不知道他是去年2013年最大的管理階層收購案。而私募基金投資的標的除上市櫃公司外,也投資非上市櫃公司,許多人不太清楚私募基金(PE)和創投(VC)的差異,他們最主要的三點不同處為(1) 相較於創投投資在早期、甚至還沒有營收模式的公司,私募基金主要是針對已經開始穩定賺錢、並有穩健現金流的公司(2) 對創投來說,選對產業非常重要,創投通常會選擇一個趨勢上的產業與營運模式;而私募基金所選的不一定是個當紅的產業,比如一間傳統企業,有穩定的現金流來源但每年的營收沒有成長,無法突破現況,面臨轉型的問題,這也會是私募基金喜歡介入的標的;(3) 創投的投資金額較小,一個投資案通常投美金一百萬到五百萬,一個基金會丟十幾個案子;而私募基金投資金額大,從美金一億到美金百億皆有,且因交易金額大,私募基金在投資時通常會有較多財務上的槓桿操作。

而在投資一間公司前,他們通常會先做好所有市場、產業及公司的研究,在進入盡職調查的階段後,會針對現有需要深入了解的問題與風險做更進一步的查核,並進行投資價值的評估與投資報酬率的試算,而最後的投資條件與投資價格都是協商的結果,故在整個投資決議的過程中,雙方的協商談判是極為重要關鍵。

4

企業想要快速做強做大,併購是很重要的發展方式之一。Amy提到近年來台灣在在評估併購案相對國外都較為保守,常常因買方及賣方的較多的考量使得併購案最後無法成局。全球併購的Volumes之中,在經濟及市場的崛起以及私募股權投資基金重新活躍等因素,也讓企業間併購活動不斷,當然也包括合併、收購各種形式,但如何決定併購價值,提升國際競爭力,台灣還是有進步空間。併購案從開始、評估、盡職調查、條件協商到整個案件結束,需要做產業分析、並知道需要那些技能、資格,深入查核其風險存在,以上各個層面皆會影響到是否收購。

M&A Lifecycle

5

Source: Deloitte Financial Advisory Services LLP

 

Amy最後分享她最喜歡的一句話,Life is like riding a bicycle. To keep your balance, you must keep moving ─Albert Einstein,中間過程Amy自己也在不斷學習,她鼓勵透過不同機會與方式讓自己視野擴增。

10646900_550175775083477_8893642461589566462_n

0910-01

【 Q&A問答時間 】

Q1 請問投資時,業界通常使用技術分析居多或是其他分析方式?

A1 不同的公司偏好的分析方式不盡相同,就我的理解,國外基金公司多以長期投資為主,較注重公司的基本面,他們會為每一間公司做financial model,裡面包含所有市場的數據與財務假設,為得到更充足的資訊,他們常會拜訪公司以了解公司狀況,也會做channel check從公司所在之產業鏈的上下游去了解公司的出貨量、產品方向、margin等數據;而local基金通常與當地公司及卷商關係較為密切,對於資訊與消息的掌握也較為靈活,也會使用技術分析的方式做分析,但主要還是靠基本面與消息面做股票的操作。

Q2 最後一個產業工作,是否有感受台灣的公司比較少勇於嘗試,就你的經驗如何告訴他們要去購買、評估這一家公司是正確的。

A2台灣的公司相較於國外確實較不敢輕易嘗試,評估方式百百種,Amy在前公司評估併購案時,會評估公司現有能力、觀察整體產業狀況、包含供應鏈的分析、財務面分析以及技術面評估等等。而因為大部分技術掌握在國外廠商手中,故主要的投資標得皆在國外,他們會找投資銀行協助介紹與評估、找業界專家提供建議,通常整個案子的時程會拉的非常長,最後案子會送董事會決議。

每間公司評估投資案的方式都不一樣,某些國外的高科技公司已跳脫聘請投資銀行協助財務模型及報酬率評估等複雜的投資試算,例如Google創辦人LarryPage提出的 ”toothbrush test”,則是Google最新的投資案評估方式,在要投資一間公司前他們會問自己”Is this something you will use once or twice a day, and does it make your life better?”,如果這是個會讓你每天使用(向牙刷一樣)且使你的生活變得更方便、更好的產品,對google來說,就是個好的投資。

 
▲『跨產業沙龍』是一個各專業人士的學習交流活動,由天地人文創旗下的天地人學堂每週三固定籌辦,每場活動邀請三位不同產業的講師與大家分享產業工作與內容!

 

[cro_button text=”最新場次與報名連結” link=”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LMvhLQjq7mzW8fM_f02dWHRzldDNjULz7ZYcPLIN2Co/viewform” color=”1″]

 

> > >更多【 跨產業沙龍 】活動報導

《天地人文創FB》:藝文展覽相關資訊分享(點選連結,進一步瞭解)
《天地人學堂FB》:完整的活動暨講師訊息公告(點選連結,進一步瞭解)location-1024x3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