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五, 26 4 月, 2024

公司 招募面談 必備技巧:從法律規範、招募流程到精準用人!|天地人學堂

招聘面試是一個公司極為重要的過程,它不僅關乎公司的成長,也直接影響到應徵者的人生發展。因此,公司招募面談必備技巧非常重要,從法律規範、招募流程到精準評估應徵者,都是需要考慮的因素。本文將從這三方面進行詳細的介紹和分析,幫助企業提高面試效率和精準度。

一、法律規範

在進行招聘面試時,首先需要瞭解相關的法律規範,以免觸犯法律和引起法律紛爭。這些法律規範包括:

  1. 勞動法規
    勞動法規是招聘面試過程中最基本的法律規範,涉及招聘公平原則、面試問題範圍、工作性別歧視等方面。企業應當嚴格按照勞動法規進行面試,確保不會違反相關法律規定。
  2. 隱私權法規
    在面試過程中,企業會收集應徵者的相關個人信息,而這些信息的收集和使用需要遵守隱私權法規。企業在收集應徵者個人信息前,應該徵得應徵者的同意,並且只能收集必要的信息。
  3. 年齡歧視法規
    企業在進行面試時,不應該因為應徵者的年齡而歧視其機會。年齡歧視法規對於招聘年齡歧視非常嚴格,企業應當按照招聘公平原則進行面試,不歧視任何應徵者。

二、招募流程

招募流程是招聘面試中的重要一環,它直接關係到招聘效率和質量。企業需要優化招募流程。

  1. 確定招聘職位和需求
    企業需要確定招聘職位和相關的職位需求,這是招募流程的第一步。確定招聘職位需要考慮到公司的戰略和發展需要,以及市場和行業的需求。同時,還需要考慮職位的技能和能力要求,這樣可以讓招聘面試更加精準。
  2. 制定招募計劃和時間表
    招募計劃和時間表是招募流程中的重要一環,它可以讓企業更好地掌握招聘進度和質量。招募計劃需要考慮到招聘職位的需求和人才市場的供需情況,制定招募時間表可以讓企業更好地安排面試和招聘進度。
  3. 招聘渠道和方法
    企業需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招聘渠道和方法,以吸引更多優秀的應徵者。招聘渠道可以包括招聘網站、社交媒體、招聘廣告、招聘博覽會等。招聘方法可以包括面試、測試、評估中心等,需要根據招聘職位的要求和面試過程的需要進行選擇。
  4. 面試問題和評估標準
    面試問題和評估標準是招聘面試中最關鍵的一環,它直接影響到應徵者的質量和企業的發展。企業需要制定相應的面試問題和評估標準,這些問題和標準需要考慮到職位的要求、應徵者的技能和能力、企業的文化和價值觀等因素。同時,企業還需要確定面試的方式和評估標準,以確保面試的公平性和精準性。

三、精準評估應徵者

在招聘面試中,精準評估應徵者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它可以讓企業更好地選擇優秀的應徵者,同時也可以讓應徵者更好地瞭解自己的優勢和不足。

在面試過程中,企業需要結合面試問題和評估標準進行綜合評估。評估標準可以包括技能和能力、工作經驗、學歷和背景、態度和價值觀等方面。這樣可以更全面地瞭解應徵者的能力和適應性,從而做出更好的選擇。究竟,面試者可以問哪些問題,並透過這些問題評估應徵者?

  1. 能否談談您過去的工作經驗以及您的職業生涯規劃?
    這個問題可以幫助面試官更好地瞭解應徵者的工作經驗和職業生涯規劃,進而判斷應徵者是否適合這份工作。
  2. 您認為自己最大的優勢是什麼?您如何運用這些優勢為公司帶來價值的?
    這個問題可以讓面試官更好地瞭解應徵者的優勢和擅長的方面,進而判斷應徵者是否適合這份工作,同時也可以瞭解應徵者如何運用自己的優勢為公司帶來價值。
  3. 您在過去的工作中遇到過哪些困難?您是如何克服這些困難的?
    這個問題可以讓面試官瞭解應徵者面對挑戰時的應對能力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同時也可以瞭解應徵者的韌性和自我反省能力。
  4. 您最擅長的技能是什麼?您如何運用這些技能為公司帶來更大的價值?
    個問題可以讓面試官瞭解應徵者的技能和能力,進而判斷應徵者是否適合這份工作,同時也可以瞭解應徵者如何運用自己的技能為公司帶來價值。
  5. 如果我們給您這份工作,您對公司的期望是什麼?您有什麼問題或疑慮需要解決嗎?
    這個問題可以讓面試官瞭解應徵者對公司的瞭解程度和對公司的期望,同時也可以讓面試官瞭解應徵者對這份工作和公司是否有疑慮,進而判斷應徵者是否適合這份工作。

天地人規劃「公司招募計畫與甄選面談技巧專業培訓入門班」,邀請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親授課程,業師專精企業勞動法令管理制度規劃、企業薪酬制度規劃及勞資爭議協調,具豐富教學及多年實務經驗。精準掌握選才的管理核心關鍵,避免觸及法律地雷。
(1)企業招募前應避免什麼?
(2)招募之前準備
(3)招募之管道與甄選之技巧
(4)面談之技巧

了解更多課程細節>>
【公司招募計畫與甄選面談技巧專業培訓入門班】https://www.tiandiren.tw/product/c1411

More from author

Sakai blues festival 日本 藍...

日本大阪堺市,當地知名音樂祭「 藍調音樂節 」將於 9/17、9/18 兩天展開。由來自台北的「Friday Quintet 爵士星期五重奏」代表台灣至日本參演,盼促進台日音樂交流,也進一步讓台灣在地樂團登上國際舞台。

網路爬蟲與Python:探索無限可能的數據世界|天...

在當今資訊時代,網路資源無所不在,我...

相關文章

Advertismentspot_img

最新文章

2024 綜合所得稅 申報懶人包:最新個人 報稅...

隨著時代的變遷,21世紀的社會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多樣性和複雜性。在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價值觀成為了我們的指南針,引領著大家在追求成功和幸福的道路上前行

「強『檔』出擊 ─ 2024 檔案研究 及 文...

活動以「AIvolution 全面進化」為策展主軸,聚焦五大領域:#智慧工廠、#AI城市、#企業治理、#商業生活、#生命科學另外也將以「AI+」為概念,觸及包含 #區塊鏈技術 #資訊安全 #人才 #能源議題,讓AI技術結合製造實力,跨域打造產業轉型契機

中國信託 當代繪畫獎暨展覽 |TDRwatch

活動以「AIvolution 全面進化」為策展主軸,聚焦五大領域:#智慧工廠、#AI城市、#企業治理、#商業生活、#生命科學另外也將以「AI+」為概念,觸及包含 #區塊鏈技術 #資訊安全 #人才 #能源議題,讓AI技術結合製造實力,跨域打造產業轉型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