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生活,認真玩:陳為謙的顧問生活

0
1591

陳為謙 (Scott)的顧問生活,轉眼邁入第九年。他負責的專案幾乎橫跨亞洲各地:台北、吉隆坡、兩岸三地都走過,現在則是德商Knorr-Bremse Group/克諾爾集團的外部顧問,專精於生產供應鏈。加入Knorr之前,曾經也是全球最大顧問公司Accenture埃森哲上海分公司的管理顧問。在過去八年的管理顧問經驗中,所服務過的客戶包含高科技, 汽車, 快消, 紡織及化工等行業,足跡遍及台灣、美國、印度、馬來西亞及中國。

 

 

陳為謙

 

 

關於Scott

平常喜歡看小說,偶爾看新詩跟寫文章,喜歡跟人打交道不喜歡電腦的他,不喜歡一成不變的生活,總是嚮往有挑戰性的工作:這也恰好是一位顧問所必須具備的特質:每項專案總會有著各種不同的挑戰。

在Accenture,他主要負責的是高鐵的業務,這塊餅,在台灣很小,所以那時的他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大陸。回顧過去八年的專案 : 台北、吉隆坡、兩岸三地的往返,一個回神他手上的里程數已經達到鑽石卡等級了。

 

顧問要幹嘛?

答:解決問題(各種問題),經由團隊合作創造價值

顧問到底在幹嘛?

Scott的工作,簡單而言,就是參與每個公司解決問題的過程。為什麼會有顧問業?一定是在工作上遇到瓶頸,或是遭遇甚麼阻礙,需要一群清醒的旁觀者,也就是公正第三方透過客觀觀察,然後給予建議。

既然顧問這麼厲害,為什麼台灣的顧問業相對而言沒有這麼繁榮呢?Scott覺得有以下四種原因:

不熟悉/誤解/環境/市場小

想進這一行,你的對手在哪裡?

八年的經驗,Scott也告訴想要投入這一行的觀眾,除了了解顧問公司,有鑑於台灣畢業新鮮人與轉職者履歷普遍相較於大陸求職者待加強,Scott也給大家一些履歷的範例。

 

 

IMG_2057

 

 

你的履歷必須:

  • Concise
  • Results-oriented
  • Clearly presented

相同文字,不同解釋:顧問名詞與動詞的差異

典型顧問的生活

不管是在哪種顧問公司,組織架構都差不多。

 

 

未命名
Fast Path: 10 years to MD Career Switch: Senior Consultant / Manager

 

名詞解釋:

CMT :高科技

Product: 就是傳產(FMCG)

Health and Public Service : 醫療行業或是公部門

如果你是CMT的顧問,你負責的就會是高科技產業,但如果你擅長的其實是產業鏈,你則必須跟其他顧問合作,比如專精於高科技產業趨勢的顧問,或是消費面的顧問,一加一加一,讓矩陣型的組織產生大於三的可能。

 

 

IMG_2033

 

顧問的一天:

09:00 – 09:30:

Daily Catch-up & prioritize your tasks

先看看客戶的最新狀況

決定優先事項

09:30 – 12:00:

Meetings / Meetings / Meetings…

開會開會在開會(和各式各樣的客戶)

13:00 – 18:00:

Solution discussion / Slides / Excel sheet

團隊協力,做出分析

18:00 – XX:XX:

Endless overworking / Party

不是瘋狂加班,就是瘋狂慶祝專案結束

 

 

IMG_2021

 

 

一位優秀的顧問,待在公司的時間並不多。如果你夠優秀,你的案子多,客戶也多:你的生活將充滿著各式各樣的客戶,相較之下你也必須花更多時間與每位客戶相處,找出他們正在面臨的問題癥結點。

在顧問業,這是一個Work hard,play hard的行業,每項專案都像是一種長期抗戰,抗戰時間半年到一年之間。在矩陣型組織裡,每一位都與你同一個陣線,不但缺一不可,而且只有他們懂專案的箇中滋味。

回家作業:那些你必須牢記在心的事物

良好的團隊合作:沒有人是完美的,但一個團隊可以做到!

溝通無障礙:不只是英文,而是你是否能清晰表達你的想法。

解決問題的能力:當顧問,就是要為公司解決問題!

 

 

IMG_2068

 

 

如何成為一位好的顧問?

持續學習:

每一位客戶,他們所要面對的問題都不盡相同,專案只會越變越棘手,不會越變越簡單。在這之中,學習成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你必須像塊永遠吸不飽的海綿,虛心學習每項你不熟悉的領域。自主學習從來都不是社會人士的口號,這項技能需要磨練,而在顧問界,尤其重要。

這不是重溫學生時代的美好,這是人生中對知識永無止境的追求。

保持彈性:

研究產業的轉換將成為一件稀鬆平常的事,同前者,身為一位顧問,你非萬能,但你必須學著讓自己變得幾近完美。

空中飛人:

台灣的市場、文化,讓台灣的顧問業始終無法做大,所以身為一位優秀的顧問,你將面臨的是永無止境的穿梭在各個國家之間,與各式各樣的客戶打交道,並幫助他們解決工作難題。

最後,則是這是每一種行業都會面臨的問題:在工作與生活之中尋找平衡。

 

 

 

01

1015s-01

 

 

 

 

 

 

 

【問與答】

問:在部門轉換時,遇到不同產業該怎麼辦?

答:跟同儕跟前輩吸取經驗很重要,我們都做過很多專案,你沒做過但一定有別人做過,或是你的對手做過;除此之外,了解該產業的行話會有加分效果。每個行業都喜歡用他們的行話,在客戶面前提到行話,他們對你的第一印象會很好,雖然行話只是不同行業用不同的名詞來代替,如此簡單而已。

問:不同國家公司的教育訓練,之間差別在哪裡?

答:以我個人經驗,德商的教育訓練是非常紮實的,歐美國家的公司福利通常都比較好,雖然現在狂砍,但相對而言比較好。有時候不同產業也有不同的員工福利,比如石油業、藥廠的福利也不錯(至少比顧問業好)。我的建議是:選工作的時候,可以先看所屬公司國家,再看行業。

問:如何跟客戶維持良好關係?會跟客戶交朋友嗎

答:這是個棘手的問題!人跟人之間,必有喜歡的人跟討厭的人。我認為在專案過程中,必須秉持專業,第一個原則就是拋下個人情感,專心在專案上,等專案結束在想其他的事情。以我而言,很多客戶到後來還會有聯絡。除此之外,這些後來成為朋友的客戶,因為我的專案領域的變換,這些人有些成為我的貴人。

註:相關顧問公司簡介

ABeam Consulting 德碩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

於 2003 年從 Deloitte Consulting (德勤管理顧問) 分離出來,成為一個立足亞洲、放眼世界的國際管理顧問公司。在台灣,德碩的前身為勤業管理顧問公司 (Arthur Andersen Business Consulting),即便名稱更改,德碩仍秉持著一貫的宗旨:“從策略、業務流程、人員組織、IT技術等各個角度,完整地向全球各地的客戶提供具體與高水準的全面專業諮詢服務”。靈活運用資源,深入研究亞洲、歐美等地的共通性和地域性,提供適合該地區的、比以往具備更具備高度實踐性和更高成果的服務。Abeam同時也是一個航海用語,代表德碩協助客戶通往成功的旅程上推動向前航行。

(備註:本公司已於2013年4月1日更名為德碩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

Accenture 埃森哲管理顧問公司

埃森哲是全球領先的管理諮詢,信息技術及外包服務機構。在世界上最成功的公司憑藉豐富的經驗,涵蓋各個行業和業務職能的綜合能力,並深入研究,埃森哲與客戶攜手合作,幫助其成為卓越績效的企業和政府。作為一家全球財富500強企業之一,埃森哲擁有超過284,000的人服務於全球的客戶遍布120多個國家。該公司的淨營收為美元25.5十億截至2011年8月31日的財年。

埃森哲在大中國區的超過20年開展業務。今天,它已在大中國區的工作,分佈在北京,上海,大連,成都,廣州,香港和台北約6,900人。有一個良好的記錄,埃森哲始終專注於本土市場的實踐與成功,致力實現超凡的客戶價值與成果。埃森哲幫助客戶確定戰略,優化流程,集成系統,引進創新,提高整體競爭優勢,從而成就卓越績效。

(資料來源: 104人力銀行)

 

 

 

(撰文/卓逸宣,圖/天地人文創,Jack Liao2017.3.16審編。網頁資料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抄襲;歡迎分享轉載文章,並附上出處與網址,內容如有指正,敬請來信告知,我們將不勝感激,E-mail:service@tiandiren.tw

 

 

 

 

跨產業精采100_社團BANNER

▲「跨產業沙龍」為全台最大的每週跨界交流論壇,是一個各專業人士的人脈交流與產業學習平台,由天地人文創旗下的天地人學堂於每週三19:00-21:30固定籌辦。每場次皆邀請三位不同領域講師分享產業工作與內容,一次瞭解三方產業,每位講師30分鐘產業分享(20分鐘演講與10分鐘Q&A),會後交流更能累積跨界人脈,以打造各專業人士的交流廣度與深度,累積跨領域合作與創新動能!

最新場次與報名連結

推薦課程

你是否想過,自己的公司或品牌已經盡全力做網路行銷了,為什麼品牌能見度與銷售還是成效不彰?能否透過專案管理的方式,讓網路行銷執行起來更有效益?因此,為了讓企業與品牌能更快速發現行銷問題,引專案管理進入網路行銷流程,讓每個環節系統化與數據化,顯然能帶給企業與品牌實質上的幫助。專案管理是指透過計畫、組織與資源管理,用以成功完成特定專案目標的方法,但是過往在企業裡,網路行銷與專案管理多是兩碼子事,到底該如何執行網路行銷專案管理,在流程上怎麼規劃、在團隊裡又該由哪些人員組成?

您總是靠花錢買廣告的方式為您的電商平台增加流量嗎?若想透過「自然搜尋」的方式來提升流量與會員數,如何做?廣告追求的是廣告費用投入後所帶來收益,但當同業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廣告成本勢必增加,而當投放量體越大,廣告的邊際成本也會隨之提升,這對公司來說是非常大的成本支出,因此除了購買廣告外,是否還有其他行銷方法,能夠降低龐大廣告預算成本,或者未來因為競爭而導致成本上升的狀況?而這其實都能夠透過自然搜尋的方式解決。

當你還沒因為社群創造營收,後社群時代就已經安靜的來臨社群經理人不等於社群小編,Why?社群經理人的職涯和小編有什麼差異?粉絲頁經營努力很久了,但粉絲數就是起不來,這時非投廣告不可嗎?但是又沒有預算?社群經營不能再追求粉絲數,要的是鐵粉與影響力社群經理人,是一種跨領域知識,需要學習的專業。企業、品牌或自媒體可透過專業的社群經理人,創造出影響力、策略合作的機會,而不再只是粉絲數!因此,成功的社群經理人應具備何種能力?如何讓粉絲喜歡與主動分享社群自產的內容?企業又應該如何了解社群經營與企業經營的關係,並培育出自己的社群經理人?如何利用內容策略讓社群經理人爭取到公司的信任?


天地人學堂為跨界薈萃學習平台,致力於傳遞台灣跨界知識與產業價值,提供各領域專業系列課程及工作坊,包含「商業經營」、「理財投資」、「數位行銷」、「程式應用」、「創作廚房」共五類,多方位提升職場工作者學習機會,增加不被取代的競爭力、生命感受力。快來看看有哪些精彩課程!

[cro_quarters_firstquarter]

_平蝬_嚗踵帖[cro_quarters_secondquarter]

_訾_銵嚗踵帖[cro_quarters_thirdquarter]

_萎_撱嚗踵帖
[cro_quarters_fourthquarter]

閮剛___嚗踵帖[cro_layoutend]

[cro_quarters_firstquarter]

程式應用[cro_quarters_secondquarter]

理財投資[cro_quarters_thirdquarter]

講座沙龍[cro_quarters_fourthquarter]

瀏覽所有_橫[cro_layout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