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知:許恣賓與3D列印技術

0
957

雖然在台北出生長大,但其實他是位新加坡人,在新加坡服役時,還曾當過警察!
因為家人早期做貿易來台灣,也因為家人從事商貿,而讓他對商貿特別有興趣。

從政大統計系畢業後,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跟服飾業相關,因為業務的關係常常在新加坡、吉隆坡、台北之間往返,後來進了一家外商不動產,以商用工程方面為主,像是最初他們也曾囊括101的業務。現在的他,在台灣稀土上班,也就是今天他想分享的主題:台灣稀土與Tinkerine合作的3D列印業務。

 

許恣賓

 

 

 

 

 

 

 

 

 

 

 

稀土

其實稀土是行蠻獨門的產業,他也常被稱作「工業的味素」:工業自從有了稀土,有了更多可能,如黑白電視變彩色電視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

在坐的許多觀眾也是因為本身在供應鏈上有所接觸才得知的。稀土金屬,常被稱作「21世紀的科技金屬」,它的用途從日常生活用到的汽車觸媒轉換器、打火機的雷石、玻璃及陶瓷的染料,到特殊領域用途如風力發電、航太零件、電子、雷射、核能工業、超導體不等,是高科技產業中不可或缺的添加劑;在冶金方面更可以大幅提高鋼材/鋁/鎂/鈦合金材料的性能,就連近來常常佔據新聞版面豐田汽車的 Prius,其電動馬達和電池運作也需要耗費大量的稀土金屬。工業大國無不將稀土金屬是為戰略資源。如果沒有稀土,日本高科技工業將幾近全面停擺;而你可以想像,當供應全球高性能零組件的日本經濟陷於停頓時,將對國際經濟帶來多大的衝擊?這是一場牽一髮動全身的國際經濟爭端,連台灣也不可能置身事外。

舉例來說,在2010年,中共利用控制稀土出口配額限制的策略,讓中日釣魚台事件,日方成功讓步:因為日本所需的稀土礦源,八成從中國進口,這也是中國之所以把稀土作為與日談判籌碼,並能獲勝的關鍵。

也因為稀土,台灣稀土因而能會跟不同國家的能源部接洽,像是俄羅斯的能源部等等。除了油電混合車的製造需要稀土,未來的能源科技,如風力發電機也須用到稀土。

 

 Tinkerine

Picture5

 

 

 

 

 

 

 

 

 

 

是一間加拿大公司,2012年四月成立並上市,目前以發展3D列印科技為主。

 

3D列印科技

目前3D列印還在教育市場的階段,大家對3D列印系統都不熟悉,也還在適應。而Tinkerine

目前成長如此迅速的原因,其中之一,是因為在工業時代,產品的需求量大,生產效率低,一旦製造出來,每個人都搶著買;之後競爭開始變得激烈後,產品就不再是搶快,而開始看品牌。現在的市場,不只是強調品牌,更強調客製化:讓產品可以客製化,讓顧客滿意,這之間必定有無數版的樣品需要透過溝通才能讓成品更為美好,這也就是3D列印可以為企業解決的煩惱。

此外,因為他們也將3D列印與教育結合,搭配線上課程跟專案,可以讓同學,甚至是所有對自主學習有需求的人,在學習上更有效率。

 

 

IMG_2135

 

 

 

 

 

 

 

 

 

 

 

FDM(熱熔成積技術)/三千塊美金左右

FDM技術的主要技術內容是依照電腦圖像軟體程式的指令,以加熱器熔化線狀之熱塑性材料,使該材料從加熱頭內經噴嘴均勻擠出而逐層堆積成三維實體造型。前述噴頭的設計(不斷料、不阻塞),材料的選擇(強度強、好剝離、好處理等),3D噴塗積層的精度與速度,以及軟體控制等,都是本技術的重點。

特點:

FDM 是業界公認技術門檻最低,最容易入門,成本最低廉且應用領域也最廣泛的選擇,舉凡快速成型、公仔玩具、食品列印到生物科技領域等,皆是該技術廣受重視的地方。

 

SLA(立體平板印刷)/對光敏感/十萬美金以內

SLA 身為第一種實用化的快速成型方式,其列印方式和 DLP 類似。利用雷射(最初為紫外線,現在發展成任何高能量光束皆可)照射光固化樹脂後形成 1 片硬質切片,接著將模型往樹脂內部沉浸,再用雷射照射硬化下一層。與 DLP 不同的是,DLP 在製造過程中將物件逐步拉出光固化樹脂,而 SLA 是逐步的將物件沉入光固化樹脂,兩者使用的光源也不相同,DLP 使用燈泡照射,而燈泡的亮度會因為時間而逐漸變弱,須注意光照強度問題。

特點:

由於沒有熱擴散,加上鍊式反應能夠很好地控制,能保證聚合反應不發生在激光點之外,因而加工精度高,表面質量好,原材料的利用率接近100%,能製造外形複雜、精細的零件,效率高。對於尺寸較大的零件,則可採用先分塊成形然後粘接的方法進行製作。

 

 

IMG_2139

 

 

 

 

 

 

 

 

 

 

SLS(選擇性雷射燒結)最貴/鋼鐵人裝就是用這個列印的!

SLS技術的原理倒不難理解,它是透過選擇性的將剖面中需要的部分材料熔融,製造一層剖面,在往上鋪一層材料,再將需要部分的材料熔融。如此週而復始,直到所有的剖面完成,成品就成形於工作檯上了。它使用雷射光來熔融材料,所以使用的材料是塑膠、也可以是金屬。SLS技術因為能處理金屬材料,相較於其他3D列印技術,就有無可抗拒的優勢,特別是在工業界應用,更可以做到其他3D技術所不能的境地。

特點:

SLS技術原理看似簡單,機構也不複雜,但它卻是業界認為門檻較高的技術。這是因為雷射光的產生及應用,原本就是近代科學上的成就,並且還在持續發展進步中。

 

 

 

 使用客層:Picture1

 

 

 

 

 

 

 

 

 

 

 

 

 

 

01

1015-01

 

 

 

 

 

 

【問與答】

想請問關於3D列印機的保固跟後續的客服問題?

答:一年的保固,因為目前都在學習的階段,所以遇到甚麼困難或是故障,也會跟供應上做溝通,3D列印機的常見問題:噴口堵住需要替換,或是固定式平台,成品做完後,成品黏在平台上,導致整個平台在拿成品時產生傾斜。這些都是我們

問:想請問現在台灣市場的3D列印機器通路發展?

答:在華山有一家,而在TEDX樓上也有類似的出租店家,但目前台灣沒有任何一家廠商向國外一樣能從從3D列印到技術認證,一次全部到位的商業系統。目前現階段會先鎖定國內頂尖大學,以高科技為主或是設計類科系頂尖之科系,甚至是中華電信等。

 

 

 

(撰文/卓逸宣,圖/天地人文創,Jack Liao2017.3.16審編。網頁資料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抄襲;歡迎分享轉載文章,並附上出處與網址,內容如有指正,敬請來信告知,我們將不勝感激,E-mail:service@tiandiren.tw

 

 

 

 

跨產業精采100_社團BANNER

▲「跨產業沙龍」為全台最大的每週跨界交流論壇,是一個各專業人士的人脈交流與產業學習平台,由天地人文創旗下的天地人學堂於每週三19:00-21:30固定籌辦。每場次皆邀請三位不同領域講師分享產業工作與內容,一次瞭解三方產業,每位講師30分鐘產業分享(20分鐘演講與10分鐘Q&A),會後交流更能累積跨界人脈,以打造各專業人士的交流廣度與深度,累積跨領域合作與創新動能!

最新場次與報名連結

推薦課程

你是否想過,自己的公司或品牌已經盡全力做網路行銷了,為什麼品牌能見度與銷售還是成效不彰?能否透過專案管理的方式,讓網路行銷執行起來更有效益?因此,為了讓企業與品牌能更快速發現行銷問題,引專案管理進入網路行銷流程,讓每個環節系統化與數據化,顯然能帶給企業與品牌實質上的幫助。專案管理是指透過計畫、組織與資源管理,用以成功完成特定專案目標的方法,但是過往在企業裡,網路行銷與專案管理多是兩碼子事,到底該如何執行網路行銷專案管理,在流程上怎麼規劃、在團隊裡又該由哪些人員組成?

您總是靠花錢買廣告的方式為您的電商平台增加流量嗎?若想透過「自然搜尋」的方式來提升流量與會員數,如何做?廣告追求的是廣告費用投入後所帶來收益,但當同業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廣告成本勢必增加,而當投放量體越大,廣告的邊際成本也會隨之提升,這對公司來說是非常大的成本支出,因此除了購買廣告外,是否還有其他行銷方法,能夠降低龐大廣告預算成本,或者未來因為競爭而導致成本上升的狀況?而這其實都能夠透過自然搜尋的方式解決。

當你還沒因為社群創造營收,後社群時代就已經安靜的來臨社群經理人不等於社群小編,Why?社群經理人的職涯和小編有什麼差異?粉絲頁經營努力很久了,但粉絲數就是起不來,這時非投廣告不可嗎?但是又沒有預算?社群經營不能再追求粉絲數,要的是鐵粉與影響力社群經理人,是一種跨領域知識,需要學習的專業。企業、品牌或自媒體可透過專業的社群經理人,創造出影響力、策略合作的機會,而不再只是粉絲數!因此,成功的社群經理人應具備何種能力?如何讓粉絲喜歡與主動分享社群自產的內容?企業又應該如何了解社群經營與企業經營的關係,並培育出自己的社群經理人?如何利用內容策略讓社群經理人爭取到公司的信任?


天地人學堂為跨界薈萃學習平台,致力於傳遞台灣跨界知識與產業價值,提供各領域專業系列課程及工作坊,包含「商業經營」、「理財投資」、「數位行銷」、「程式應用」、「創作廚房」共五類,多方位提升職場工作者學習機會,增加不被取代的競爭力、生命感受力。快來看看有哪些精彩課程!

[cro_quarters_firstquarter]

_平蝬_嚗踵帖[cro_quarters_secondquarter]

_訾_銵嚗踵帖[cro_quarters_thirdquarter]

_萎_撱嚗踵帖
[cro_quarters_fourthquarter]

閮剛___嚗踵帖[cro_layoutend]

[cro_quarters_firstquarter]

程式應用[cro_quarters_secondquarter]

理財投資[cro_quarters_thirdquarter]

講座沙龍[cro_quarters_fourthquarter]

瀏覽所有_橫[cro_layout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