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集女人“說也說不完的妳們”

0
757

延宕了一年,大A的新書-前女友,終於問市。

IMG_0241

大A又將帶出女人們那些不為人知的心事?從單身到人妻,她現在是如何詮釋多角化的女人?這次,她將和背包旅人作家藍白拖聊「女人與旅人」,歡迎你們來聽他們談每一次的每一首《離開練習曲》。

今晚在天地人來了兩位特別的嘉賓,一位是暢銷書作家大A,另一位則是熱血背包客藍白拖,今晚的講座就在他們詼諧的一問一答中拉起序幕。

》大A-標準台北人、雙子座、小中產、六年級,自認「不是難相處的人,只是沒那麼容易討好」。她的文章受到廣大網友支持,宛如單身輕熟女代言人。2011年4月出版第一本著作<誰想一個人?/單身練習題>網書預購三天便銷售一空,除了創下未上市就立刻緊急再版,上市後更空降國內三大書店通路排行榜,銷售成績亮眼。在沉寂了兩年之後,2014年再度推出第四本作品《前女友》,先從自己的愛情寫起。一個愛了又不被愛的人,被毀掉被看不起;再寫到女人的友情多麼可疑,最後寫回了親情。原生家庭給了我們去愛的基因。

》藍白拖-一個對未來充滿迷惘的7年級青年,28歲那年,他存到人生第一個30萬,之後便毅然決然向公司辭職,更在家人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只留下一張字條,就踏上為期一年的環遊世界之旅。在這趟驚險、五味雜陳的旅程中,他找到一個全新的自己,找到未來的思考方向,返家後生活依舊,但是他對旅行、對人生的看法已大為不同。近期推出新書《離開進行曲》,談論關於離開的時機、矛盾、孤獨、必要、收穫,不管是什麼理由,離開,是為了讓未來的生活更開闊

這場講座藉由兩位作家不同經歷、不同背景以及不同的人生觀激發出一連串的問答,討論關於男女之間的不同以及對離開、旅行的定義。

*女生會在什麼情況下想要去旅行?

大A:「感情不快樂時會想藉由旅行來療癒。」

藍白拖:「在不開心、工作不順利的時候。」

藍白拖表示他在三年前背包客旅行時的經驗中,所遇到的男女背包客比例為6:10,並且所遇到的台灣人幾乎都是女生,可能是因為女生更渴望生活,而男生則會有包袱以及社會負擔;而旅行的長度上則是男生比較長,女生旅行是想要有短暫的呼吸空間,而男生想要流浪,都會旅行半年以上。而在粉絲給它訊息中,藍白拖發現,男生和女生發問的問題差異也很大,女生通常都會說:「她會害怕一個人去旅行、害怕孤單」;而男生則問:「沒錢該怎麼辦?」。曾經有位女生一畢業就罹患血癌,他寫信給藍白拖說他想要去印度旅行,希望可以藉由一直背下去的出借背包活動像藍白拖借了旅行背包,一個勇敢的去印度旅行,並在旅行回來之後馬上又去蒙古開始另一段旅行。旅行也可以看出和另外一半適不適合,有位個性獨立的女生很喜愛旅行,但是他的男伴很黏他,他們在旅行時常常會有步調不一致,連吃飯餐點的選擇也不一樣。

*旅行都會有豔遇嗎?

藍白拖:「難免都會有,但是旅人角色不同,隨時都會離開。台灣女生對異國戀較保守,外國人則較開放。」

藍白拖說自己是比較保守的人,他在過去的感情經驗上是女生愛上了就會纏,所以還不想定下來。而且他討厭勢利女,在旅行時”討厭”是一種防備。旅行上的旅伴關係也很單純,就算同住在一個房間也不會有遐想,且在旅行時可以認識四面八方的女生,可以知道女生的特質,也更了解女生以及如何相處。

*三年前的旅行帶給你多少收穫?

藍白拖:「這是一場叛逆的旅行,我沒有通知家人,就逕自去旅行。我是在旅行後發現自己喜歡創作,我想寫的是內心小宇宙的旅行,而旅行只是素材。」

我在國外看到大部分亞洲女生,都會和外國人一起旅行,即使她不會英文;而亞洲男生則相反,都會跟亞洲人一起旅行,可能是因為外國女生偏好靈魂交流吧….。我旅行回來後感情變得較開放,因為認識更多女生特質,所以會更了解自己喜歡的類型,也不會再排斥拜金女,也對拜金女也有了不同看法:「女生會愛錢是因為需要安全感。」,其實這就是人生。 

大A:「喜歡海上運動男生感覺都是變動很大的人,請問定不下來的男生到底在想什麼?」

海上運動具冒險性,所以已經看破生命;但對於愛情是很危險,因為他已看破。藍白拖又說:「男生定不下來有很多原因,如果發現另外一半是這種人,請不要拉住他,因為他像斷掉的風箏一樣。台灣女生普遍不太喜歡太大變動,所以要小心會受傷。之前只要我嗅到這個女生跟我興趣不同而有意圖想定下來,我就會跟她斷絕聯絡。後來就學會了」

*如何看待前男友?

大A:「女生對前男友的想法,一定要是位女生念念不忘,不一定是上一任,但是通常感想都是”幼稚”。而且女生更在意男生的前女友;可是男生就覺得還好。」

其實時每個人看到這本書時都倒抽一口氣,因為他就像一本恐怖小說。其中有段話說:「你喜歡你的男友的一切都是我調教出來的。」我會寫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我這幾年也經歷過一些事,就算到我們最後都會沒事,但是自己已經不是原本的完好如初。即使我們不是完好如初,我們還是會把日子過下去,會變得更有同理心,也不會再像當初那麼失望。

 

中場時大A邀請兩位的共同好友貝蒂出來,請她來對兩位提出問題。

IMG_0243 IMG_0234

*兩位的書都和前女友有關,兩位對離開的詮釋?有獲得什麼嗎?

大A:「版稅。」 創作最有趣的是你一開始想寫的方式到最後產出的結果會不太一樣。這幾年連續寫了3本書,我已經覺得精疲力盡,但是前一陣子有朋友說市面上有幾本書的感覺跟我的書風格很類似,我覺得很不服氣,也想要離開舒適圈,因此想要寫出具有創作性的東西,不想再被定位成兩性作家,所以這本書裡我加入親情友情的元素。而我最喜歡前女友這篇,因此命名。

藍白拖:「現在離不開,所以藉由這個來撫慰心靈。我離開動機很簡單:我在台灣混不下去了。其實我是匆忙離開的,在這本書中我想以半哲學的方式來詮釋離開。」

*兩位裏面在書都提過理直氣壯,如何看待感情中理直氣壯的態度?

大A:「我的書裏面有篇文章叫人渣,其實人渣和前女友要合在一起看的,文章中的理直氣壯是讓人震撼的,對我來說理直氣壯是我有信心、是可以作擔保的! 但是文章中的人的理直氣壯是說謊說的理直氣壯,就算有人搓破他,他還是理直氣壯的說是被陷害的。」

藍白拖:「不要傷害人,之前自己理直氣壯卻不知道傷害多少人。現在可能也是因為年紀,已經31歲了,所以認為兩人之間是需要很多溝通的。」

*最後,兩位如何看待家庭?

大A:「養兒方知父母恩,有了小孩子對家庭的想法會改變很多,我變得比較堅強。而我之前是堅硬,會努力爭取自己的權益,也因此容易破碎、受傷。現在有了小孩,就會覺得任何事再也傷不到我,看媽媽的角度也會不一樣:之前我不是個乖順的女兒,會對家人頂嘴,現在覺得媽媽當初會這樣是因為擔心我、捨不得我、需要我。」

藍白拖:「對於家庭,我學會馴服、聽話。以前會覺得為什麼要聽你的? 而現在則會考慮到小孩。」

IMG_0240

 

 

本次活動由 角度講座、天地人文創 聯合主辦:

下載 location-1024x3281

 

 

《天地人文創FB》:藝文展覽相關資訊分享(點選連結,進一步瞭解)
《天地人學堂FB》:完整的活動暨講師訊息公告(點選連結,進一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