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四, 25 4 月, 2024
Home專家觀點加班 如何認定?打卡才算?...

加班 如何認定?打卡才算?事前申請才算?看 律師事務所法務長 周建序 解析,帶你掌握關鍵!

加班如何認定?若公司採加班事先申請制,勞工未申請加班是否會有影響?首先,我們來看看勞基法32條怎麼規定:『雇主有使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以外工作之必要者,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得將工作時間延長之。』再來看看律師事務所法務長 周建序 如何解析,帶你掌握關鍵!

-

學習目標:加班費認定的法源依據與實務作法

影片長度:05:10
影片業師:周建序
業師簡介:天地人授課業師,現任和諧律師事務所法務長、和諧國際管理顧問總經理、中華工商研究院副教授。同時擔任雙北市勞資爭議調解委員、行政院勞委會勞工教育講師、雙北市勞動事務學院講師、東海大學與文化大學講師等。出版《職業災害勞資權益勝經》、《國際理財規劃師CFP認證系列課程Ⅲ》、《勞工保險申領實務與行政救濟解析》、《職災補償理論與實務解析》、《勞動基準法解釋令彙編》等著作。

(編按)加班費是常見爭議,其實可以從「勞動契約」中約定

許多企業在招聘新進同仁時,與求職者的初步溝通是透過面試的口頭說明,然而許多新進人員普遍只在初期瞭解到大致的工作時間、薪資待遇與工作內容,導致新進人員進入企業才發現期待的工作條件與環境落差甚大,造成企業需要耗費更多精力尋找適合的人才。為了解決企業締結勞雇關係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問題,即便是當下以口頭講解的勞動條件,都將以書面方式明確羅列勞動契約的約定內容,否則就容易產生勞資爭議。造成勞資爭議的因素很多,往往企業與員工對於法律認知的不足而形成誤解,衍伸更多紛爭。作為勞方或資方的你,該如何快速釐清勞動契約的重要條款呢?

 

勞動契約中免不了提及加班事項,究竟加班該如何認定?

加班費的議題是常常造成勞資不睦的原因之一,公司該如何規定核准加班條件才算合理?天地人邀請法律事務所法務長周建序為我們解答。

《勞基法》§32Ⅰ:「雇主有使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以外工作之必要者,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得將工作時間延長之。」

《勞基法》§24Ⅰ:「雇主延長勞工工作時間者,其延長工作時間之工資,依下列標準加給」

根據上述兩個條文都是雇主有需要勞工加班,並經過勞資雙方約定,勞工才能加班。有一些公司也會採用加班申請制的方式,加班前需要先經過申請,由公司核准後才始得加班,但這樣的規定就衍生出大家常常討論的議題:沒有經過核准的加班是否算是加班?

 

員工自主加班該如何認定?其實法律有明文規定

過去常見的公司規定會認為沒有經過申請都不算加班,但近期勞工權益保障更完善,根據《勞動事件法》§38直接規定出勤狀況依出勤紀錄記載,直接推定勞工的加班已經過雇主同意,若勞工晚打卡即為雇主同意加班,藉由法條明文規定保障勞工經濟權益。

《勞動事件法》§38:「出勤紀錄內記載之勞工出勤時間,推定勞工於該時間內經雇主同意而執行職務。」

遇到沒有加班卻晚打卡的員工,雇主仍要給加班費嗎?

若依照上述《勞動事件法》§38出勤紀錄規定,對於某些員工下班後滯留公司卻未執行職務時,仍要給加班費?豈不是非常不公平?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若雇主認為某甲沒有加班,就需要舉證某甲沒有加班的事實,可以透過以下方法

證明某甲只是在公司等待、滯留,並沒有執行職務:

  • 電腦關機時間
  • 離開公司時間
  • 娛樂設施使用
  • 監視錄影器

反之,若雇主沒有辦法反面推翻,則必須算加班,並依照規定給予加班費。

 

《勞基法》修訂影響勞資雙方甚巨!別讓「勞資爭議」損害權益

加班費如何計算?排班如何安排?打疫苗應依病假、事假,還是以上皆非?這些都是常見的疑問!根據勞動部統計,2017年-2020年,平均每月多達2,200件勞資爭議,問題層出不窮。對於勞資雙方來說,避免勞資糾紛的核心基礎就是掌握《勞基法》。受雇者可能因為不瞭解法律內容導致自身權益受損,公司可能因為不諳法律產生不必要的爭議,甚至誤觸法規而遭主管機關開罰。天地人邀請業師現任律師事務所法務長、勞資爭議調解委員,於勞資領域實戰多年,透過12小時有系統的課程,實際瞭解《勞基法》及其實例解析,保護雙方權益、避免日後糾紛。想瞭解更多勞資處理與專業課程? 歡迎點選以下連結。

【勞基法逐條解析與實務案例|全系列基礎入門班】https://www.tiandiren.tw/product/C1320

平日、例假日、或國定假日加班的加班費,有何差別?又該如何計算?資遣費如何計算? 退休準備金雇主與受雇者有無分擔比例? 甚至是工時、工資結構、職業災害賠償等議題,其實都和勞動基準法(簡稱勞基法)息息相關。勞基法修法後,相關條例修訂對於勞資雙方影響甚巨。身為受雇者可能會因為不瞭解導致自身權益受損;公司經營者也可能因不諳法律產生不必要之勞資爭議、甚至誤觸法律規定而遭主管機關開罰。對經營管理者而言,如何持續經營很重要,要降低營運潛在風險就必須瞭解相關勞工法令的專業,不能輕忽。然而,勞基法規範項目廣泛、法律條文相對艱深,對於非法律背景者而言,常無法有效理解,更遑論應用於實務上。

 

【加班費怎麼算?最新勞基法工時、排班、加班費 實務合法操作與案例解析班】https://www.tiandiren.tw/product/c1400

帶領學員瞭解工時的四大核心關鍵:(1)瞭解正常、延長、彈性工作時間的定義,以及實際算法;(2)例假日以及例外情況薪資給付要點;(3)同意以及非同意加班差異,掌握正確流程;(4)責任制規範及施行方式。透過課程,協助你掌握勞基法工時條文,並瞭解實際執行方式,以免後續處罰。

周 建序
周 建序https://www.tiandiren.tw/product/c1400
現任和諧律師事務所法務長、和諧國際管理顧問總經理、中華工商研究院副教授。同時擔任雙北市勞資爭議調解委員、行政院勞委會勞工教育講師、雙北市勞動事務學院講師、東海大學與文化大學講師等。出版《職業災害勞資權益勝經》、《國際理財規劃師CFP認證系列課程Ⅲ》、《勞工保險申領實務與行政救濟解析》、《職災補償理論與實務解析》、《勞動基準法解釋令彙編》等著作。
- Advertisment -spot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