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Taipei
星期四, 25 4 月, 2024
Home影音報導經營者如何執行與推動 OK...

經營者如何執行與推動 OKR?企管顧問總經理 吳桂龍 帶你掌握目標管理優化實戰!

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是什麼?你知道即便訂目標,部門同仁很可能想法不一、各做各的事?績效是公司的經營成果,採用重視「結果」的績效考核制度,是一般企業普遍的做法。然而,績效考核一開始的目標是,探討員工如何能達成標準,但員工和主管績效考核的面談中,常看不出部屬為什麼成功或失敗,這些都是企業執行績效考核時,經常會碰到的問題。如果組織不以獎懲、評鑑制度為重,該如何督促部屬完成目標?透過 OKR ( Objective Key Result ) 目標關鍵成果,幫助所有人瞭解最新目標是什麼,由團隊討論出一個周期內共同目標願景,用來告訴大家「我們現在要做什麼?」,一套嚴密的思考框架,能確保員工緊密合作,把精力凝聚在可衡量的貢獻上,協助組織成長。

-

學習目標:一次讀懂OKR目標與關鍵四大步驟!

影片長度:09:41
影片業師:吳桂龍
業師簡介:天地人授課業師。現任仲悅企管顧問公司 總經理/職訓局TTQS評審委員 / 上市櫃公司薪酬委員會 / 東吳大學企管系講師。曾任遠紡集團副理 / 郭元益食品副理 / 嘉惠科技專案經理。

吳桂龍業師,擅長推動企業發展內部教育訓練、職能管理、組織行為與企業策略管理等,成功輔導數百家企業,如震旦行、Canon半導體設備、訊德科技等國內外大廠,協助企業經營管理轉型、目標績效與關鍵人才發展,具管理與法學背景專業業師,著有「2002-2018薪資調查報告—當管理遇到法令」一書。

組織已經有KPI,我還需要OKR嗎?跟一般績效管理差別在哪?

如果用一句話來簡單說明兩者的差異就是:關鍵績效指標(KPI)是別人要我們做的事,目標與關鍵成果(OKR)則是我們自己想做的事。OKR的本質並非考核團隊或員工,而是隨時提醒每一個人,當前與未來的任務分別是什麼?OKR與KPI並不衝突,更可以適度彌補KPI的不足,KPI強調在時限內完成待辦事項,並依據評分標準給予賞罰,確實能激發工作效率,然而,一個組織內部有數十個KPI時,極有可能產生「有些是大家不想做的」的狀況,甚至有些KPI背離企業願景,員工為追求分數,卻仍敷衍了事。相對的,OKR要求目標與關鍵成果必須高度吻合,聚焦好的目標,發想有哪些事情,讓全部門願意達成共識一起努力、前進,而非拼命達成績效。

掌握四大核心技能,從企業團隊成功模式、培育共識態度、OKR設定方法步驟、到實務演練,6小時讓您從外行人晉身實戰家!


 

OKR有什麼優點?擬定的訣竅?

OKR只需理解目標及關鍵結果就能執行,員工不因理論過度複雜而一頭霧水,OKR的初衷是企業由下而上,討論出真正要做的事情,當所有人都有共識,就能把精力聚焦最重要的任務上;同時,OKR允許團隊自由設定周期,每一季可以訂立3-4個目標,當整個組織理解、執行OKR後,則建置OKR紀錄表,由部門主管(或選出OKR負責人)制訂一套實施的進度表,確保每日、每周、每月到每季都能達到不同階段的目標。OKR關鍵成果設定特徵有三大方向:高影響力、準確性、可變性。其中的KR代表的是行動方式(Initiative),為了要達成KR需要做的各種任務、計畫,其行動方式的紀錄也很重要,當發現自己的行動與關鍵數據的成長沒有幫助時,就必須馬上更換行動。

OKR靈活有彈性,隨時調整因應市場變化,由下至上的方式,使團隊訂定每個人都願意執行的目標!


 

企業、部門、個人皆可實施OKR,正確掌握目標管理利器!

OKR對企業有6大好處:快速設定可行動的目標、輕鬆設定延伸目標、方便追蹤、促進跨部門協作、提升員工參與度、共同承諾。相對的,也可能在開始組織變革導入OKR時,常見的4種犯錯可能:不同的OKR優先級判斷錯誤、連結OKR與績效評估、設定低價值目標、OKR被設定在項目基礎。對於經營者、專案負責人來說,該如何正確使用OKR?如何學習理論並投入組織運作?「 OKR如何落實?OKR目標與績效管理|實務操作培訓班」課程裡,將全面解析組織目標共識的基本觀念說明、瞭解專案執行本質與任務區別、協助團隊凝聚自主目標意識,並透過個案實務演練分析有更深入完整的認識,並運用到自身的個人目標與部門管理之中。

- Advertisment -spot_img